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坊子区实行村党支部书记近亲属入党报告制

来源:人民网
2010年08月22日20:47
  人民网潍坊8月22日电 今年以来,潍坊市坊子区黄旗堡街道实行村党支部书记近亲属入党积极分子人选向党工委报告制度,有效防止了农村发展党员存在的“近亲繁殖”、“家族化”等突出问题,增强了发展党员工作公信度和群众满意度。

  该街道明确规定,凡村党支部书记本村内的直系血亲、近姻亲、三代以内旁系血亲人员递交入党申请书后,村党支部在召开支委会确定其为入党积极分子前,必须以书面形式向街道党工委进行书面报告,未经街道党工委批复同意,不得确定为入党积极分子。报告内容包括:入党积极分子人选基本情况,与村党支部书记的亲属关系,现实表现以及发展理由等。街道党工委收到村党支部报告后,由组织委员带队组成考察组,采取民主测评和个别谈话方式,对入党积极分子人选进行深入考察了解,同时在村公开栏内进行张榜公示。民主测评范围是:全体村民代表、民主理财小组成员等,采取无记名投票方式,对是否同意其确定为入党积极分子填写明确意见。个别谈话范围是:村“两委”干部和其他党员,征求是否同意其确定为入党积极分子的意见建议。民主测评和个别谈话时,村党支部书记要回避。凡民主测评、个别谈话得“同意票”达不到80%,或得“不同意”票超过三分之一,或公示发现有影响入党问题的,一律不上会、不研究(不得提交支部委员会研究确定为入党积极分子)。

  目前,该街道已有9名村党支部书记近亲属在确定为入党积极分子前向街道党工委进行书面报告,没有1人因民主测评、个别谈话或公示发现问题而未被确定为入党积极分子。实行这一办法时间不长,已取得明显成效。广大村党支部书记反映,这有效解决了农村发展党员中因“亲情票”、“圈子票”、“派性票”等导致的“近亲繁殖”问题,对村干部是一种监督约束,也是一种保护和解脱。广大党员群众说,入党不靠关系靠能力、靠实绩、靠公认,能不能入党大家说了算,这样发展的党员大家都服气,也都支持他。有的入党积极分子说,这不但增加了自身压力,而且感到一种责任,干工作也更有底气了。(卢建伟 宋希林)
(责任编辑:廖恒)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