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全国各地新一轮物价上涨 > 10物价上涨消息

国务院多举措平抑菜价

来源:中国经济时报
2010年08月23日01:52

  国务院多举措平抑菜价

  专家建议,对蔬菜生产和流通环节给予补偿,将“菜篮子”市长负责制落实到具体环节

  ■本报记者 张娜

  ■实 习 生 董杨婧洁

  去年以来,持续上涨的菜价,使得老百姓的“菜篮子”支出越来越大,买菜的抱怨“菜太贵,快买不起了”,卖菜的也为“利润薄,越来越不赚钱”发愁,国务院高度关注“菜篮子”,老百姓盼望“卖菜难”和“买菜贵”问题能尽快解决。

  国务院总理温家宝上周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研究部署进一步促进蔬菜生产、保障市场供应和价格基本稳定的政策措施。在做好蔬菜生产供应的同时,统筹抓好肉蛋奶和水产品等“菜篮子”产品的生产供应。

  国家发改委社会发展研究所所长、研究员杨宜勇接受中国经济时报记者采访时认为,“蔬菜价格是一个民生问题,老百姓对此很敏感,虽然占生活开支不是很大。但一般性的菜价就是要保持稳定,总理此举体现了他关注民生的一个倾向。”

  “保障老百姓的基本生活,保持蔬菜市场价格稳定是直接目的。”中国企业联合会研究部副主任胡迟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认为,此举有助于平抑部分蔬菜价格上涨对CPI的影响,也表明高层对全年CPI控制在3%这一目标的决心。国家统计局刚刚公布的数据显示,7月份,CPI同比上升3.3%,环比上升0.4%,达到年内高点。此前,曾有经济学家担心,全年CPI控制在3%左右的目标有可能被突破。

  目前中国经济正面临着较大的通胀压力,清华大学中国与世界经济研究中心教授袁钢明告诉本报记者,国务院在这个时候选择平抑菜价是合理的。另外,此举也有助于减轻通胀压力。

  据新华社全国农副产品和农资价格行情系统监测,7月份以来,全国蔬菜价格持续上涨,截至8月18日,监测蔬菜平均价格累计涨幅为17.9%,其中一半以上蔬菜价格涨幅在20%以上,菠菜、生菜、黄瓜、大蒜等部分品种价格涨幅在30%以上。

  北京新发地市场数据显示,2007年至2010年,菜价逐年上涨,今年6月30日的价格比2007年同期高出64.8%。

  袁钢明说,在对待通胀问题上,坊间争议颇多:紧缩货币政策,抑制通胀,但此举容易导致经济下滑,特别是在目前受房地产调控的影响,容易加速经济下滑,使得矛盾更加突出。但如果不尽快抑制通胀压力,任凭物价一个劲地上涨,老百姓将难以承受。在这样的矛盾面前该怎么办?国务院采取的政策措施是,在继续保持适度宽松的货币政策的同时,增加蔬菜供给。

  毕竟“蔬菜价格的短期上涨,是由天气原因,特别是近期自然灾害频发,以及菜农运输成本增加等原因所致。”袁钢明建议,政府要想办法降低蔬菜在生产和流通中的成本,比如对菜农或蔬菜流通部门给予补贴等,在蔬菜供给和流通环节给予支撑,以抑制菜价上涨,保持菜价稳定,这也是稳定当前经济的方法之一。

  国务院平抑菜价诸多措施中明确要求:强化“菜篮子”市长负责制,实行更严格的占补平衡和补偿机制,稳定和增加大城市郊区蔬菜种植面积。

  胡迟告诉记者,“菜篮子”市长负责制,从各地执行情况看,似乎并不尽如人意,“可能今年情况特殊,自然灾害较多,很多农产品受影响,加上一些游资炒作,价格涨了。但不知道是不是政府要忙的事情太多,除了国家这一层面,像商务部运用储备职能以外,地方上,在这方面并没有看到有很大的动作。”其实,国务院常务会议要求中,还有一层意思——督促地方政府履行职责。

  杨宜勇也认为,“菜篮子”市长负责制要落实到具体环节,真正解决居民“买菜贵”、农民“卖菜难”的问题。

(责任编辑:李恺萌)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