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 综合

香港文汇报:解放军以“三不”应对挑战挑衅挑斗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10年08月23日11:35
  中新网8月23日电 香港《文汇报》21日刊出评论《解放军演习宣示护国维和决心》。文章说,近期中国军队军事演习安排频繁密集,近年来少见,它既不是完全针对美韩军演的临时应急行动,也不是无的放矢的“逢场作戏”。北京军事专家表示,演习宣示了中国军队的信心、决心和能力,坚决维护国家的主权、安全和发展利益。

  文章摘编如下:

  近期中国军队军事演习安排之频密,确实为近年来所少见,但它既不是完全针对美韩军演的临时应急行动,更不是无的放矢的“逢场作戏”,而是向国内外郑重宣示中国军队的信心、决心和能力,解放军时刻准备履行保卫国家、维护地区和平与稳定的崇高职责,坚决维护国家的主权、安全和发展利益。

  伴随着济南战区“前卫-2010”大规模防空演练圆满结束,解放军7月份以来相继成功组织了海军东海实弹演练、南京军区炮兵部队远程火箭炮火力打击演习、海军南海多兵种合同实兵实弹演练等四大战役级演习,获得了国内民众的普遍称赞,也引起境内外媒体的高度关注和猜测。

  针对境外一些媒体大肆渲染中国军演有“与美国争夺霸权的野心”、“打破了亚洲军事平衡”,中国国防部发言人耿雁生回应说:“这是中国军队年度训练计划当中的军事演练活动,不要过度的猜测和解读。”

  北京军事观察家认为,近期中国军队军事演习安排之频密,确实为近年来所少见,但它既不是完全针对美韩军演的临时应急行动,更不是无的放矢的“逢场作戏”,应是和平时期军队最高训练形式的常态表现;四大演习向国内外郑重宣示了中国军队的信心、决心和能力,那就是解放军时刻准备履行保卫国家、维护地区和平与稳定的崇高职责,坚决维护国家的主权、安全和发展利益。

  面对挑战不避战

  在鲁豫两省进行的“前卫-2010”防空演练,是济南军区第一次组织的单元合成防空演练。观察家认为,随着国际形势的发展和国力的增强,中国面临着更加复杂的安全环境和压力,今年的情况尤为明显;中方频密的军演不排除有被动接招的因素,但主导信息还是坚持积极防御的军事战略,在复杂多变的挑战面前,既不回避可能强加的战争事态,积极防敌纵深打击,也不主动宣战,追求地区霸权或世界强权,解放军只是国家利益的守护者和地区和平稳定的维护世界者。

  面对挑衅不惧战

  由南海舰队组织的海军多兵种合同实兵实弹演练,是海军历史上参训要素最全、实射导弹最多、信息化程度最高、电磁环境最复杂的一次联合对抗实战化演练,其中北海、东海舰队的主力舰均出现在演练中。观察家指出,海军演习的根本意图还是向奉行“炮舰政策”的个别国家表明态度,面对不断增大的外来武力威胁,中国都临“威”不惧,无论威胁来自哪个方向、表现为哪种形式,解放军保卫国家的信心、决心是坚定的,能力也是多样有效的。

  面对挑斗不乱战

  观察家注意到,解放军在组织军演、展示卫国决心的同时,在内容和细节上也体现了有理、有利、有节的用心和细心:如在参演武器装备上,东海演习出动的只是导弹快艇和普通水面舰艇,黄海演习动用的是敏感性较导弹低得多的多管火箭炮,至于外电宣称的军演要试射“航母杀手”即中国东风-21D导弹的猜测已被证明是空穴来风。再如在对外宣传上,国防部发言人的表态平和低调,认为一系列军演活动都是“正常训练活动”,是生成和提高战斗力的主要途径。(妮尔砚)
(责任编辑:renyue)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