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经济

接近黄光裕的人士称:陈晓胜出几无可能

来源:中国经济时报
2010年08月23日01:54

  接近黄光裕的人士称:陈晓胜出几无可能

  陈晓需说服贝恩实施债转股,还需说服绝大多数机构及中小投资者,方能在临时股东大会上否定黄光裕的议案,难度巨大

  ■本报记者 陈军君

  8月20日,中国经济时报时报独家采访了接近国美第一大股东的W先生(化名),针对愈演愈烈的黄、陈之争,W先生称,“陈晓胜出几无可能”。

  陈晓胜出几无可能

  W先生透露,国美电器将于8月23日公布2010年中报,按惯例,国美于该日召开董事会,并于董事会上确定黄光裕提请的临时股东大会的召开时间。“据我们了解,临时股东大会将于9月中旬召开。”W先生同时表示,届时,贝恩的三名非执行董事任期已满。

  是陈晓出局还是黄光裕的五项动议获得通过,将取决于本次临时股东大会上股东的投票。

  W先生取出计算器当着记者的面做了一道算术题。

  “5月份的股东大会来了62.5%的股东,9月中旬的临时股东大会大家比较重视,有可能来70%左右的股东。”

  “债权人贝恩若想获得投票权,需提前完成债转股。贝恩债转股后,现有的股东股权都要‘打九折’,贝恩与陈晓的股权相加为11%左右,黄氏家族由此前的33.98%折为30.66%。”

  “在当日的临时股东大会上,黄、陈两阵营的股权占去40%多。此意味着,陈晓若想获取50%的投票,在说服贝恩实施债转股之外,还需在到会的另外30%左右的机构及投资者中,争取到25%的支持。此项工作难度巨大,陈晓胜出几无可能。”

  W先生认为,贝恩能否为支持陈晓而实施债转股“还是一个问号”。作为债权人,贝恩可以获取年息,在公司发生危机时,可优先获取偿还;一旦转股,贝恩将承担股东风险。“财务投资者一般不愿介入公司纠纷,只想挣钱。”

  此外,W先生透露,黄氏家族成员目前在积极联络中小散户和投资机构,“大股东的主张得到他们的认同,大股东很有信心获胜。”

  W先生称,“机构投资者们都希望局势稳定,因此陈晓出局是最快止血法。”

  再不改变,苏宁下半年全面超国美

  为何采取如此激烈的方式将大股东与陈晓的矛盾公开化?

  W先生解释,“国美在遛弯,苏宁已大踏步赶上来了,再不改变,下半年国美将被苏宁全面超越。”

  W先生给出一组数据:截至2010年6月份,包括未上市门店,国美门店总数1100多家,苏宁1075家,相差70多家;所有门店销售收入两家均为400多亿,基本持平;上市公司部分,利润上苏宁明显领先,苏宁2010年中报快报显示,其净利润同比增长56.08%,达到创纪录的19.74亿元,而国美一季度报的利润是5.32亿元。“上半年的利润估计不到10亿元。”W先生说。

  中国经济时报从国美内部渠道获悉,国美对2010年上半年所有门店的利润估算为16亿元左右。

  8月20日下午,苏宁电器最高股价14.4元,国美电器最高价2.37港元;苏宁电器市值977.37亿元,国美355.31亿港元。“还是港元。”W先生迅速在计算器上摁了几下,算出折成人民币312亿元。

  “国美电器市盈率20.171倍,苏宁电器是27.6倍。市盈率反映公司的成长性,黄总认为陈晓牺牲了国美的成长性。”

  W先生透露,黄光裕与陈晓的分歧是在公司的发展方向上,“2008年底至2009年上半年因为黄老板出事,有资金压力,陈晓关店、提高单店效益的做法没错,到2009年下半年应该步入正轨。”

  “黄总认为,鉴于目前中国家电连锁尚处在国美、苏宁双寡头局面形成初期,两家的市场占有率只有20%-30%,远未及50%,因此,国美在渡过危机之后,应继续坚持市场占有率领先战略。同时,随着家电下乡及家电以旧换新政策的推进,国美理应抢占空白市场,保持净开店数增长。但目前国美在这方面尚无计划。”

  “陈晓制定的国美未来五年规划,店面数目标是2000家,销售额是1800亿元,而苏宁是3500家。国美的目标明显趋于保守。”

  “不换思想就换人。”W先生披露,早在今年5月份,黄光裕就发觉陈晓的战略方向不对,多次与陈沟通,未果。

  “陈晓是个好总裁,执行力度很强,但不是一个好董事长。”W先生说。

  记者从国美内部核实,苏宁的市场份额目前与国美只差十几个点。此前黄光裕定下的规矩是,不能让苏宁的份额超出国美的60%。

  此外,苏宁电器2010年中报快报显示,2010年1月—6月,苏宁电器净增加店面数量134家,新开店149家,其中精品店4家、县镇店47家。

  “在开大店上,苏宁现在很舍得投入,一般两家同时看中的一个场地,最终基本被苏宁抢走。”一位国美内部人士称,“开大店很重要,特别在欠发达地区,一个大店能促使国美、苏宁两家市场份额翻盘。”该位国美人士表示,对于在县镇开店,国美目前比较谨慎,因为需不少投入,且不能保证盈利。

(责任编辑:李恺萌)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