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广西青年真凶自首仍坐牢续:遭刑警轮流打(图)

来源:四川在线-华西都市报
2010年08月23日07:40

得知一审被判死刑后,王子发在自己的手臂上文上“冤枉”两个字

王子发称仍在等法院的无罪判决

    ●焦点回放●

  2001年9月20日,王子发在广西河池市东兰县农机厂职工吴宗谋家中喝酒留宿,随后吴宗谋被人杀死,王子发亦身中数十刀后挣扎报警。经公安机关侦查,王子发被认定为凶手。2005年3月14日,广西壮族自治区高级人民法院判决王子发死缓,在广西贵港监狱服刑。而在2007年2月5日,因抢劫罪正在服刑的覃汉宝向狱方自首,称自己才是杀害吴宗谋、刺伤王子发的凶手。但随后长达3年的时间,王子发仍然被囚监狱。

  

  2001年

  “说我涉嫌故意杀人,后来让我在逮捕证上签字,我绝对不签……七八个东兰县刑警队的人轮流打我,我始终都没有承认过杀人。”

  

  2007年

  因抢劫罪正在服刑的覃汉宝向狱方自首,称自己才是杀害吴宗谋、刺伤王子发的凶手。但随后长达3年的时间,王子发仍然被囚监狱。

  

  2010年

  “我在看守所和监狱一共呆了8年多,到(今年)10月12日满9年……现在我没有别的要求,就要求法院宣告我无罪,给我一个说法。”

  在蒙冤入狱9载,一审判死刑、终审改判死缓后,王子发设想了很多遍的场景是:有一天,站在庄严的法庭上,由审判长当庭宣告自己无罪释放,用以洗刷被玷污9年的清白。

  前日,当这样的日子来临,一切却变得静悄悄:在取保候审10余天后,他被解除强制措施,同时检察院撤回起诉,公安机关撤销案件——律师认为,他实际上已被默默地“无罪释放”。

  三份法律文书同日送达

  今年8月6日,被囚9年的王子发被取保候审回到家中。前日,王子发及其家属均向记者证实,20日晚间,广西河池市东兰县法院和公安局先后派人来到王子发所住的武篆镇拉乐村家中,向其送达了三份法律文书。次日,又有政府人员送来5000元的慰问金。

  20日晚送达的一份刑事裁定书,由广西河池市中院签发。裁定书称:2010年8月2日,广西区高院撤销了该院(2002)桂刑复字第509号刑事判决和河池中院(2002)河刑初字第55号刑事判决,将案件发回河池中院重新审判。再审期间,河池市检察院以本案事实、证

  据有变化为由,决定撤回对被告人王子发涉嫌故意杀人的起诉。中院8月16日裁定,准许河池市检察院撤诉。

  同时送达的由河池市中院作出的解除取保候审决定书则称,因河池市检察院对王子发撤回起诉,本院决定对王子发取保候审的强制措施予以解除。当晚,王子发在决定书上签字。

  另外一份是由东兰县公安局送达的撤销案件决定书。决定书称:我局办理的王子发抢劫案,因该案犯罪事实和证据不存在,不应对犯罪嫌疑人王子发追究刑事责任,决定撤销此案。签署日期为“2010年8月20日”。

  律师:应有正式的法律程序

  记者前日联系代理王子发案的律师黄国生,他对这三份法律文书作了解读:由于广西区高院已撤销对王子发案的一审和二审刑事判决,发回河池中院重新审理后,因为检察院撤诉,公安机关销案,那么实际上王子发案现在已不存在了,这意味着王子发事实上已经被“无罪释放”。

  但这种“结案”方式出乎他的意料。黄国生说,按照一般的法律程序,

  王子发应该是在法庭上被宣告无罪,拿到正式的法律判决文书,以此洗罪正名。但从目前情势看,案子既已撤诉、销案,就意味着不会再审理了,王子发被正式宣告无罪的一天,也就不会再有了。

  黄认为这种对王子发蒙冤一案的低调处理,是法院方面顾及自己的颜面,避免出现“自己扇自己耳光”的结果。另外这种做法也被怀疑是为了规避责任,如果最终判决无罪,相关责任人会受到追究,而撤诉销案后情况就不好说了。黄坚持认为,一个无辜的人,蒙冤入狱9年,身心受到极大伤害,应该有一个正式的法律程序,宣告其无罪,以还当事人清白。

  记者前日联系到王子发本人,他在电话中告诉记者,回到家后,其和家人一直在等待法院的最终一纸判决,“我希望在法庭上,由法官正式宣告我无罪,是受冤枉的,我和家人需要一个说法。”“现在这样,是不是说就这样算了?”

