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天气 > 中国多地遭暴雨洪水袭击 > 甘肃舟曲泥石流 > 最新动态

舟曲白龙江河道疏通取得重大进展

来源:人民网
2010年08月22日15:39
  新华网甘肃舟曲8月22日电 22日凌晨,白龙江南岸清淤河堤在激流淤泥中成功穿越城江大桥,标志着舟曲县被堵塞白龙江河道疏通施工取得重大进展。

  22日中午,记者站在城江桥头看到,在白龙江南岸,清淤河堤已穿越桥下孔道逆流向上前进了120多米,在北岸,河堤也正逼近桥身。

  正在一线指挥施工的武警水电三总队总队长周庆丰告诉记者,已开挖的泄流河道平均宽度在30米到50米,平均深度在5米到7米。目前,城江桥以下河段已形成“窄河、深槽、急流”的态势,随着清淤河堤穿越城江大桥,大型机械大批进入上游作业,上游河道积水的下泄量将大大加快,被洪水淹没的街区也将逐步露出水面。

  位于三眼峪沟入江处上游300米的城江桥,是疏通白龙江堵塞河道的咽喉所在。舟曲特大山洪泥石流灾害发生后,由三眼峪沟冲泻而下的淤泥杂物一直回流到城江桥以西,在城江桥和下游瓦厂桥之间形成了一个长约1公里的巨大堰塞体,白龙江河床被抬升了8到10米,河道被拓宽到100到200米。

  在工兵、水利、水电等军地力量的共同努力下,8月12日堰塞湖险情基本解除,但上游积水下泄不畅、部分城区被淹的问题依旧没有解决,在堰塞体核心地带上开挖出一条深槽泄流河道迫在眉睫。

  13日,兰州军区某摩步旅和武警水电部队出动1000多名官兵和100多台大型工程机械,沿白龙江南北两岸自下而上展开挖掘清淤作业。

  与此同时,舟曲县三眼峪沟地区因灾造成的危损房屋除5栋将作为灾害纪念遗址外,22日全部拆除完毕,为这一地区的灾后恢复重建奠定了基础。

  位于舟曲县城东段的三眼峪沟是特大山洪泥石流灾害的重灾区,共有49栋、1597间、总面积约3.75万平方米的危损建筑需要拆除。

  此外,武警交通部队于21日完成了罗家峪约2.5公里长的导流明渠开挖工程。 (来源:新华网)
(责任编辑:马涛)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