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青岛警方迅速出警96小时侦破拐卖儿童案(图)

来源:人民网
2010年08月22日17:46
民警救回被拐的鲲鲲

  人民网青岛8月22日电 2010年8月20日晚10时,青岛警方经缜密侦查,鏖战四昼夜,在山东沂南成功将8月16日晚被拐卖至此的青岛市城阳区儿童小鲲鲲解救,抓获了涉嫌拐卖儿童的犯罪嫌疑人王某(男,36岁,吉林人)、罗某(男,25岁,重庆人),中间人刘某(女,39岁,沂南人)、李某(男,40岁,沂南人)以及买家戴某(女,55岁沂南人)、赵某(男,50岁,沂南人)等6名涉案人员。目前,此案正在进一步审理中。

  接警:小鲲鲲失踪

  2010年8月16日晚,青岛市城阳流亭街道某社区供市民休闲娱乐的小广场上,鲲鲲的姥姥正领着他在玩耍。象往常一样,老大娘坐在广场边的木椅上和出来乘凉遛弯的熟人聊着天,小外孙则独自在广场一端的跷跷板旁玩耍,谁成想,眼睛才离开一会儿,竟不见了鲲鲲。一家人连同周边的热心邻居帮助找了半天也没找到,小鲲鲲的父母第一时间报了警。

  接到报警后,城阳公安分局立即派民警到达现场,并及时调派巡逻警车守住社区的几个出入口,和鲲鲲的家人一起在周边细细找寻。帮助查找鲲鲲的民警们忙了近一夜也没有见到小鲲鲲的身影。社区并不大,鲲鲲的父母也已来了好几年,左邻右舍的邻居都比较熟悉,据鲲鲲的父母讲,孩子在社区玩耍曾经也走失过,但很快就被周围的邻居给送了回来,但没有像今晚这样一夜未归过。由于担心孩子的安危,鲲鲲的父母边找边哭,尤其是孩子的姥姥,除了伤心欲绝,还有无法排解的自责。

  小鲲鲲的失踪同样引起了市公安局领导的高度重视,获悉此情后,青岛市长助理、局长黄龙华做出批示要求迅速破案,确保失踪儿童安全。副局长修潍青带领刑警支队杜海鹰支队长、黄继亮副支队长以及案侦人员会同分局何金明局长、刘光军副局长等与城阳分局精干民警力量连夜成立专案组,迅速开展工作。其间,省长助理、公安厅长吴鹏飞、副厅长毕宝文等省厅领导同志也先后对案件的侦破工作提出要求。

  民警分析鲲鲲极有可能被拐卖了,但孩子的父母和邻居却提供不出更多的线索。

  专案组及时调整工作重点和侦查方向,采取了各种侦查措施。次日凌晨,一份要求全力帮助寻找小鲲鲲线索的协查通报通过公安内部系统发到了各基层派出所和周边省市;同时,顶着炎炎烈日,办案民警们进一步扩大调查范围,开始走街串巷,对案发地周边几百家店铺及附近靠活的出租车、三轮车司机以及居住在周边的住户逐一展开调查并调取了案发地周边交通干道卡口、高速路、收费站等视频信息录像资料仔细审阅;18日晚,城阳分局又在全区范围内开展了一次集中清查行动……

