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补课学校穿培训机构“马甲” 假期补课屡禁不止

来源:红网-三湘都市报
2010年08月23日08:35
8月17日下午,长沙某中学门口,背着书包的学生从校园内走出。 (非正常拍摄)
8月17日下午,长沙某中学门口,背着书包的学生从校园内走出。 (非正常拍摄)

  多姿多彩的暑假生活快要结束了,但很多中学生的暑假生活却过得既不轻松也不快乐。因为他们必须顶着高温,坐到教室里去补课。8月初,本报陆续接到多所学校的学生及家长的投诉,反映教育部“严禁中小学校利用节假日组织学生集体补课”的禁令形同虚设,许多学校暑假照样补课。对此,记者展开了调查。

  记者 罗旭 实习生 蒋波 郑欢玲 皮艺

  调查

  周南中学:全封闭式管理补课学生

  8月17日16时30分,长沙市周南中学北校区大门紧闭,非常安静,外面看起来就是一个已经放假的校园。保安紧紧地盯着每一个进校的人。“可以进去看看吗?”“你是本校的学生吗?”“不是。”“不能进去,除非有证件。”记者想进校园,却被拒绝了。保安透露,这是因为该校对假期补课学生实行全封闭式管理。

  17时,门口陆陆续续走出穿着校服背着书包的学生。记者上前询问了七八个学生,得到的回答都是一样:学校在补课。“我们是高二的,补到9月初。老师说必须要补,全年级都在补,1000多人。从早自习到晚自习都有,全封闭的,出都出不去。”

  长沙市21中:学生顶高温补课半月

  同样的情况出现在长沙市第21中学。8月18日上午10时,楼道的温度已逼近40多度。教学楼里,两个年级的学生正在上课。每间教室内仅有4台吊扇在工作,炎热的天气里,部分学生显然“不在状态”。 “本来说是交作业,结果临时通知变成补课了。要补到28日,一共15天,今天是第五天了。”学生们说。

  对此该校的一名负责人表示:“确实有初三、高三两个年级的学生在补课,补半个月是为了赶进度。”

  乱象

  补课学校穿上培训机构“马甲”

  为钻相关禁令的漏洞,许多培训机构成了许多学校补课的“马甲”。

  8月18日,记者根据投诉来到天心区一中初中部。这里并没有上课的迹象,但记者通过询问保安和老师得知,补课地点并不在学校里,而在位于蔡锷南路丰泉家园附近的“競才修业培训学校”。

  记者进入培训学校看到,3间教室里坐满了正在上课的学生。一名工作人员说: “我们这里有四五个班。上午都是(天心区)一中的,下午就不是了。”

  “競才”的工作人员坦言,与在学校内部补课相比,更多的学校会选择与民办培训机构合作。因为既不用承担收费的风险,同时也提高了成绩。”

  公办老师到民办机构捞“外快”

  采访中, “競才”的工作人员说:“一些补课班级的班主任老师也在这里,协助他们管理学生。”

  “学校的班主任怎么跑到你们民办培训机构来了?”记者不解地问。

  “民办机构哪里有老师?不都是名校请的,都是在职的。学校里面给老师的补贴都普遍不高,而在外面补课会多好多。”该工作人员透露,民办培训机构的高收入吸引了不少公办学校教师违规前往民办培训机构教书。“相比任课老师单纯上课赚‘外快’,班主任则轻松得多,他可以通过推荐学生的方式,获得一定的回扣。”该工作人员称。

  追问

  学校为何不顾“禁令”顶风补课

  今年是国家教育部颁布禁补令的第十个年头。今年暑假前,湖南省教育厅又发出了《关于做好中小学生暑期活动安排的通知》,明确要求:任何学校和教师不得以任何形式、在任何地点组织学生进行成建制补课。

  既然如此,为何学校还要顶风补课呢?有学校负责人透露,这是因为学校担负着较重的升学压力。 “优质生源太少了,竞争太激烈了,一届没考好学生就不来了。”长沙市第21中学负责人表示,部分学生和家长也迫于升学压力,要求学校给学生补课。

  然而大部分学生和家长表示参与或者同意补课,都只是“被自愿”。另外,学生们大多反映,这样补课的效率其实并不高。

  不菲的补课费到底流入了谁的口袋

  还有一些常年遭遇学校补课的学生家长,提出了这样的质疑:“他们常年组织补课,每个人几百,一期就是几万。除去租场地的钱,剩下的不都是他们赚的?”

  在采访中,所有补课学生都表示补课确实都是要收费的,而在培训机构补课的学生费用更是高达数百元一门。天心区一中初三的学生告诉记者,他们到競才补课需要交纳540元一门。如果按这位学生所说,一个人一门功课就要交500多元,可以想象,一个班一个学期的补课费是一笔不小的数字。那么,这些钱真的全部交给了培训机构吗?面对记者的提问,培训机构负责人和学校老师都选择了避而不谈。

  部门回应

  顶风补课——“绝对不会纵容”

  变相补课——“暂时很难规范”

  鉴于各中学补课现象愈演愈烈,记者将这一情况反映到了湖南省教育厅,工作人员表示会尽快进行核实并作出处理。 “对于这种明目张胆、顶风补课的现象,将绝不会纵容。”

  然而对于各中学与培训机构的“变相补课”,工作人员表示暂时很难规范。“只能规范公办老师不能去补课,但其他的我们就没办法管。劳动部门审批的培训学校,我们不好规定。”

(责任编辑:news5)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