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陈水扁家族弊案二审:陈水扁获刑20年 > 陈水扁夫妇一审被判无期消息

陈水扁哭穷出狱只能“当乞丐” 遭讽刺称只剩钱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海外版
2010年08月23日01:51
  台湾立法部门8月19日晚通过卸任正副领导人礼遇条例修正案。因涉贪二审被判有罪的陈水扁,未来每月“礼遇金”和其他各项事务费用全数停发。

  对此,狱中的陈水扁通过幕僚哭穷说,就算放出来也“只能当乞丐”了。国民党“立委”吴育升则反批是“无病呻吟”、“令人恶心”。邱毅更讽刺扁是“穷得只剩下钱的乞丐”。

  “阿扁条款”

  据“中央社”报道,该修正案增订了新的条款,就是卸任正副领导人犯内乱、外患、贪污罪,一审被判有罪就停止礼遇、缩减随扈。而此前的规定是,三审定谳有罪才予取消。

  由于卸任后在世并享受礼遇的人中,只有陈水扁一人符合上述要件,因而该修正案被认为是“阿扁条款”。修正案提议人之一、国民党“立委”吴育升透露,共56名“立委”联署提出此案,“就是因为陈水扁的贪污”。

  按照原本规定,陈水扁担任台湾地区领导人8年,礼遇期限也是8年,包括每月礼遇金25万元(新台币,下同);人员、司机、办公室及各项事务的处理费用,卸任后第一年为800万元,第二年为700万元,第三年600万元,第4至第8年均为500万元,并提供保健医疗与安全护卫8至12人。根据修订条款,相关礼遇除了安全护卫缩减外,其余部分都将因陈水扁涉贪二审被判刑而遭到取消,但如果三审无罪定谳,则可再获恢复。

  对此,扁子陈致中20日表示,礼遇金取消后,陈水扁办公室将会停止运作。

  陈水扁卸任后,用处理各项事务的费用成立了办公室,作为其进行政治活动的平台。岛内人士说这个办公室实际上是“民进党地下党中央”。羁押前后,陈水扁都在此向泛绿支持者尤其是“扁迷”发号施令。媒体戏言,扁办停摆,最高兴的可能是一直为“地下党中央”头痛的民进党主席蔡英文了。

  针对陈致中“报复性立法”的指责,国民党“立委”吴育升表示,提出修法确实是因扁案而起,但却规范了现在以及未来所有的卸任正副领导人,不是冲着扁一人。

  影响生活?

  陈水扁办公室秘书江志铭转述,台北看守所中的陈水扁20日上午在友人探望他时表示:“一无所有了,有机会出来只能当乞丐,给人家分(指乞讨)。”

  江志铭表示,扁家不少资产遭冻结,生活费用必须靠每月礼遇金支应。由于吴淑珍需24小时随身看护,另外很多病健保没有给付,“一旦取消,扁家生活将更加拮据。”

  陈水扁前年被羁押后,吴淑珍也哭穷说,一家基本生活开销每月要35.8万元,但存款仅剩100多万。民进党高雄市党部主委陈政闻也曾表示,在音乐班教钢琴课的扁媳黄睿靓“钢琴弹到指甲裂开”。

  事实真是这个样子吗?

  岛内媒体爆料说,陈致中、黄睿靓多次进出高级消费场所,开豪车吃大餐,依旧过着豪奢生活,完全没有穷人家的困境。每月25万元似乎只是多余的“零用金”而已。

  去年11月16日,媒体直击陈致中与妻子黄睿靓带着女儿和12名亲友,到台中县龙井乡“克里夫欧式厨房”,一餐吃掉1.2万多元。去年12月16日,媒体发现陈致中大手笔花近百万元买凌志二手休闲旅行车,陈事后说是向母亲吴淑珍和亲戚借用。隔天,陈致中夫妇又被媒体逮个正着,他们携手前往高雄巨蛋观赏爱尔兰踢踏舞《火焰之舞》,座席票价高达4000元一张。

  吴育升抨击,扁家那么有钱,藏在海外的钱也还没有全部追回来,“有谁会相信阿扁会真的去当乞丐?”

  蓝绿交锋

  19日晚修正案在台立法部门表决之前,蓝绿各不相让。民进党团干事长管碧玲高举“卸任"总统"有绿卡、停礼遇”的牌子绕场,国民党“立委”费鸿泰高喊“不要为陈水扁护航”,立马又引来民进党“立委”邱议莹的高分贝回击。

  民进党“立委”在审议时当然是拼命“护主”,但由于陈水扁的贪贿犯行已“人神共愤”,民进党党团的“护扁”行为始终是理不直气不壮,而且其所占议席处于劣势,因而败下阵来。

  据吴育升介绍,蓝绿双方对于涉案领导人是否应该取消安全护卫也有不同意见。绿营认为尚未判决确定,仍应保护;蓝营重新思考后也认为,安全护卫应有些许“看管涉贪者、防止逃亡”的功能,因此同意缩减至2到3人。

  无奈的民进党只好使出最后一招,炮轰这是国民党的“政治追杀”。国民党“立委”邱毅表示,民进党不思检讨,反而帮扁出头,根本就沆瀣一气。他要求扁一审宣判后多领的钱应该要追回,因为这也是民脂民膏。
(责任编辑:廖恒)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