  出租车司机提供线索:鲲鲲可能被人拐到沂南

  自协查通报发出后,警方每天都会接到上百个提供失踪小鲲鲲线索的热线电话,市公安局和城阳分局抽调了几十名警力成立工作组,每天从上百条线索中筛检排查,详细了解情况、逐一排除。8月18日上午,民警获取一条线索,一位出租车师傅称,8月17日晚他跑夜班车,在城阳乐天玛特超市北门处,曾拉乘过两名男子带着一名三岁左右的小孩子,深夜赶往沂南,孩子的年纪与小鲲鲲相仿。民警与司机师傅见了面,因为是深夜,司机师傅无法确定曾经搭载过的小孩子是否是照片上的小鲲鲲。但深夜两个男人领着孩子打车跑长途赶往沂南,而且一路上孩子未出一声,除快到沂南时,其中一男子打了个电话,电话里讲:“快到了,孩子很好”等话外,再没有任何交流。专案民警马上意识到,该两人极有可能就是带走鲲鲲的人。警方随即开展行动,调取了该男子上车前曾带着孩子在乐天玛超市出现的附近区域的监控录像,经司机师傅辨认,确定两名男子就是搭乘自己出租车去沂南的人。

  事不宜迟!专案组立即派出一组民警连夜迅速赶赴沂南开展调查工作。

  自投罗网:嫌疑人给鲲鲲家人打电话探虚实被民警识破

  就在民警远赴沂南调查的同时,留守的专案组时刻保持着与小鲲鲲家人的联系以期获得更多的线索。8月19日晚上,办案民警获悉,鲲鲲的爸爸从下午开始,先后四、五次接到同一男子的电话称,两天前在沂南开往连云港的长途客车上见到过两名沂南口音的男子带着一名孩子,孩子的体貌特征、衣着打扮都与失踪的小鲲鲲一般无二,而且打电话的男子为取得信任,还说出了一些外人不知道的细节,其中一段描述引起了民警的注意,该男子称 “小孩穿着一双浅黄色的网状鞋,上面有一根黑色的松紧带,而且一再叮咛不要告诉警察,说他讨厌警察。”民警据此分析,孩子的父母虽说在公开场合展示过孩子的照片,但没有露出鞋的部位,且该男子非常排斥警察,说明该人确实见过孩子,应该知情。

  8月19日晚上11左右,鲲鲲的父亲在民警的安排下,约见了打电话的男子,专案组民警着便衣也跟着一同前往。

  见面后,民警发现,该男子长的瘦瘦小小,操着一口南方口音,再次对民警和家属说出了关于孩子的事,至于打电话告诉的原因说是替孩子的家人着急,就是想帮着找到孩子。言谈中,该男子还急切的打听孩子的父亲还知道了些什么,并再次嘱咐不要告诉警察。

  该男子有重大嫌疑!民警遂亮明身份,一边将他带回公安机关做进一步询问,一边派另一组民警对他的真实身份进行核实。在随后的询问过程中该男子的疑点越来越重,男青年先是自称在沂南开往连云港上的大巴车上见到过失踪孩子,孩子是被两个沂南男子领着,自己和两个沂南男子聊的火热,知道一些孩子的情况,当男青年被问及去连云港做什么,以及去连云港的车票价钱等问题时,男青年不是吞吞吐吐就是答非所问。就在此时,关于该男子的情况从各路及时汇总上来:男青年姓罗,重庆人,目前在李沧某地打工,有人反映该16日晚曾在双埠社区出现,17日晚曾去过沂南,种种迹象表明该具有重大作案嫌疑。专案民警遂加大工作力度,最终,罗某交代了于8月17日晚曾伙同一名叫王某的男子到沂南县贩卖过一名儿童,两人共获得酬金3.3万元的犯罪事实。案情取得重大突破。专案组根据罗某的供述立即顺线对王某实施抓捕,8月20日18时许,专案民警在城阳区双埠村一网吧内将另一名犯罪嫌疑人王某成功抓获。

