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烟草成国人最大“杀手” 清华教授呼吁全面控烟(组图)

来源:中国广播网
2010年08月22日21:29
  2009年12月10日,《上海市公共场所控制吸烟条例》经上海市人大常委会会议表决通过,将在2010年3月1日起实施。表决稿中,明令禁止吸烟的公共场所范围扩大,而对于在禁烟的公共场所吸烟并“屡教不改”者,予以处罚。 中新社发 井韦 摄
  2009年,中国控烟协会以“关于呼吁全面禁止公款消费烟草制品的一封公开信”为名致函中纪委,建议全面禁止公款消费烟草制品。图为6月5日北京街头的一烟草制品专卖店。 中新社发 郑雄增 摄

  清华大学国情研究中心主任、国家发展规划专家委员会委员胡鞍钢教授22日警告说,烟草已成为威胁中国人类健康的最大“杀手”,烟草业成为中国最大的健康危害型产业。他呼吁“十二五”时期,国家进入“全面控烟”阶段,从被动控烟转向主动控烟,从模糊控烟转向量化、严格控烟。

  清华大学公共管理学院、中国财政部财政科学研究所、哈佛大学公共卫生学院当天下午在北京共同主办“中国烟草税与烟草控制研讨会”,胡鞍钢在会上援引一组专项研究数据称,中国2000年有100万人死于与烟草使用相关的疾病,超过艾滋病、结核病、交通事故及自杀死亡人数的总和,占全部死亡的12%。如果烟草流行趋势不改变,2025年,中国每年与烟草使用相关的死亡会达到200万人,2050年增至300万,在吸烟者中将有1/3甚至一半的人会因吸烟而死亡,吸烟者人均期望寿命也要比总人群平均期望寿命缩短15年。

  研究显示,2005年中国全国吸烟总经济损失近3000亿元人民币,而当年烟草行业上缴的利税总额仅为2400亿元人民币。2007年研究表明,中国每年约有10万人因吸二手烟死亡。同时,根据世界卫生组织《全球烟草流行报告(2009)》,全球目前有17个国家有全面无烟立法,12个国家在7-8类公共场所禁烟,46个国家在3-5类场所禁烟,114个国家在两类场所禁烟,65个国家报告没有实施任何国家水平的无烟化政策,中国属于65个国家之列,全国层面禁止吸烟的场所为零。

  胡鞍钢指出,维护公众健康安全是政府履行公共服务的基本职能之一,中国在国家“十二五”规划中应明确国家控烟目标,在国家“十二五”卫生健康专项规划中凸显控烟量化指标,建议全国人大研究并尽快制定《公共场所禁止吸烟法》。

  这位国情专家表示,中国“十二五”实施“全面控烟”,就是要从经济和产业角度,将烟草行业列入限制发展性产业;从提高健康水平角度,将控烟指标写入国家规划;从加强公共安全建设角度,将公共场所禁烟纳入国家规划。在此基础上,推动中国由世界上最大烟草生产、消费国转变为世界上最积极控烟国。
(责任编辑:廖恒)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