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基层派出所长累倒在岗位上 网友感动送祝福(图)

来源:新华网
2010年08月22日13:50
图为陶国华(中)在国家重点工程工地巡查、调研治安情况。

  连续加班几个昼夜后,今年48岁,人称“铁面虎警”的湖北省武汉市黄陂公安分局横店派出所所长陶国华再也挺不住了——颅内脑干出血的他深度昏迷,至今未醒。

  一个多月来,陶国华这名从警26年的基层普通派出所长,正感动着武汉三镇。

  三次累倒在岗位上

  高强度的工作家常便饭,同事们都称陶国华为“拼命三郎”。回放他昏倒前几天的工作片段,就能从一个侧面了解他26年的警察生涯——

  7月7日,陶国华带领民警通宵达旦办理了一起赌博案件。

  8日晚,他突感身体不适,同事劝他回家休息,他说,等案办完再说。

  9日凌晨1时10分,值班的陶国华脸色苍白满头大汗地出现在教导员黄道远的宿舍前,被紧急送往医院。医生诊断为血压高(高压230,低压160),需住院治疗。

  10日上午,得知横店街寅田村出现赌博警情,陶国华在医院电话指挥民警到现场,当场抓获13名涉赌人员,扣车3辆。下午6时,他不顾医生和妻子的反对,从医院驾车与办案民警会合,一起将3名赌徒送进了拘留所。出监所大门时,他突然感到头晕目眩,又被民警紧急送往医院。

  12日凌晨2时30分,陶病情加重,诊断为颅内脑干出血,深度昏迷。

  累倒在工作岗位上,陶所长不是第一次。陶国华的老部下李新民印象深刻的,还有两次。

  2003年,黄陂警方开展夏季治安会战。陶国华带领民警日夜奋战,几天后,他熬不住了——痔疮又犯了,这次比以往更严重,流血不止,他胡乱处理后,坚持到派出所上班。民警劝他去医院,或者回家休息,他笑着装轻松:“已经吃了药,没事的,我能坚持住。”会战结束,派出所的战绩排名第二,他也累倒了。民警赶紧将他抬上车,送往医院治疗。

  还有一次是1997年,在一次查禁赌博的案件中,在罗汉街张林村张林森湾一处赌博窝点,民警围堵了出口。准备冲进去时,涉赌人员从楼上丢砖头袭击民警,砸中了冲在最前面的陶所长,到现在他的脑袋上还留有伤痕。那一次,陶国华也没休息几天,险情一过,照样上班。

  “龙虎恶霸”都栽在他手里

  “我们都叫他"陶调子"。”说起陶国华,作为多年好友的分局政治处副主任姚成琼这样评价。“调子”是方言,意指做事不转弯、不回头。姚成琼对记者说:大家都这样开玩笑地称呼他,是尊重他办事认真不循私,一挖到底,要想说情简直不可能。

  “是陶所长"办"了黄陂的一龙一虎两个恶霸!”近两年来,说起“黄陂打黑第一案”,横店居民无不竖起大拇指。

  两年前,横店街治安形势复杂,曾被省综治办点名黄牌警告,居民大白天上街都要相伴而行。横店街一村干部说,横店有黑恶势力,他们四处欺压勒索,村干部都很怕。村里的土,他们要强取,村干部不敢出面说一句话。

  2008年10月,调任横店派出所的陶国华盯上了这些恶势力。他带领专班民警秘密调查走访取证,重点锁定恶势力头目杜四龙。他很快查清,杜多次受到法律制裁,2002年刑满释放后,立即“招兵买马”,将20多名两劳释放人员和社会无业人员招至旗下,挂靠武汉市中泽建安集团公司,非法配备枪支等武器,进行公司化运作。短短几年时间,杜四龙团伙暴力强揽工程、抢夺砂石料经营权等,非法获利千万元。

  去年12月3日,杜四龙等14人被法院判刑,该案被黄陂人称为当地“打黑第一案”。

  “龙”栽了,陶国华又盯上了“虎”——张龙虎为首的另一股恶势力。张龙虎曾持枪在黄陂跟人火拼,伤者被送到医院后,张龙虎等人冲到医院抢救室,准备将伤者打死。所幸医院抢救人员发现及时,快速锁死了抢救室的门,张龙虎这伙人推不开门,竟对着门连开两枪。这伙恶势力没有翻腾多久,就被陶国华带领的民警抓获了。

  这两起案件的办理过程中,黑黑壮壮的陶国华顶住了不少压力和说情,生肖属虎的他因此被人们称为“铁面虎警”,深受居民爱戴。

  网友发帖“陶哥加油”

  陶国华累倒住院后,黄陂区委、区政府、区委政法委,武汉市公安局、横店街、罗汉寺街的领导和群众纷纷到医院看望。

  7月16日,湖北省委常委、政法委书记、省公安厅厅长吴永文批示:要全力抢救陶国华同志的生命,并转达对他的问候和敬意,向家人给予安慰。

  7月17日下午,武汉市委常委、政法委书记、市公安局局长胡绪鹍,带着张凯、刘菊生、李赤、徐精华等市公安局领导,专程前往医院,看望陶国华及其家属。胡绪鹍指出,陶国华参警20余年来,从一个普通民警成长为基层派出所长,始终把事业、工作、群众利益放在第一位,为了公安事业,为了辖区平安,尽心、尽职、尽责、尽力。特别是在身患重病的情况下,仍坚守岗位,这种敬业精神和工作作风,值得全市两万公安民警学习。广大民警要在这种精神的指导下,立足本职,打好夏季治安战役。

  一个多月来,到医院探望的市民络绎不绝。横店街的村干部、治保主任、企业负责人和村民代表百余人自发前来,透过重症室的玻璃看他一眼。梁岗村书记杨海华、幸福村村民杨延欢等人拉着主治医师杨汉桥的手说:“陶所长是个好警察,求求你一定治好他!”

  数万网友发帖表达祝福之情。黄陂论坛网友“飘渺”:陶哥加油,大家一起祝福你!深圳一网友表示:陶所长这样的精神值得大家尊敬。希望陶所长能快点好起来,带领大家把横店的治安做到最好,这样的公仆,相信大家都不愿意他远离我们!陶所长,加油,听到我们大家为您祈福,就该赶快好起来!武汉网友说:一名爱岗敬业的好警察,值得大家学习敬佩,希望你能早日站起来! (来源:法制日报)
(责任编辑:马涛)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