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 法制日报

湖南依托科技手段提高反腐效率腐败高发领域将建防腐信息库

来源:法制日报
2010年08月23日07:36
  本报长沙8月22日电记者赵文明阮占江今后,湖南省将在司法、资金项目审批管理、政府采购、工程项目建设、土地和矿产资源出让、国有企业改制、产权交易等腐败高发的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建立起预防腐败信息系统基础数据库和综合平台,以进一步提高预防腐败的工作能力和效率。

  近日,湖南省召开预防腐败工作领导小组暨全省监督工作座谈会议,并成立了湖南省预防腐败信息系统建设工作领导小组,决定依托现代化科技手段积极开展预防腐败工作。

  近年来,湖南省在加强对“一把手”监督、防治公共资源交易领域腐败、防治滥用行政权力和司法权力解决问题、防治损害群众利益不正之风和解决“三公”消费问题等五个方面进行了积极的创新与探索,各级各部门不断加大从源头上预防腐败工作的力度,扎实推进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建设,对有效预防腐败发挥了积极、重要的作用。

  下阶段,湖南省预防腐败将着重加强对“一把手”的监督,重点探索分解“一把手”权力的办法和措施。为进一步提高预防腐败的工作能力和效率,湖南省目前正在构建预防腐败信息系统基础数据库和综合平台。据悉,这一平台将主要针对司法、资金项目审批管理、政府采购、工程项目建设、土地和矿产资源出让、国有企业改制、产权交易等腐败高发的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开展。条件成熟后,预防腐败信息子系统将与综合平台交互对接。

  目前,湖南省在规范行政程序以及行政审批改革、创新有效监督党政主要负责人制度和机制等14个方面正在开展预防腐败试点,并将任务分解到10个市州、2个县区和17个省直单位。其中,湖南省交通厅、湖南省交警总队承担的公路、城市道路限速和超速处罚分权改革试点,已于去年完成并取得良好效果。

  此外,记者了解到,省会长沙市已被列为湖南省预防腐败综合改革试点市,在公务消费、干部人事、公车建设、土地出让和拆迁、规划审批、政府采购等方面构建了功能完善的预防腐败体制机制框架。

  据悉,长沙市357家单位的4454台公务用车都审核办理了专用卡。目前长沙对116家一级单位的1451台公务用车进行动态管理,这些车在哪里加油、有哪些开支,都可随时通过管理系统查询,同时严控新车的审批。同时,各单位的接待费、会议费、差旅费、交通费等,每季度也将严格公开一次,并接受监督。
(责任编辑:Newshoo)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