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中亚新闻

银监会专家:推动资产公司向市场化转型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0年08月23日15:30
  银监会有关负责人认为,四家资产管理公司基本实现预定目标。

  近日,信达资产管理公司整体改制为信达资产管理股份有限公司,华融资产管理公司也将于年内上报转型方案。金融资产管理公司商业化进程备受关注。近日,银监会银行监管四部主任沈晓明接受本报专访,回顾4家资产管理公司运行11年来的情况,展望下一步转型方向。

  截至今年6月末,工农中建交5家银行不良贷款为3247.7亿元,不良贷款率为1.46%

  四大资产公司股改正式开局 大考牵出灰色利益链

  银行寻信贷资产出路 “直接转让”或成重要突破口

  信达商业化转型调查 资产管理公司路在何方?

  光大银行IPO没吃饱 可能先发次级债再发H股

  私募基金看市场

  记者:目前我国国有商业银行不良资产基本现状如何?

  沈晓明:银监会成立以来,一直把防范商业银行信用风险、降低银行业不良贷款余额和比率作为监管工作的重中之重,积极推进银行业金融机构体制和机制改革,督促商业银行加强信贷管理,防范和控制新增不良贷款,积极清收存量不良贷款,利用拨备加大坏账核销力度,不断提高信贷资产质量。

  到2005年末,我国商业银行整体不良贷款率首次下降到一位数,实现了中国银行业发展史上的历史性突破。截至2010年6月末,工、农、中、建、交5家国有控股商业银行不良贷款余额为3247.7亿元,不良贷款率为1.46%。

  2009年以来,银监会相继出台了《固定资产贷款管理暂行办法》、《流动资金贷款管理暂行办法》、《个人贷款管理暂行办法》和《项目融资业务指引》,将有助于解决我国银行业信贷管理特别是风险管理方面存在的问题。

  资产公司在化解金融风险、支持国有银行改革、促进国有企业改革脱困等方面做出了贡献

  记者:4家资产管理公司经过多年运作,取得了哪些成绩?

  沈晓明:组建金融资产管理公司,是我国金融体制改革的一项重要举措。1999年,党中央、国务院决定成立华融、长城、东方、信达4家金融资产管理公司,专门接收、管理和处置国有银行的不良资产。资产公司运行11年来,在化解金融风险,提高国有银行竞争力,支持国有银行股改上市,促进国有企业改革脱困以及对接收的不良资产进行有效处置等方面都取得了成效,基本实现预定目标。

  一是支持了国有商业银行改革。资产公司先后两次接收国有商业银行剥离不良资产,改善了国有商业银行的资产质量和财务状况,为国有商业银行改革提供了有力支持。目前,工、中、建、交、农5家银行已经完成了股份制改革并成功上市。

  二是推动了国有企业改革脱困。通过实施债转股减轻了国有企业的财务负担,推动了国有企业改革进程。581户国有企业平均资产负债率从70%下降到50%以下,80%的债转股企业2000年实现扭亏。资产公司在资产管理和处置过程中,通过资产重组、企业重组和行业重组促进了国民经济结构的战略调整和市场对资源的优化配置。

  三是完成国家确定的政策性不良资产处置考核目标。通过集中处置不良资产,2006年底,4家资产公司均完成或超额完成国家下达的现金回收目标。

  四是化解了金融风险。资产公司在加紧处置不良资产的同时,还接受有关部门委托,托管、清理整顿和关闭部分高风险问题金融机构,在有效化解金融风险、解决历史遗留问题方面发挥了积极作用。

  五是通过依法起诉、积极追债等行动,推动相关法制和社会诚信建设以及我国不良资产交易市场的建立和完善,不断探索总结不良资产管理处置方法、经验,培养和锻炼了一支了解市场的专业人才队伍。

  银监会将配合财政部等部门,按市场化方向推进其他资产公司改革转型

  记者:信达改制之后,其他3家公司该如何转型?

  沈晓明:根据国务院有关会议精神,财政部牵头会同有关部门成立了资产公司改革发展工作小组,对资产公司改革发展工作进行了深入研究。目前,国务院正式批准了信达资产公司改革试点实施方案,2010年7月16日,中国信达资产管理股份有限公司正式挂牌。

  对于其他3家资产公司的改革转型工作,银监会将积极配合财政部等有关部门及时总结信达公司改革试点经验,根据实际情况,按照“一司一策”的原则,按市场化方向,研究推进其他3家资产公司改革转型。
(责任编辑:Newshoo)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