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上海黑中介日均“面试”60人 多次举报仍逍遥

来源:解放网-新闻晚报
2010年08月23日13:47
大堂里一名男子靠墙坐在地上,据知情者透露,这是黑中介公司安排的望风者
大堂里一名男子靠墙坐在地上,据知情者透露,这是黑中介公司安排的望风者

  □晚报记者 范献丰 祝玲 报道

  言之凿凿的招聘信息,像模像样的办公环境,可有可无的“面试”经历,花样百出的“付费”要求——不少以“招聘”名义骗取求职者钱财的“公司”、“中介”、“代办处”,藏身于商务楼宇甚至居民区中,主要通过网络发布信息等待求职者上门。近日,记者接到市民刘先生反映,漕溪北路上有一个“黑中介”,每天有60多人前来“应聘”,上当者不在少数。物业公司等部门虽多次接到举报,“黑中介”仍然逍遥法外。

  【记者暗访】

  问一个问题就“录取”

  日前,市民刘先生向本报反映,漕溪北路上一家所谓的电脑公司招聘代办点收取400元“代办费”后,却没有提供其承诺的工作岗位。

  记者根据线索来到这家“招聘代办点”。这里靠近地铁4号线的4号出口,交通十分便利,看上去很像一家正规公司的办公地点。刚刚走进这幢大楼,门口的保安见记者低头寻找地址,便询问:“你们是去22楼吧? ”当记者回答“是”之后,保安提醒道:“110和工商来过好几趟了,自己当心点。 ”

  记者随后来到22楼的2203室,尚在门口观察,一名男子立即走了出来并热情地询问:“你们是来应聘的吧?先进来再说。 ”记者看到,这间房间约60平方米,到处堆放着电脑键盘、鼠标等电脑配件用品的盒子,看起来似乎很符合其 “电脑公司招聘处”的说法。而房间也和不少公司一样,划分成许多小小的“格子间”,还有所谓的“档案室”。

  但记者发现,这些办公桌上空空如也,几乎没什么文件等办公必备物品,所谓的工作人员有5人,正闲坐在一起聊天,似乎并不在工作状态。

  一见有人前来应聘,一名“张经理”立即让记者到里面一间房间“面试”。 “张经理”称,他们是帮“浩然”电脑公司做代理招聘的,但销售人员的职位已经满了,现在需要文员,2200元一个月。整个“面试”对方除询问“是哪里人外”,没有任何与招聘单位有关的问题,甚至连记者是什么学校毕业、是否拥有相关工作经验等都未涉及。张经理直接表示“你被我们录取了”。

  随后,“张经理”表示要先缴纳第一个月的综合保险金400元。 “综合保险金不是公司缴吗? ”记者询问。张经理解释道,头三个月是试用期,试用期间还提供食宿,为了保证试用期间求职者不擅自离开,400元的综合保险金其实就是押金,更通俗地说就是保险金。

  记者随后询问该公司的相关情况时,“张经理”竟然拿不出任何公司的资料。他只是含混地说:“我们公司规模很大的,而且团队也比较年轻,成长的空间非常好。 ”

  【读者经历】

  “面试”后就让人交钱

  “每天平均有60个人来应聘。 ”物业保安告诉记者,他们一听说来访者要去2203室,总会好心提醒一句,但有时候求职者不但不领情,还觉得“触霉头”,骂他们多管闲事。

  通过出入登记册上留下的身份证号码,记者发现不光有来自安徽、浙江、江苏等地的求职者,也有上海本地的市民,记者与部分求职者电话联系后获悉,他们大都是从网上获知该公司招聘的相关信息。

  如果每天60人前来应聘,其中有10人上当受骗,缴纳200元不等的费用,这样的虚假招聘一天就能收取2000多元,一个月有6万多元收入。即使每天前来应聘的人数与实际上当的人数相差悬殊,也有惊人的利润。

  近日,记者根据大楼出入登记册上留下的联系方式,拨打了部分曾来面试者的电话。 “我已经工作5年了,在网上看到这个地方要招押运员,3500元一个月。 ”来自安徽的许先生告诉记者,以前对“黑中介”就有所耳闻,所以来之前也做好了心理准备。“万一这个地方是真的要招人呢?如此优厚的条件谁也不愿意错过。 ”正是因为抱着这样的想法,许先生和其他面试者来到2203室。

