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丁志伟:不断提高科学选人用人水平

来源:人民网
2010年08月23日11:15
  人民网潍坊8月23日电 干部选拔任用事关人心向背,事关党的兴衰,事关经济发展大局,是群众普遍关注的热点、焦点。去年以来,我们结合“科学规范和有效监督县委书记用人行为”试点工作,将竞争机制引入干部选拔任用工作中,对17个科级领导职位、20个科级非领导职位进行“公开推选”和“公开考选”,让干部选拔任用在阳光下操作,提高了干部选拔任用的科学性,进一步提升了选人用人公信度和群众满意度。

  一是突出公开性。坚持做到“四个公开”:即公开选拔职位及任职要求、公开选拔程序、公开提名和公开拟任人选基本情况,让干部群众第一时间获取有关信息,充分了解党委要选什么样的干部、怎样选干部、如何去参选等。及时发布《公开推选科级领导干部公告》和《公开考选科级干部简章》,并通过电视台、党政信息网、党建网等新闻媒体进行全方位宣传,确实让广大干部群众全知情。

  二是突出广泛性。为使推荐主体更具代表性和广泛性,采取“五推荐”,即全区领导干部大会推荐提名,领导干部推荐提名,组织部部长办公会推荐提名,单位党组织推荐提名和干部自荐提名。在推荐提名过程中,根据不同职位的需求和特点,按照广泛、知情的原则,不划圈子,不定框子,切实把初始提名权交给广大干部群众,努力将符合条件的人员都纳入视野。

  三是突出创新性。创新命题思路和竞争方式,组织竞职人选进行竞职演讲。竞职人选除做好个人陈述外,还要回答评委提出的有关案例分析、突发性事件处理等问题,使竞职人选充分展示自已的能力,让评委了解竞职人选在能力素质、个性特征等方面与选拔职位的适应程度。创新测评方式,采用公文筐测试的办法,模拟真实场景,考察处理复杂问题和领导统筹能力。同时,利用山东省题库中心开发的领导胜任力模型系统,组织部分“管他的”、“他管的”和“熟悉他的”干部职工采取人机对话、匿名投票等形式,对考察人选胜任能力进行测评,测评结果与竞职演讲、考察结果相互印证,作为差额酝酿、差额票决的参考依据。

  四是突出竞争性。通过实行“五差额”,让竞选者始终处于竞争之中。(1)差额二次推荐提名。在汇总初始提名的基础上,召开由区党政班子成员,区人大、政协党组书记、副书记,区法检两长,部分“两代表一委员”(党代表、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参加的区委常委扩大会议,通过无记名投票方式进行二次推荐提名,按1:3的比例确定竞职人选。(2)差额竞职演讲。组织竞职人选进行演讲答辩,通过有“讲”有“答”,充分展现选手的才华和应变能力。由区级领导、专家学者、“两代表一委员”和竞职单位干部职工代表组成大评委团,对选手的表现分别按照30%、40%、30%的比例加权计分计算总成绩,当场计票,当场公布结果,并按照1:2的比例确定考察人选。(3)差额考察。所有考察对象均实行差额考察,同一职位由同一考察组按照同一标准考察。对任职时间不满5年的正职人选考察对象,到其原任正职的1-3个工作单位进行延伸考察,其他人选考察对象到其原任职的1个工作单位进行延伸考察。(4)差额酝酿。根据考察情况召开组织部长办公会形成初步意向,采取发放征求意见表和面谈形式,自下而上征求不同层面的意见建议。最后由书记、副书记、纪委书记、组织部长及人大、政协主要负责同志酝酿提出拟任人选。(5)差额票决。根据人选的推荐、考察和酝酿情况,区委常委会以无记名投票的形式差额票决出拟任人选,提交区委全委会审议票决。

  五是突出严肃性。强化程序监督。推行干部选拔任用工作全程记实和责任追究制度,对干部动议提名、民主推荐、竞职演讲、考察酝酿、讨论决定等每个环节的具体责任人、主要工作流程及有关重要情况都记录在档,一旦出现问题,按记录情况严肃追究相关人员的责任。强化社会监督。坚持考察预告、考察对象公示、试用期等制度,公开举报电话,并邀请专家学者、群众代表和部分“两代表一委员”,对选拔任用过程进行社会监督。强化内部监督。搭建内部监督平台,听取纪检、检察、计生、信访和综治等部门的意见,对违法违规的,实行一票否决。区纪委派人对推选、考选全过程进行监督,还邀请部分“两代表一委员”、监督员参与其中,电视台记者跟踪采访报道。同时承诺,只要参加竞争的干部对任何环节有疑问,可以随时与区委组织部联系查看有关情况,使选拔干部的全过程始终置于干部群众的充分参与和有效监督之下。

  将竞争机制引入干部选拔任用工作后,使选人用人的科学性和公信度明显提高。

  一是扩大了选人用人视野。机会均等是竞争性选拔干部的起点和基础。通过加大公开、提名力度,给符合条件的干部创造了平等参与的机会。在科级领导选拔中,共提名各类初步人选644名,二次提名确定53人进入竞职演讲环节,将一些原本在组织视野之外的优秀干部推了出来。扩大初始提名也使那些长期默默无闻、埋头苦干的干部,有了更多“亮相”和胜出的机会,从机制上保证了“不让老实人吃亏、不让投机钻营者得利”。

  二是提高了选人用人公信度。提高公信度,根本靠制度。竞争性选拔给每个人创造了平等参与、公平竞争的机会,从源头上克服了可能出现的亲疏有别、视野内外等现象;竞争性选拔始终坚持在党委领导下进行,坚持阳光操作,变“少数人从少数人中选人”为“多数人从多数人中选人”,确保按群众意愿选出最优秀的干部,提高了群众满意度;竞争性选拔把竞争贯穿始终,在逐轮比较中择优,上者服众,下者服气。党组织、领导干部、党员群众、当选者、落选者、制度设计者都在这个制度框架内找到了认同点,都信服这个制度。

  三是增强了选人用人科学性。通过竞争性选拔,干部对自己的岗位有了更多的自主选择,有了干好工作的内生动力,实现了组织号召、工作需要和个人职业生涯设计的有机统一。围绕选准选好人才,促进真才胜出,提高干部德才素质与职位要求的匹配程度,着力构建“以素质能力为取向、以岗位职责为要求、尊重个人意愿”三位一体的工作机制,促进能岗相适、人尽其才、才尽其用,为干部搭建起了公开表达意愿和展示才华的平台。

  四是科学规范和有效监督了区委书记的用人行为。竞争性选拔任用干部把区委书记和领导班子在选人用人方面的隐性权力显性化、显性权力规范化,强调发挥集体领导作用,强化集体决策,加快党内民主进程。同时,竞争性选拔落实了党员群众的民主权利,使权力授受关系更加清晰,群众对选出的干部真正从内心认同,对干部的认同带来了对党组织的认同,巩固了党的执政基础和群众基础。五是创新落实了党管干部原则。党管干部是干部工作的基本原则,是扩大民主的前提和基础。竞争性选拔从二次推荐提名到演讲答辩,区委常委全程参加,最终任用人选由常委会、全委会票决产生,把充分发扬民主、尊重民意同发挥党委集体领导作用、强化集体决策紧密结合起来,既突出了扩大民主,又体现了党的领导,实现了党委满意、群众满意。(作者为中共潍坊市坊子区委书记 )
(责任编辑:renyue)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