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国际要闻 > 时事快报

英国房价开始下跌 被认为是经济复苏不定(图)

来源:新华网
2010年08月23日15:52
伦敦主要地产商佛克斯敦斯。

  房价下跌了,对英国想买房子的消费者来说是个好消息,但仔细分析,却忧大于喜。因为房价是经济的重要风向标之一,房价下跌也带来了人们对经济复苏前景的担忧。

  据英国一家权威住房价格监测机构公布的最新数据,7月份至8月份,英国全国住房平均价格环比下降近2%,也是英国住房价格连续第二个月下降。持续上涨约一年的房价开始下滑,引起广泛关注,英国《金融时报》和《泰晤士报》均出专版加以分析,认为这是当前英国经济复苏前景捉摸不定的最新迹象之一。

  虽然从历史上看,将住房价格走势作为历次经济衰退和复苏的最重要标志还有点牵强,但在此次全球性经济衰退和复苏中,住房市场却非常清楚地标志或预示着经济运行的轨迹。

  英国住房价格总体看是从2007年第四季度开始走下坡路的,这导致英国经济增长速度明显放慢,最终使英国经济从2008年第二季度开始陷入衰退。到2008年年底和2009年年初,英国房价跌至谷底,每月统计的三个月期的环比价格跌幅均在4%以上,不少月份的跌幅超过5%。与此大致对应,在2008年第四季度和2009年第一季度,英国经济分别下滑1.8%和2.5%,降幅为多年来罕见。而英国房价从去年年中开始止跌回升,英国经济随后也从第四季度开始复苏。

  从近一年的情况看,除了今年2月份的罕见严寒恶劣天气减少人们外出进而导致英国住房销售量下降外,其他月份住房销售量均出现不同程度的增长,房价也呈稳定和较快增长之势。今年年中英国的房价已同2008年年中时大致持平,这对经济复苏起到了较大的推动作用。

  也正因为住房市场在此次经济危机中所“发挥”的作用巨大,同时也对经济复苏至关重要,因此,英国住房价格回落引起不少人的警觉和担忧。他们认为,这是英国经济复苏疲软和乏力的一个最新证据,也是英国经济复苏前景不明的一个迹象。因此房价下跌并没有给人们带来欣喜,人们由此发问:什么时候才能看到持续和稳定的经济复苏?

  一些人认为,除了住房市场本身和宏观经济形势等总体上的原因外,英国新政府当前采取的大规模削减财政开支政策对住房市场的复苏产生了不利影响。根据今年5月组成的联合政府计划,近年内英国政府的财政开支将削减40%之多,同时将有数十万公职人员岗位被裁减。这已对英国包括住房市场在内的公众消费信心造成了较大打击,这是英国住房市场降温的一个重要原因。

  尤其值得关注的是,住房市场在经历大约一年的复苏之后又趋疲软,是当前西方国家的一个普遍现象,从而成为世界经济复苏面临的一个新问题。美国联邦储备委员会前主席格林斯潘上月就曾明确表示,如果房价恢复下跌,美国经济就有可能因此再次出现收缩。鉴于近年来西方经济的同步趋势越来越强,对西方住房市场再次趋冷的现象及其影响需要密切关注。 (王振华)

  (来源:文汇报) (来源:新华国际)
(责任编辑:李孟漪)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