  据许先生回忆,进大楼时,他还专门在楼下查看过,其他公司都有牌子挂在大堂,却未看到任何关于2203室的信息。因此还未去面试,他就觉得有些可疑了。到了2203室后,他与负责人简单地聊天后,对方既未让他出示学历证明,也没有询问是否有相关工作经验,而是直接让他去某医院体检。

  “媒体上不停在提醒一旦提出体检交钱等,就有可能是黑中介。 ”许先生表示,“面试”之后他意识到有问题,迅速离开了。

  另一位同样来自安徽的古先生在“面试”后,交了200元的服装费。后来得知自己很可能被骗后,他和同伴拨打了电话报警,经过协商对方后来退回了这笔费用。

  记者拨打了10余个电话,不少人表示:“听到交钱,就怀疑了。”而其中也不乏交钱受骗的求职者,损失金额大多在200元到400元之间。

  ■ 假招聘公司“自导自演”

  “事实上,这样的假招聘公司还不止收取这一笔钱。 ”记者从业内人士田先生处获悉,这些假招聘公司除了“面试”时以各种名目收取费用外,往往还会收取所谓的 “体检费”、“服装费”,“综合保险费”等五花八门名目繁多的费用。 “这些所谓的招聘人员都是人精,看人开口,觉得来的人聪明,就只骗几百元;看见来的人老实,就会一步步下套。 ”

  “我看过一家假招聘公司,先收200元报名费,再收400元体检费,通过体检还来上门要工作的,就再收100元‘文件快递费’,如果这些求职者仍上门要工作,就告知他名额已满,只能去西部地区‘分公司’,如果这时求职者还不打‘退堂鼓’,就会让他们去办理相关户籍证明等,真办好之后就丢一句‘办得太慢,时间已经过了’,将求职者拒之门外。 ”据田先生表示:“因为他们根本没有真正的工作岗位。 ”

  此外,以“中介”为名的假招聘公司还有另一种运作模式:带着求职者到各处 “面试”,每次收取一定的费用,事实上这些招聘信息是虚构的,所谓的“面试”也是假招聘公司自导自演的。记者走访发现,本市公安部门曾破获类似案件,中介冒充“航空公司”、“动物园”等单位“招工面试”。

  ■ 打击“假招聘”难度加大

  政府部门连连在打,假招聘却“春风吹又生”。据田先生介绍,一些不法的假招聘公司如今还不断 “进化”,懂得以“合法”幌子掩护自己“非法”的实质:“有些假招聘公司以‘求职咨询’为名办理相关证件和营业执照,拿出合法证件忽悠应聘者。 ”

  “目前的现状是违法成本太低,而执法成本又太高。 ”一名基层工商人员告诉记者,他们只能以超范围经营对假招聘进行取缔。但执法过程中,根本就没有什么好没收的:“房子是租的,里面只有几张桌子,一个电话机,几个本子和笔,最多也就200元。这些东西没收了,对黑中介根本起不到威慑作用。 ”与此相对的是执法成本居高不下,必须由劳动监察部门牵头,工商、公安乃至税务等多部门配合进行。

  劳动监察、工商等部门只能对其进行经济处罚,而黑中介两手一摊“没钱”,谁也没有办法,不能对人进行控制。

  公安部门虽有权对黑中介负责人进行约束,但往往求职者被骗只有几百元,够不上立案标准。除非所有被骗的求职者联合起来,但不少求职者往往觉得几百元骗了就骗了,没有精力去讨说法,助长了假招聘敛财的猖獗。

  ■ “房东”或承担连带责任

  据相关工作人员介绍,如今唯一“比较有效的方法”,就是从“房东”着手。根据《无照经营查处取缔办法》第十五条规定:“知道或者应当知道属于无照经营行为而为其提供生产经营场所、运输、保管、仓储等条件的,由工商行政管理部门责令立即停止违法行为,没收违法所得,并处以2万元以下的罚款。 ”

  据介绍,一个地方一旦被举报存在“黑中介”、“假招聘”现象,房东就应该收回房屋,如果继续租给这些不法人员,应该承担相应责任。但如今通过这样的方式来进行处罚的仍然微乎其微,一些房东坚称自己对租户从事的行业“不知情”,甚至有些房东关掉手机,拒绝联系。

  “除不断提醒求职者,一旦对方要求收费就很可能是虚假招聘之外,有关部门还须加大联合打击力度。 ”一些业内人士建议,有关部门要从信息发布等源头着手,梳理出“假招聘”的灰色产业链,从各个环节予以打击。  

(责任编辑:news6)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