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部分白领“下乡”寻找财富梦 在郊区打造小幸福

来源:北京晨报
2010年08月23日06:19

  白领下乡!

  从什刹海到农家院,出世或者入世?

  逃离“北、上、广”吗?动作似乎太剧烈了些。对于大多数白领而言,城市是不可逃离的,但财富的创造和生活品质的提高却不一定只依赖城市。当城市之外的东西成为稀缺资源时,那就可以用来创造财富,但开发这种资源的价值需要丰富的创意和执着的精神。

  到车程一两个小时的大山和田园里,寻找一处入世或出世的农家院儿,任仁和西西是北京胡同里出生的“80后”。在北京房山区的十渡景区,小哥俩今年接盘“八渡山庄”意外地找到了致富之路。而媒体人玲玲在怀柔的会员制农家院最终因为事业的忙碌而不得不放弃,但是她感慨从中发现了生活。

  “当你正在做你喜欢的事情时,财富只是一个附加品。”在任仁的眼里,享受“你所喜欢的”是追求财富的最简单的路径,更是享受生活的终极方式。

  案例1 生意经是玩出来的

  一次偶然的机会,任仁的姑父(即西西的父亲)和朋友经营的农家院不景气,打算出让。任仁说:“我和弟弟都没有餐饮和娱乐行业的经营经验,但我们都喜欢玩,特别是到京郊去玩。我们打算从一个消费者的角度去经营这个农家院。”

  任仁说:“我是什刹海土生土长的‘胡同串子’,对水有特殊的感情,小时候常在河里钓鱼、摸虾。”任仁和西西目前经营的“八渡山庄”背靠青山,面临碧水,由几十间瓦房和水上餐厅组成。

  “起初家里反对我们经营,但最后还是被我说服了。”任仁说。西西的父亲抱着试试看的态度:如果两兄弟经营不下去,那就再转租。

  大学刚毕业的西西在银行实习了半年后毅然决定加入哥哥的阵营,挥别了朝九晚五的枯燥,转而选择靠山吃饭的路子。去年冬天哥俩接手的农家院在今年重新开业。任仁押上了自己几年的积蓄,他和西西做好了前5年亏损的心理准备。

  “事实证明,我们太保守了,没想到今年就能盈利”。哥俩对“八渡山庄”进行了大改造,从硬件设施到软件服务,无一不是根据年轻人的口味进行改造。“因为我们爱玩,所以我们懂得来这里玩的人的需求。在世界杯期间,露天的大荧幕电视、烧烤和整缸的酸梅汤极具视觉冲击力,这是其他农家院所没有的。每一次进球的欢呼都会招来不少游客,七渡和九渡的客人都被吸引了过来,全天的餐饮流水金额超过3万元。不少客人还跟我们预约了下届世界杯”。

  任仁和西西把经营模式定位于普通的农家院与高档酒店之间。“明年我们准备在河对岸搞一个类似啤酒花园的小院,晚上可以无拘无束地享受大自然,再用乱石堆砌一些自助烧烤台子,修理一下自家的码头和竹排。”他们打算将今年赚的钱全部投入到新的服务项目。

  案例2 会员制农家院没有成功

  任仁和西西的故事只是众多白领经营农家院的一个缩影。

  搞一个农家院用于休闲交友和举办沙龙,这正是都市白领女孩玲玲的新发现。玲玲在北京从事媒体工作,常年东奔西跑,虽然没有朝九晚五的单调,但总是逃脱不了钢筋水泥的束缚,于是偶尔的郊游便成为生活中的奢侈享受。广泛的交际圈让玲玲萌生了在农家院搞一个交友沙龙的想法。几个朋友一拍即合,随即在北京怀柔的山区搞起了会员制的农家院。

  “这个农家院为的是方便大家来游玩,每年由一家出人经营,大家是朋友带朋友来玩,不是为了盈利,就像城市里搞的沙龙一样,同时享受高山流水的舒适与静谧。”将享受自然的悠闲纳入自己的生活常态,这似乎已经成为玲玲的愿望。她表示:“小院起初搞得红红火火,每年的旅游旺季都人满为患,大家结交了一些志同道合的朋友,个人的兴趣也得到了广泛的扩展。”

  令人遗憾的是,玲玲的农家院最终因为事业的忙碌而不得不放弃。小院虽然已成过去,但留下的永远是一种家的感觉。

  晨报记者 孙春祥

  创富者说:

  一次“顿悟”改变了我

  “西西是我表弟,我大他9岁,哦不,是7岁。”任仁似乎不把自己当做“80后”的一员,“我嘛,基本过了创业的年龄。我弟弟正当年,他比较有冲劲,更像是‘90后’。”

  任仁大学毕业时非常内向和腼腆,在学校学的是电子商务专业。他毕业后的第一份工作是电脑销售。“既然不能在一个专业上精通并找到工作,那么不如先完善自己寻找机会,所以我瞄准了我的弱项,就是社会交际。”任仁认为,刚毕业的大学生特别是技术专业的大学生,在走向社会时最要命的是缺乏交际能力。

  “可能你不相信,我19岁时还不敢自己去买手机,和陌生人说话会紧张得满头大汗。”任仁回忆自己的第一份工作时说,“第一天上班时就我一个人在柜台,不敢跟任何人说话。中午到了吃饭时间也不知道去哪里吃。别人都去吃饭了,我也不敢问,所以就没有吃。”

  第一份工作只做了一周,任仁就被“炒了鱿鱼”。“现在想起来是理所应当的。”任仁说,“那天在回家的路上我哭了一鼻子。”他现在还记得老板当时说的话,“每个人都有自己适合的工作,也许你不适合做这个吧”。正是这句话对他日后的事业产生了重大影响。

  “在回家的路上我一直问自己,为什么我不适合做这个呢?”他不相信老板的话,三天后又去了位于西三环的一家国美店做TCL电脑的销售。“我直接做到当月销售业绩的第一。”任仁告诉记者,“这就跟哲学上所讲的‘顿悟’是一个意思吧?突破了思想上的枷锁后,事情其实就很简单了。”

  一次帮朋友租房子的经历让任仁觉得房地产中介这个行业更值得尝试。就这样,他在房地产行业一干就是五年。“当北京申奥成功之后,我发现商品房火热起来,所以进入了商品房销售领域。接触到的高层人士多了,我慢慢发现现在人们的消费转到了休闲方面,健身、旅游成为了时尚。当机会来临时,我就带着弟弟来到了这个‘八渡山庄’”。晨报记者 孙春祥

(责任编辑:廖恒)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