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打工族称逃离大都市全因郁闷 宁为鸡头不做凤尾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10年08月22日22:13
  中新社茂名8月22日电 题:打工族称“逃离”大都市 全因“很郁闷”

  作者 梁盛 凌晓

  “工作上竞争的惨烈自不必说,房价的攀升、物价的上涨也压得我们透不过气来,每每夜深人静,躲在不足6平米的宿舍,心里总是很郁闷。”刚从广东东莞辞职回到家乡茂名的张美宏22日对记者说。

  “这不仅仅是我个人的感受,不少沦为"房奴"、"月光族"的年轻人也开始"逃离"经济发达的大城市,甘愿回到经济欠发达的家乡小城谋发展,"宁为鸡头,不做凤尾"。”

  在记者连日来的调查采访中,不少“打工族”表示,生活在小城市的幸福指数远远高于经济发达的大都市,其中原因就是房价的攀升所带来的困扰和大城市工作压力以及精神情感层面的影响。

  吴先生是一位曾经在深圳打拼了几年而最终回到茂名发展的某公司业务经理。“近年来,广州、深圳的房价高张。同样面积的一套房子,在广州深圳所要支付的价钱比在茂名等经济欠发达地区高出好几倍。”吴先生表示,他更热衷于在茂名享受有车有房的轻松的“贵族”生活,不愿意到大城市里为一套房子拼死拼活。

  更有网友称,宁愿放弃大城市年薪13万人民币的工作,回家乡当月薪只有3000的小公务员。在他们看来,在小城市生活,更容易产生幸福感,而轻松自如的工作氛围也更加坚定他们在小城市发展的决心。相反,生活在大城市里则使他们容易产生消极自卑的心理。

  除了房价和工作压力所带来的困扰外,不少刚步出校门出来工作的“打工族”认为,大学生凭借着学历优势和社会阅历优势在家乡更容易跻身上流社会,从而更容易得到身边异性的崇拜与爱慕。相反,在大城市打拼几年最终也只能落得个“月光族”。在他们看来,在大城市里辛苦打拼,每天为生活奔波,很难创出自己的一片天地,也很难得到异性的认可与青睐。

  据一项调查研究发现,很多女性青睐比自己社会地位高的男性,她们需要一位富有的丈夫。因为在她们的观念里,男性应该承担家庭大部分支出。而这一现象,也成为了让不少知识分子选择回小城市发展的原因。对他们而言,他们更愿意享受这种心理优越感。

  有社会学者分析,年轻一代应学会统筹发展,小城市未必不能找到好工作。相反,更多的经济欠发达城市更需要人才,也为年轻人提供了更多的提升发展机会。
(责任编辑:廖恒)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