  经审查,涉嫌拐卖儿童的嫌疑人王某与罗某几年前在流亭双埠社区一家机械厂打工相识,关系不错,虽说不在一起打工了,还时常联系。今年夏天王某在沂南打工期间认识了一超市老板刘姐,一次无意间聊天时,刘姐称自己先后要了两胎都是女孩,今生的梦想就是能收养个男孩,花点钱都无所谓,问王某有没有“路子”,很不巧王某在沂南打了一夏天的工也没赚到钱,于是通过给她弄个男孩赚点钱的想法浮现了出来。几天后,王某回到城阳,就与以前同事罗某联系,说出了自己的想法,谁知两人一拍即合,开始预谋拐卖小男孩的事。8月16日晚上,两人在案发地附近的一家小饭店吃饭,饭后大约晚上9点左右,两人在双埠社区小广场内发现了合适的目标,一名3、4岁的小男孩在独自玩耍,身边没有大人跟随。于是王某帮忙望风、罗某将小男孩逗到靠近马路边的跷跷板旁,发现没有人注意,乘机领着孩子拐进小胡同,对地形很熟悉的两人很快抱着孩子溜出了社区,随后于8月17日晚一同乘出租车将小男孩拐至沂南,联系上准备收养孩子的刘姐,拿到了3.3万元人民币。

  千里飞驰:鲲鲲在沂南被成功解救

  已提前赶赴沂南的开展工作的专案组,获悉案件成功突破的喜讯后,顾不上连日来的辛苦奔波、舟车劳顿,立即按照指挥部的工作部署,着手开展营救孩子的工作。8月20日19时许,根据两名嫌疑人的供述,在沂南警方的大力帮助下,专案组民警将孩子的藏身地锁定在沂南县城的一家超市。民警先期暗查现场发现,超市门口和超市有许多正在购物的群众,孩子在不在店里还无从得知,最让民警担心的是,唐突的冲进超市带走“刘姐“,万一找不到孩子,将会给工作造成极大的被动。民警暂时按兵不动,再次研究营救方案,最终决定以“烟草局接到举报该超市售卖假烟”的方式接近“刘姐”。

  20时许,专案民警连同沂南警方依照方案联合便衣走近超市,在屋外,外围民警拨通了刘姐的电话,铃声仅响了一声民警就迅速挂断,一中年女子拿出手机看了一眼,没有过多在意,超市内的民警根据电话铃声迅速锁定“刘姐”。“谁是老板,有人举报你家超市经营假烟,我们是烟草局的,请跟我们走一趟”,随后民警将超市经营者,即所谓的“刘姐”和他老公李某带回了公安机关,当带着“青岛口音”的民警问起刘姐第一句话“知道我们为什么找你么?”,刘姐就成了泄了气的皮球,随后交代了自己谎称收养孩子,实际是作为中间人,已经把孩子卖给了自己老家村里的邻居的犯罪事实。根据刘姐的供述,专案民警迅速找到了位于沂南一村里赵某夫妇的家,当民警冲进院子时,发现鲲鲲正独自坐在院子里。随后岛城警方增派警力驰援沂南,8月21日凌晨3时许,千里飞驰,民警押解着四名涉案嫌疑人和解救回的小鲲鲲赶回城阳。而此时的城阳流亭派出所门前正灯火辉煌,门口聚集着小鲲鲲父母、姥姥、奶奶以及亲戚朋友十余人,大家都满怀期待的一脸焦急,当民警抱着孩子走下车的一霎那,小鲲鲲的父母三步并作两步抱过孩子泣不成声,其家人拉着民警的手,不停地说着感谢的话。

  至此,经过岛城公安民警96个小时的奋战,牵动市民的“8.16”拐卖儿童案成功告破,鲲鲲又回到了亲人身边。

  在采访中,办案民警同时提醒到,尽量不带孩子去人多的地方,在商场和医院等人口密集的场所一定要看管好自己的孩子,不要让小孩独自在外面玩耍,要经常教育小孩不要吃陌生人给的东西,不要理会陌生人搭讪等,以防遇到不测。 遇到不测时,应该首先向公安机关报案,以免延误时间,同时尽量不要向无关人员过多介绍影响公安机关破案的相关信息。(宋学春 于瑞红 孙浩)
回到亲人身边的鲲鲲
回到亲人身边的鲲鲲

  联系本文记者

  [留言][博客][微博]
(责任编辑:马涛)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