  家属关心的另一件事,是对王子发的国家赔偿。据家属介绍,目前还没有任何人来和他们谈国家赔偿的事,他们问过村镇里的官员,对方让家属不要急,“上面的人自然会来找你们谈”。

  对话王子发

  “七八个刑警轮流打“我始终没承认杀人”

  记者:被解除取保候审,案件也被撤诉、销案,你现在是什么心情?

  王子发:现在的心情,很激动。(但)还没结案啊,我希望无罪释放,认定我无罪,我要法院最后的一个判决,要这样一个结果。

  记者:已经撤诉、销案了,你还在等待吗?

  王子发:我不知道现在他们这样,是不是就慢慢冷下来了,这个事就没有了,就这样结了?我就担心这个,现在我,还有家里的人,还在等法院的判决。没有无罪判决的证明,我不能接受。我要有一个名义,现在身边的人都说王子发自由了,但还没有一个东西,证明我是清白的。为什么这么久还没有一个无

  罪判决?

  曾经被七八个刑警轮流打

  记者:9年前被抓时的情况还能回忆吗?

  王子发:我在看守所和监狱一共呆了8年多,到(今年)10月12日满9年。我是2001年在家里被抓走的。那时就是不明白为什么抓我。抓走后说我涉嫌故意杀人,后来让我在逮捕证上签字,我说我没有杀人,我绝对不签。

  记者:你在逮捕证上签字了吗?

  王子发:我没签。当天晚上他们审讯我,做笔录,我不承认自己杀过人,我把事情经过告诉了他们,从头到尾地说了,警官都不相信我。后来他们找了个证人,我还是说我没干这个,我认为是

  作假证,他们也不听,还轮流逼供,打我。但我始终没有承认杀过人。

  记者:受伤了吗?

  王子发:右边的大腿,屁股上面一点点,关节这里,骨头都动了,可能是骨折,用脚踢的,好长时间站不起来。现在走路一瘸一拐的,摸了还疼。

  打完后送我到医院检查,说是骨质增生,一直也没有做过治疗。后来我大哥来看我,买的是止痛的膏药,给我贴。

  记者:打你的人还记得吗?

  王子发:是东兰县刑警队的,人不记得了,不记得名,有七八个人,不是同时打,一个一个轮流来的。就是在这种情况下,我始终都没有承认过杀人。

  得知真凶自首后号啕大哭

  记者:听说你在监狱里,在自己的胳膊上文了“冤枉”两个字?

  王子发:不是在监狱,是在看守所。判了死刑后,当时他们说你判了死刑,不能跟家里人接近,我很痛苦,就文上去了。看守所里面很多人文身,人家有那个针,我就拿来搞,在左边的小手臂上,就文了“冤枉”两个字。

  记者:后来真凶自首,你是什么心情?

  王子发:当时刑警队的又来录我的口供,说不是你做的,后来我就打电话回去,我的律师黄国生告诉我,说真凶已经自首了。听到后我心情非常激动,这个案子查明了,不是我了,我有可能翻案了,一想到这么多年家里人的困

  难,蒙冤这么多年,我的心里有很多很多感受,当时我号啕大哭,好几个晚上都失眠了,睡不着。

  为何办错案的人没受处理?

  记者:真凶出现后,你又被关了3年,是什么感受?

  王子发:很失望,很难过。希望越大,失望也越大。我不明白为什么真凶都自首了,还要把我关在里面不放?

  记者:今后有什么打算?

  王子发:还没有想过。现在我和家人都希望,这个事能公正处理。昨天晚上我们家属还在生气,说以前有个办案的,又到我们家来办案。以前是他办我的案,是个法医,上过法庭作证,前几天他又来了,我们把他骂了。我们家属很气愤,为什么他们还没有受到处理,还在继续办案?

  现在我没有别的要求,我就要求法院宣告我无罪,证明我是冤枉的,给我一个说法。

(责任编辑:news1)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