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 法制日报

江苏公安网上办案封杀“体外循环”受理、立案、侦查、处理、执行等环节均在网上运行

来源:法制日报
2010年08月23日07:32
  本报记者李立

  目前,除少数派出所外,江苏省公安办案已基本实现无纸化。这是近日记者随国务院法制办深入推行行政执法责任制调研组在江苏省了解到的。

  作为全国公安机关执法规范化建设的“领头羊”,据介绍,江苏公安现已将110接处警和办理各种案件,几乎全部纳入网络平台,透明运行。并明文规定,凡是未从网上流转的案件,一律不予审核、审批。

  江苏省公安厅副厅长柳玉祥表示:“此举不仅提高了执法办案效率和执法规范化水平,而且有效堵塞执法漏洞,防止了案件"体外循环",落实了各道办案环节责任。”

  据统计,今年上半年,江苏省公安共查办民警违法违纪案件61起64人,其中7名在治安管理中失职的派出所所长被省厅直接建议免职。2009年,江苏省公安共对违法违纪的206名公安民警追究了责任,追究领导责任35人。

  办案标准化

  作为一名在基层工作20多年的老民警,江苏省姜堰市梁徐镇派出所所长刘国乾近年也养成习惯,一上班先开电脑,“不上网办不成事。”他说。

  据介绍,江苏省现有10万名民警,每年办理的行政、刑事案件多达百万件。面对超负荷工作重压,如何规范运行?江苏公安力推执法办案、管理服务、监督考核“一网通”。

  2009年底,江苏公安在全国公安机关率先形成了覆盖全警的省级执法标准体系。该体系明确界定各级公安机关、各部门、各执法岗位的执法职责、执法权限、执法标准和执法责任,解决了民警“干什么、怎么干、干到什么程度、承担什么责任”的问题,一一明晰了执法岗位、执法行为、执法裁量、执法装备等标准。

  柳玉祥说:“江苏公安网上办案始于2006年。近来随着全省公安标准化执法的推进,执法办案系统也全面升级。”

  目前,升级后的江苏公安执法办案系统,不仅固化了执法程序、执法流程,还将执法标准尤其是自由裁量标准、证据规格等,写入计算机程序,改进了电子笔录系统,并新增了电子印章系统、涉案财物管理系统,与110接报警系统等全面对接。

  “从受理、立案、采取强制措施和侦查(调查)措施,到处理、执行等主要执法环节,无一不在网上运行,调查、讯问笔录及主要证据要在网上展示,法律文书也需网上开具。”柳玉祥说。

  江苏公安明文规定:凡未从网上流转的案件,不予审核、审批;不使用电子印章的,不得开具法律文书。“电子印章的使用,不仅节约了大量执法成本,关键是没有电子印章的法律文书,都不算数。”

  最新获悉,江苏省公安厅现已起草办理赌博案件自由裁量标准,拟于近期向社会公示并组织公开听证。一并有230多项行政处罚裁量标准,拟进一步修改完善。如果这些裁量标准确定,将在第一时间导入执法办案系统,由系统对适用裁量标准进行监控。

  监督智能化

  除执法办案系统,今年7月,江苏公安又上线试运行执法监督管理系统,这个网每5分钟更新一次。

  “有关接处警、采取强制措施、涉案财物和讯问室、候问室等重点执法场所管理,都是监督重点。”江苏省公安厅法制处处长张兰青介绍。

  今年以来,江苏省各地公安机关的接待大厅、信访窗口以及询问室、讯问室、候问室、监管场所等部位,纷纷安装了监控设备。对警情复杂、案件重大的讯问,实行全程同步录音录像监控;对讯问室、候问室等安装报警装置,一旦有人进入,系统就能立即自动向执法监控平台报警,提醒督察部门适时监看,加强执法场所安全,防止涉案人员非正常死亡事故发生。

  执法监督系统主要是通过对执法数据实时分析、执法标准模型智能对比、执法办网上巡查督办、执法场所视频监控,对执法办案进行全过程、全方位、全时空的监督,把监督由被动向主动,由个案向整体,由随机向精确推进。

  为此,江苏公安配套了网上执法巡查、网上预警通报、网上案件督办、网上执法考评四项制度。即由专人定期在执法监督平台上,对全省或本地区执法状况进行巡查监控,发现异常及时核查督办,对查实的问题及时发布预警通报,监督检查结果纳入执法质量考评,并记入执法档案。

  无论是执法单位还是民警个人,江苏公安都建立了电子执法档案,内容包括执法数量、执法质量、执法培训、考核结果、执法过错责任追究等情况,作为对单位或民警进行执法绩效考核的重要依据。

  “只要是入网办案,一般不敢乱来。现在,110接处警做到全部网上办案,但直接到派出所报案的,有的还在搞"体外循环"。”柳玉祥明确表示要发现一起查处一起。
(责任编辑:Newshoo)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