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 解放军报综合

“红旗”为什么持久鲜艳(图)

来源:解放军报
2010年08月23日06:27

  【连队档案】

  驰骋鸭绿江畔60载,创造安全行驶5800万公里、相当于绕地球1400多圈的全军汽车分队最高纪录。

  在全军率先发起“红旗车”、“红旗车驾驶员”评比活动,是全军军交运输战线“两红”评比发源地。

  安全保障战训飞行1.3万多场次、48万多架次。今年8月,中央军委授予该连“红旗汽车连”荣誉称号。

  初秋深夜,鸭绿江边沈空某场站,一架架进行跨昼夜飞行训练的新型战机滑出跑道,跃上夜空。

  轰鸣声中,一辆辆来自该场站“红旗汽车连”的牵引车、加油车、吊车、铲车、保伞车、救护车往来穿梭,车灯汇成一条闪亮的河流。

  望着这一幕,空军后勤部军交运输部部长向阳感慨地说:“没有汽车兵的安全保障,就没有飞行员的安全飞行。"红旗汽车连"60年红旗持久鲜艳,真是不简单!”

  穿越悠悠岁月,鸭绿江畔这面“红旗”持久火红的奥秘在哪里?

  “传承光荣传统的担子越重,官兵心中的动力越足”

  这是一个传奇:自2001年8月,全军对军车驾驶员发生交通违章、交通事故实施“抄告制度”以来,“红旗汽车连”从未收到一张“抄告单”。

  年年“零抄告”,创造这个奇迹不简单。连队二三百台车,天天车来车往,安全压力太大了!

  然而,这个连队硬是把一个个“平安无事”的印记,刻画在60年一天天的日历上。人们这样评价这个连队:“传承光荣传统的担子越重,官兵心中的动力越足!”

  时光追溯到上个世纪70年代末,部队陆续告别骡马化,进入大规模摩托化时代。该连当时装备着130多台老旧车辆,要保障两个飞行团、一个运输机中队的战备训练,又要保证安全行车,压力极大……

  “当年在抗美援朝战场上,连队铸就了打不垮、炸不烂的钢铁运输线。今天如果打仗怎么办?”时任连长欧阳启金想:“如果连平时安全都不能保障,战时完成任务就是一句空话。能否借鉴部队开展卫生、内务、队列流动红旗评比的办法,开展"红旗车"、"红旗驾驶员"评比活动?”

  老连长没有料到,他这个点子,居然成了全军汽车分队“两红”评比竞赛的开端。时至今日,“两红”评比不仅成了全军军交运输战线的一个“金品牌”,还被写进《军队基层建设纲要》。

  “这不仅是我们自己连队的荣誉,更是全军汽车兵的荣誉!”于是,连队一代代汽车兵牢固确立安全行车理念,表现出捍卫“红旗”的高度自觉。

  一段时间,加油车司机小王总觉得眼睛有点模糊。一次,他倒车时尽管十分小心,还是差点把左边的车剐了。到医院检查,医生告诉他患的是“立体盲”。小王清楚,这事要是说出去,不但不能选取士官,可能这辈子再也不能摸方向盘了。然而,最后小王毅然决定:宁可砸自己的“饭碗”,也不能砸连队的荣誉。他诚实地向连队作了汇报,主动要求到炊事班工作……

  闻听这件事,现已年过花甲的老连长欧阳启金感动不已,做出一个决定:把自己的退休金拿出一部分,作为连队的奖励基金,褒奖捍卫“红旗”荣誉的好战士!

  “前辈的辉煌不属于后人,发扬传统的最好心态是勇于"清零"”

  连史馆里,8辆汽车模型一字儿排开,车体上镌刻着连队200多名被评为“红旗车驾驶员”的官兵姓名。

  “连队从抗美援朝诞生以来几乎所有的车型都在这儿,连队历代汽车兵的老模范也在这儿!”连队指导员王小飞自豪之情溢于言表。

  从抗美援朝到“和平使命-2009”中俄联合军演,连队荣立集体一、二、三等功十多次……

  然而,这些荣誉在“红旗汽车连”的官兵眼中却只代表过去。他们天天在思考一个严峻课题:“未来打仗,我们行不行?”

