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 法制日报

7家被告单位派“无关人员”应诉

来源:法制日报
2010年08月23日07:29
  庭审直击

  本报记者邓新建本报通讯员马伟峰

  珠三角的9家公司互相勾结形成一个庞大复杂的走私链,3年内走私进口汽车配件1000余个货柜,偷逃关税高达3.7亿元。8月17日至19日,这起特大汽车配件走私案在广州市中级人民法院开庭审理。

  广州中院有关负责人介绍,“该案案卷有1728本,将其堆起来足有40多米高。”

  除两家涉案公司因犯罪情节较轻未被提起公诉外,7家涉案公司的诉讼代表人与18名被告人同堂受审。

  在第一天上午的庭审中记者看到,200多名旁听人员将旁听席坐得满满当当。本案不但旁听家属多,辩护律师也多,有近50名律师为被告单位和被告人提供辩护。

  由于广州顺亨公司走私数量和偷逃税额最多,3天的庭审首先从该公司负责人李木钦和经手业务员李增坚开始。二李对犯罪事实均供认不讳,当庭表示愿意认罪。

  据他们供称,李木钦和李增坚是叔侄关系。

  庭审中,李增坚称:“作为一个打工仔,刚开始我并不知道公司的行为是违法的,后来跟朋友聊的时候,才知道叔叔这个公司可能在走私。”

  当公诉人问其为什么明知是走私还继续留在公司时,李增坚表示:“老板是我叔嘛!我觉得我叔不会让我去犯罪,当时想就算是犯罪也不至于这么严重。”

  接着便是连续7家被告单位受审。记者发现,这7家单位的诉讼代表人不是会计就是杂工等“无关人员”,他们均对起诉书指控的犯罪事实和罪名毫无异议,对公司的具体业务也是一问三不知,以致这个阶段的庭审速度猛增,平均几分钟就审完一个被告单位。

  在3天的庭审中,多数被告人都直接表示了认罪,且认罪态度都非常好,最多只是对涉案走私数量与偷逃税款的计算提出了异议。只有少数几名被告人认为,自己并不知道公司在走私,案件中的违法行为是不知情的情况下所为,希望法庭从轻处罚。

  经过3天的审理后,8月19日17时,该案的审判长宣布休庭。
(责任编辑:Newshoo)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