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国际要闻 > 时事快报

“嘻哈天王”要告海地选委会 不服参选资格被夺

来源:金羊网—羊城晚报
2010年08月23日18:14

  美国“嘻哈天王”韦克莱夫·让22日突然转变态度,表示不服从海地选举委员会有关剥夺他参加总统选举资格的裁决,誓言将向海地司法机构提起诉讼,状告选委会。

  两天前,海地选委会以韦克莱夫不符合候选人在“参选前5年须在海地居住”的条件为由,拒绝韦克莱夫递交的参选申请。

  状告选委会

  拥有美国和海地双重国籍的韦克莱夫在海地拥有相当知名度。在20日选举资格遭否决后,他一度表示尊重选委会决定,并请求他在海地的“粉丝”们保持克制,共同接受不能参选的结局。

  但韦克莱夫22日突然改变口气,声称要状告选委会。

  “明天(23日),我的律师们将就选委会(拒绝韦克莱夫参选)的决定在海地提起诉讼,”韦克莱夫22日在微型博客网站“推特”上说,“我符合(海地总统)选举法的一切条件,法律必须获得尊重。”

  韦克莱夫没有说明自己的立场缘何出现180度转变。

  韦克莱夫当天在接受美联社记者采访时说,他不会放弃参加总统选举的权利,他的几名律师已经准备好材料,定于23日递交海地法庭,被告为海地选举委员会。

  坏在知名度

  韦克莱夫告诉美联社记者,他递交的参选文件“符合一切规定”,他和自己的团队“感到现在发生的一切都与政治有关”。

  韦克莱夫没有明言如何与政治有关。但一些媒体先前猜测,韦克莱夫在海地所拥有的超高知名度使他成为其他候选人的“众矢之的”。

  韦克莱夫在海地拥有大批年轻支持者,而在海地人口结构中,年轻人占所有选民人数的半数以上。

  法新社报道,韦克莱夫在9岁之前一直居住在海地,9岁后移居美国纽约。在他的音乐生涯中,他时常返回海地演出。后来,他成立了自己的慈善基金会,每每海地遭受自然灾害,他的基金会便会返回海地参加人道主义救援。

  今年初海地发生强震后,韦克莱夫的慈善团队前往海地,承担起一个地区的赈灾任务。

  叔侄同遭拒

  海地定于今年11月28日举行总统选举。现任总统勒内·加西亚·普雷瓦尔受限于宪法关于总统连任的规定而不能参选。

  本月20日,选委会审批通过了19名总统选举候选人的参选资格,拒绝了15名申请者的参选申请。

  15名遭拒者中,包括所有旅居海外的海地籍参选申请人,除韦克莱夫外,还有雷蒙德·约瑟夫。

  约瑟夫是现任海地驻美国大使,和韦克莱夫是叔侄关系。

  美洲国家组织先前发话说,尊重海地选举委员会关于总统候选人资格筛选的决定,但选委会应当更加清楚地引用法律,说明申请人不符合参选资格的具体原因。

  美洲国家组织一份声明说:“我们呼吁有关各方维护选举的诚信、透明和公平原则。”

  获得参选资格认定候选人中知名度较高的人物有,总统提名候选人瑞德·塞莱斯坦,前总理雅克-爱得华·阿列克西,海地歌星米谢勒·马特利。 (新华)

(责任编辑:news8)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