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经济

资本市场波动分红险热销 “保险理财”有风险

来源:新华网
2010年08月23日10:26
  新华网广州8月23日专电(记者 黄玫、赵瑞希、刘春兰)受近期股票市场大盘震荡、波段性操作频繁的影响,与资本市场挂钩的投连险和万能险因收益情况不明而遭受市场冷遇。分红险凭借其保障与分红兼具的特色,即便在保险理财产品销售淡季也依然热销。

  广东保监局的统计数据显示,2010年上半年,广东(不含深圳)人身保险公司各产品原保险保费收入八成贡献来自分红型产品,而一度火热的投连产品占比下降为2.15%。专家提醒,“保险理财”产品的本质应是保障,切忌把保险当成短期赚钱的工具,应走出买保险赚大钱等投资误区。

  资本市场波动 分红险走俏

  股市冷清,让与资本市场挂钩的投连险“受害不浅”。广州市民王力去年2月投入20万元购买投连险,到今年7月资金已经缩水5万元,最后他选择了退保。

  近期,股市一直在2600点左右徘徊,股票、基金市场处于震荡之中,波段性操作频繁,导致与资本市场挂钩的投连险和万能险遭到市场冷遇。

  招商银行中旅商业城支行的张先生说,这两三个月来,该支行投连险销售量明显下降。

  农业银行中旅商业城支行的宋小姐说,农行在金融危机以来就没有再代理销售投连险,而万能险的销售也不好,7月份以来仅售出了几份。

  中国人寿广东省分公司称,已经不再售卖投连险。

  各大保险公司的官方数据显示,2010年上半年相当一部分保险公司的万能险结算利率呈下降趋势,且不超过4%。如平安保险的万能险结算利率(年化利率)从2010年1月的4.5%跌到7月的4%,比起2008年5.48%的年平均利率,更显低落。

  在资本市场收益情况不明的情况下,分红险虽然看起来长期平均收益率并不高,但凭借其保底收益、固定年金的魅力,让人感觉实在,吸引了众多保守型投资者。

  广东保监局的统计数据显示,2010年上半年,广东(不含深圳)人身保险公司各产品原保险保费收入投连产品占比为2.15%,万能产品比重为9.22%,而分红险的占比达81.94%。

  友邦保险广东分公司有关负责人表示,2010年上半年,传统险占公司保险销售收入的54%,分红险占36%,万能险和投连险合计仅占10%。

  阳光人寿广东分公司有关负责人告诉记者,截至2010年7月30日,阳光人寿广东分公司的分红险新单保费收入为73亿元,同比增长491%,增速是万能险的20倍。

  保险公司调结构 投保需理性

  保险市场产品发生如此大的结构调整,与新会计准则的指挥棒密切相关。

  新企业会计准则对保险公司的保费收入计算方法进行了修改,规定投连险和万能险等投资型保险理财产品的部分销售收入不能算入保险公司的保费收入,而分红险等保障型保险理财产品的销售收入可以全部算入保费收入,导致投连险和万能险的保费确认率远远低于分红险。

  友邦中国首席执行官蔡强说,保费计算方式的变化,直接影响到保险公司寿险保费收入市场份额的变化,从而促使保险公司调整产品结构,增加分红险产品占比。新会计准则保费收入计算方式体现了保险回归保障的本质,给投连险和万能险业务造成很大冲击。

  阳光人寿广东分公司相关负责人说,阳光人寿今年上半年万能险的增长速度远低于分红险的增长速度,主要原因在于新会计准则实施后,公司对产品结构进行了适度调整。

  中国人寿广东分公司有关负责人认为,新会计准则实施后,从保险公司经营利益出发,以往销售投连险和万能险为主的公司将慢慢转为销售分红险,分红险必将成为下半年乃至明年保险市场的绝对主力产品。

  与此同时,金融危机使投资型保险理财产品出现较大亏损,投保者开始重新审视保险理财产品的保障功能和投资功能,在经济形势不明朗的情况下更加注重保险理财产品的保障功能,投保者的投保行为逐渐回归理性。

  蔡强认为,金融危机之前中国很多投资者理财行为缺乏理性,理财结构呈现倒金字塔,把保险当成赚钱的工具,追求高回报、高利息,这种错误的理财认识易导致金融风暴来临时投资者财富归零。

  “现在分红的收益确实很少,但是也不在乎那点钱,因为本来就是想买一个长期的保障。我不把分红的钱取出来,而是让它转化成保障额度的逐年提高。”广州市民廖超说。

  关注产品集中风险

  专家提醒,2010年以来分红险快速发展,普通寿险产品占比大幅下降,致使产品过于集中,这种过快的结构调整要防止反弹。一些公司短期分红险的保费收入占比很高,弱化了分红险的长期储蓄功能,加大了保险公司期满给付高峰的资金压力,亟待引起关注。

  理财专家说,保险业在中国发展的时间不长,理财型保险更是近年才面市的。许多投保者的保险保障意识及理财观念还不成熟,在投保方面需要走出以下误区:

  误区一,把保险当成短期赚钱的工具。平安保险广东分公司资深代理人苏雅丽说,买保险买的是长期保障,保险理财产品不适合被用作三五年以内的短期投资。如果购买分红型或万能型的保险理财产品后,短期内退保,累积的红利也不多,那就有可能遭受资金损失。

  误区二,分红险一定分红。投保者对分红险的认识仍有待提升,要充分认识到分红险不一定分红这一关键问题,不宜将分红险视作投资品,面对市场变化,要理性分析判断,从而避免当保险公司给出的实际红利与预期偏离较大时引起的退保损失。

  误区三,优先给孩子买保险。友邦保险广东分公司企业传播部经理张峻说,在投保资金不充裕的情况下,应该优先给担负家庭主要经济责任的人买保险,这样才能避免家庭经济支柱倒下时,家庭再无资金来源和生活保障。

  误区四,把投保当作一次性的投资和一劳永逸的决策。事实上,人们在保险方面的需求会随着个人、家庭和经济形势的发展而改变,需结合自身理财规划和财务目标选择及时调整。
(责任编辑:renyue)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