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天气 > 中国多地遭暴雨洪水袭击 > 汶川泥石流 > 10汶川泥石流消息

成都都江堰东岳大桥受损严重 不排除将爆破拆除

来源:四川新闻网-成都晚报
2010年08月23日05:28

  “工作目标:确保各项防洪措施能够经受住下一次洪水考验!”这是昨日张贴在龙池抗洪救灾前线指挥部内的一句话。抢通道路、清理河道、监测水情、做好预警……各参战单位按照职责分工,纷纷展开行动。

  连夜抢通排、供水设施

  记者昨日下午在龙池集镇抗洪救灾现场看到,二十余台挖掘机正在河道中忙碌,河道两侧的防洪坝高度进一步增加,成都军区某部官兵填埋沙袋的范围也从龙溪河上游转移到了下游。都江堰市建设局现场负责人告诉记者,昨日他们一共出动了26台挖掘机、13台装载机、120名抢险人员,共清理淤积物24500立方米。同时,还派出6台挖掘机赶往灾情严重的南岳村,抢挖因山洪被困的多台施工设备。

  “现在还有一件比较紧要的事,就是要抢修因灾受损的龙池集镇供水设施。”该负责人说,经过对集镇受损市政设施的摸底排查,发现场镇部分区域出现雨水管道堵塞、损毁,局部排洪通道不通畅,一处主给水管爆裂等情况。据介绍,建设部门将尽快会同水务部门拿出集镇排水方案,连夜抢通受损的管道系统,保障受灾区域排、供水设施早日恢复正常。

  东岳大桥受损严重

  记者从交通部门了解到,为了保障进出龙池灾区抢险、物资运送等车辆的安全,交通部门继续全力保通都江堰经彩虹大桥至龙池段道路。此外,龙池集镇栗坪大桥至南岳村方向上行1000米处道路于昨日全线抢通。

  都江堰市交通局相关负责人介绍,由于从紫坪铺至龙池的必经之路——白沙河大桥在19日凌晨的暴雨中受损严重,该条线路暂时还不能开放通行。记者昨日中午在白沙河大桥处看到,桥梁因山洪冲击而受损的护栏和桥墩部分已经封闭打围,禁止一切车辆通行。据介绍,交通部门正组织专家详细鉴定大桥受损情况。

  另外,龙池位于深山区域内的另一座桥梁——东岳大桥受损也较为严重,都江堰市交通局表示,准备组织桥梁及爆破专家对该桥进行现场勘察,并结合原始的设计施工资料进一步完善处置方案。据透露,有关方面将不排除对东岳大桥进行爆破拆除。

  全天候监测水情

  根据龙池抗洪救灾前线指挥部的部署,水务部门要负责继续清理栗坪大桥上段河道,继续投放钢筋笼加固两岸护堤;必须全天候监测水情,安排专家指导建设单位安全施工并做好应急预案。

  国土部门要对龙溪河两岸不间断地开展地质灾害巡查,做好未来30小时内的地质灾害预警。据介绍,从20日起,成都市、都江堰市两级国土部门已组成“8·13”灾后地质灾害巡查组,每天对受灾地区进行巡查,排查地质灾害隐患,发现灾情及时预警。

  根据龙池“8·13”抗洪抢险工作安全预案,如果发生可能危及抢险救灾的情况,指挥部将根据汇总研究后的险情信息,由指挥长发布应急指令,宣布启动应急预案。安监部门要立即通知交通、建设、水务、商务、公安等部门启动各自应急预案,组织指挥抢险救灾人员、机具安全撤离;同时立即通知龙池镇政府,镇政府要立即向辖区村、组发出预警,并启动应急预案,组织群众安全撤离。

    虹口救灾 百斤重水管 一根一根抬上山

    脚下是损毁严重的道路,肩上是重近百斤的塑胶水管,前方还有3公里长的路程……武警水电部队三总队九支队的26名战士,硬是将200根水管抬上了都江堰虹口乡联合村位于深山之中的聚居点,解决了受灾群众的饮用水难题。

  “暴雨和山洪把联合村香樟坪的供水设施全部冲毁了,一百多人等着吃水!”昨日,虹口乡相关领导找到在此救灾的武警水电部队三总队九支队求援。九支队立即决定派出26名战士,将200根塑胶水管运送到香樟坪,并帮助村民安装。

  由于暴雨和山洪,盘山公路在距香樟坪3公里处就已中断,只能采取最原始的办法——用人力将水管全部抬上山。此处道路损毁情况非常严重,多处道路外侧路基已经被冲毁、悬空,脚下就是落差上百米的悬崖。“紧靠道路内侧,两人一组,采取接力的方式把水管抬上去!”随着支队政委徐强国一声令下,26名战士立即开始了搬运。

  一根长约10米、直径20厘米的塑胶水管重量接近一百斤,两人一组连续搬运多次之后,战士们已经累得满头大汗,肩上压出了红印,但没人叫苦喊累。经过一天的努力,200根水管全部运送上山。

  记者 胡锦枫 摄影 李杨

(责任编辑:周径偲)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