  进入新世纪,新战机飞进场站,汽车兵面临很多挑战:由保障单一机型向保障多种机型转变,由固定保障模式向机动保障模式转变,驾驶员由“技能型”向“实战型”转变。场站司机不但要能够牵引飞机,还要会给飞机加油、抽油。不但要会开自己的车,还得会开不同型号的大车、小车、特种车……

  “前辈的辉煌不属于后人,发扬传统的最好心态是勇于"清零"!”于是,连队订了一个新规矩:要想取得驾驶证,必须拿到技术合格证,提出“一年兵当年成才、两年兵具备一专多能、士官人人是技术能手”的目标,分等级进行考核排位,设定四个档次,实行升降制度,考核升级的上光荣榜,降级的组织复训或作出停车、限改处理。

  如今,连队两年以上的驾驶员都能单独外出执行任务。今年盛夏,辽东半岛某机场暴雨如注。在一场演练中,“红旗汽车连”官兵驾驶10多台补给车辆,先后穿越弹坑、沙滩、淤泥路段,熟练运用“无千斤顶更换轮胎”等应急保障方法,及时把补给物资送达指定地点。

  2009年10月,一场异地机场保障拉练展开。汽车连40多台保障车辆穿城市街道、碾乡村土路、越山地峡谷、跨小河溪流,安全按时到达备用机场,保障战鹰顺利升空完成对抗演练。

  “人最怕失去"反思功能",荣誉越多越需要常服"醒脑剂"”

  几十年来,“红旗汽车连”历届新老干部交接,都要专门为一个“传家宝”——一本《警示录》举行交接仪式。

  《警示录》里记录着这样一件事:1993年7月6日,天降大雨。一名牵引车司机刚把飞机拉到停机坪,突然想起晾衣场上的被子没有收,于是赶紧开车往回赶。转弯时,对面驶来一辆拉着飞机的牵引车。两车紧急制动,险些相撞。结果,这名司机因擅自行车、车速过快受到警告处分。

  从此,连队将每年的7月6日定为“警示日”。现任连长陈琪告诉记者:“人最怕失去"反思功能",荣誉越多越需要常服"醒脑剂"。只有盯着红旗查问题,才能不让红旗蒙灰尘。”

  一次,连队大客车在进场公路的交叉路口,因避让一辆出租车发生侧滑。紧急关头,司机眼疾手快,有惊无险。这事放在别的连队,驾驶员也许还会被表扬。然而,连队干部严肃批评了这名驾驶员。理由是:没有仔细观察路口车辆,对险情缺乏预测,紧急避让本身就是事故苗头!

  非但如此,连队领导还在10月3日连队“建连日”这一天,向前来祝贺的师、站领导主动曝光这起险情,做了检讨。

  严查细究有实效。前年冬季,连队派5台车辆执行长途运输任务。途中突遇暴雪,16台地方车辆相继追尾,造成2死5伤。汽车连的5台车紧随其后,却安然无恙。事后,全连官兵建议把功劳记在“预测预想”制度上。

  盯着红旗查问题,车轮转到哪里,问题查到哪里。几十年来,连队几代汽车兵的经验教训汇编成一本小册子:“调度"六不派"、行车"五不开"、油料"四不加"”,“春困秋乏、事故萌芽,夏雨路滑、事故多发”,“开车之前想一想,转向制动可正常;转弯之前想一想,减速鸣笛靠右方……”

  如今,这本小册子,已不知更新换代了多少版本。一个个问题的查纠,也化作了铁的制度。据悉,总部下发给全军汽车分队的《安全行车法》等各种规章制度,有不少是源自“红旗汽车连”的试点。

  短评

  多想想“未来打仗怎么办”

  创造荣誉不易,保持荣誉更难。沈空某场站“红旗汽车连”60年安全行车的经验千条万条,但有一条最关键,那就是:多想想“未来打仗怎么办”。

  我军的一切战斗群体,存在和发展的理由都是为了未来打胜仗。一般连队是这样,荣誉连队更是如此。如何保持老荣誉、创造新荣誉?“红旗汽车连”官兵的实践告诉我们,传承光荣传统的担子越重,官兵心中的动力就要越足,每一名官兵时刻多想想“未来打仗怎么办”,才会把追求打赢作为珍惜荣誉、捍卫荣誉的恒久动力,在未来战场不辱使命。

  多想想“未来打仗怎么办”,就会紧跟时代潮流,与时俱进增强本领。当前,部队发展日新月异,官兵面临的新挑战层出不穷,再大的荣誉也只能说明过去,不能说明未来。只有像“红旗汽车连”那样,以勇于“清零”的心态面对荣誉,永不自满,永不骄傲,积极钻研新知识、掌握新技能、练就新本领,才能把过去的光荣变为现在的光荣、未来的光荣。

  多想想“未来打仗怎么办”,就会在荣誉面前始终保持清醒的头脑。安全发展是打赢的前提。“红旗汽车连”60年来车轮转到哪里,问题查到哪里,越是完成任务好、安全形势好,越是居安思危,严查隐患。这种“盯着红旗查问题”的精神弥足珍贵,也是保持荣誉的基础所在。
(责任编辑:Newshoo)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