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广饶县公安局19小时侦破特大绑架案(图)

来源:人民网
2010年08月23日10:23

  人民网济南电 8月17日,广饶县公安局广大参战民警迅速破获一起特大绑架案,安全解救人质一名。

  8月16日下午17时10分,广饶县大王镇高卜纸村村民高其贤(男,48岁)来到大王派出所报警,称其小学刚毕业的儿子高远(男,13岁)被人绑架了。值班民警进一步询问得知:16日下午13时50分左右,高其贤接到一个号码为“1515463****”的手机打来的电话,只说了一句“准备30万元钱”就挂断了。紧接着,高其贤的手机又收到该号码发来的短信,内容为“要你儿命三十万,报警随你不过就等着收尸吧”。高其贤一开始以为是有人开玩笑或是诈骗,但多方寻找儿子未果后意识到问题的严重,于是来到公安机关报案。

  接报案后,县公安局高度重视,立即从刑侦大队、治安大队、大王派出所抽调精干力量组成专案组迅速展开破案。市公安局副局长商巍、刑侦支队政委焦振龙、县公安局局长李国庆、副局长张勇等领导同志亲临一线指挥破案。

  此时,绑匪不断给高其贤打电话,催促其准备赎金,否则就“撕票”。专案组一方面要求高其贤以晚上筹钱困难为由尽量争取时间,稳住嫌疑人,一方面争分夺秒地开展侦查。经过一番紧张的侦查工作,8月17日凌晨1时45分,专案组确定一名犯罪嫌疑人正劫持人质藏匿在大王镇高卜纸村商业街东首一辆深蓝色桑塔纳轿车内。民警迅速将该车包围后,发现车内一名二十岁左右的男子手持砍刀正架在人质脖子上,情况十分危急。

  “要不惜一切代价保证孩子的生命安全”,现场快速成立临时指挥部,要求全体参战民警听从指挥,不准轻举妄动,同时制定了多套作战方案。从市武警支队调来的狙击手也赶到现场,随时准备击毙歹徒解救人质。现场指挥部研究发现,嫌疑人似乎早就有所准备,一直在车里不肯出来,而且以人质生命为要挟,不准任何人靠近,不准开灯,给狙击手射击造成极大困难,强攻很可能伤到人质。于是,李国庆局长亲自上前与嫌疑人谈判,力争劝说嫌疑人主动放下武器,释放人质,争取宽大处理。经过近三个小时的反复劝说,4时40分左右,嫌疑人终于提出条件:要一万元现金,并安排一部车辆及一名司机将其送走,自己在到达安全地点后会将人质和司机放回。为确保人质安全,李国庆局长决定答应嫌疑人的要求,安排刑侦大队二中队副中队长聂海宾驾驶一辆黑色现代途胜汽车拉着嫌疑人及人质离开,并率领其他民警随后跟踪相机采取行动。

  犯罪嫌疑人上车后,专挑偏僻小路行驶。7时50分许,当途胜车行至寿光市洛城镇高淮村一处玉米地时,犯罪嫌疑人突然要求停车,接着打开车门跳车窜入玉米地内逃跑,人质安全获救。随后赶来的民警不顾疲劳,迅速分为数个抓捕小组对玉米地展开地毯式搜索,12时10分,民警将犯罪嫌疑人由某某(男,17岁,烟台海阳市人)抓获。经初步审讯,犯罪嫌疑人由某某对实施绑架作案的犯罪事实供认不讳,同时交代还有三名同伙。8月19日,警方在条件成熟后,集中展开抓捕行动,将另外三名犯罪嫌疑人高某、张某某、网某某全部抓获。案件成功告破。

  目前,四名犯罪嫌疑人已因涉嫌绑架罪被依法刑事拘留,案件正在进一步侦查中。【文中人物除民警外均系化名】(记者 辛艳红 通讯员 燕泽龙 崔玉泉)
(责任编辑:赵婷)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