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 山西日报

《猫虎同宗》成了我的座右铭——怀念漫画大师华君武(组图)

来源:山西新闻网-山西日报
2010年08月23日04:42
本文作者(右)和华君武先生在1996年文代会上。
华君武赠送董其中的漫画《猫虎同宗》。
华君武先生写给董其中的信。

  我读完6月14日《人民日报》刊发的 《华君武告别漫画人生》的报道,转身凝望家中一个画框中的华老名作《猫虎同宗》,对华老6月13日逝世陷入无尽的悲痛和思念之中。关于《猫虎同宗》还得从头说起。

  1980年5月,在黄山召开中国版画家协会成立大会,我作为代表赴会。主持者通知与会代表带两幅版画作品在会议期间进行观摩,作品陈列在黄山宾馆餐厅四周的墙面上。华君武同志是作为中国美协领导到会的,我在餐厅与华老相遇,他一边看作品,一边对我说:“董其中,你那幅《秋》能不能送我一幅?”我爽快地回答说:“可以,谢谢您对我的鼓励。”我思谋了一下接着又说:“要么我们交换一幅作品,您送我一幅漫画?”华老满口答应,我高兴极了。

  《秋》是我在1979年创作的一幅表现枣农喜获红枣丰收的套色木刻。当时我回到太原后,很快将《秋》给华老寄去,7月1日我便收到华老6月28日寄赠的漫画大作《猫虎同宗》和信。漫画是用毛笔画在一张35厘米见方的宣纸上的,画面中心是一只尾巴高翘的乖巧的小猫,而小猫周围的空白处是画面不可或缺的大片文字:“猫虎同宗,老虎先当了领导,刚愎自用,老虎屁股摸不得,人咸称一言堂主。小猫形象可爱,嗓音又妙,成了文艺工作者,人均爱之,捧场者有之,喷香水者有之,摸顺毛者有之,偶逆其意即大叫小猫屁股也摸不得,可见虎性尚存。其中同志一笑。八○年夏华君武。”

  华老大作的主题在于——告诫青年文艺工作者要谦虚谨慎,要将骄傲自大的“虎性”去掉。这幅寓意深刻、富有现实教育意义的作品,是华老上世纪80年代的一幅重要代表作。广为发表出版,影响深远,我收到华老的大作如获至宝,装入画框,置于客厅中,当做我的座右铭,以时时警示和鞭策自己。

  华老还用毛笔给我写了一封信:

  其中同志:

  甚歉,你的大作早收到了,迟复请谅。

  送上拙作留念,和你相比,不成艺术。匆匆颂夏安。

  华君武

  6月28日

  这封简短的信,让我看到了华老虚怀若谷的胸襟和一位艺术大家的风度。两年前,一位去过华老书房的年轻朋友告诉我说:“你的那幅《秋》的木刻一直挂在他的书房内。”

  1998年10月,我的版画展在中国美术馆举行,华老特地给美术馆展览部的同志打电话,让他们转告对我画展的祝贺。这是华老对我的关心,我对华老发自内心里感激。

  上世纪80年代,华老主持中国美协工作,我主持山西省美协工作,我们有较多工作上的联系,并有机会多次聆听过他的讲话(我还保存着他的几次讲话录音带),他那睿智、风趣、幽默的讲话我们爱听,哪里有华老在场,哪里就有生动活泼的气氛。他的讲话、作品、信函,以及他的人品修养,都在对晚辈言传身教,使我们得以在党的文艺方针指引下健康成长,做好工作。他是一位享誉国内外的漫画大师,同时又是引领我国美术事业的一位好领导。

  华老独特的艺术和精神永存,并将继续激励着我们前行。华老永远活在我们心中。

  董其中
(责任编辑:Newshoo)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