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 综合

中信银行半年净利润首破百亿

来源:人民网
2010年08月23日18:07
  8月11日晚间,中信银行集团(「中信银行」上海证券交易所代码:601998;香港联合交易所代码:0998)公布了未经审计2010年上半年业绩报告。业绩报告显示,截至今年二季度末,中信银行集团实现净利润106.85亿元,同比增长45.35%,中期业绩首次突破百亿大关。此外,该行还同期公布了260亿A+H股配股融资计划。在上半年利润大幅增长的基础上,此次资本补充计划将为该行未来业绩的持续增长提供充足动力。

  得益于净息差的显著回升,中信银行集团上半年业绩全线飘红。据中报显示,截至2010年6月30日,中信银行集团总资产规模达到1,940,1.68亿元,比上年末增长9.30%。上半年实现营业收入255.05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39.30%;资本充足率达到10.95%,核心资本充足率为8.26%;净息差回升至2.60%,同比提高0.22个百分点,居于同业前列。不良贷款余额和不良贷款率继续实现“双降”,其中不良贷款率0.81%,达历史最好水平;拨备覆盖率达169.92%,较上年末上升20.56个百分点。此外,存贷比指标在上半年也得到明显改善,下降到72.60%,符合监管要求。

  在交出令市场满意的业绩答卷同时,中信银行还同期公布了260亿规模的A+H股配股资本补充计划。

  业绩增长超预期 资本补充助力未来增长

  此前,多家机构预测2010年上半年上市银行整体净利润同比增长25%—30%左右,其中申银万国发布报告预测称,中信银行2010年中期净利润有望同比增长30%左右。但该行中报显示,截至报告期内,净利润增长45.35%,增幅超预期。其中报称,通过提高收益率较高的一般贷款占比和加大存款业务营销两大举措,该行经营效益大幅提升。

  中信银行公告内容显示,将以供股方式发行A股及H股。供股将以每10股现有股份获发不超过2.2股的方案进行。A股将采用代销的方式,H股则采用包销的方式。A、H股供股比例相同以保证同股同权;供股价格一致保证同股同价,最终供股比例须经股东大会审议确定。总融资额不超过人民币260亿元,最终融资总额将按照实际发行时的认购价和供股数量确定。

  此次供股,中信银行将以总股本390.33亿股已发行股份为基数,共计可配发股份数量不超过85.87亿股股份。其中,A股可配股份不超过58.59亿股,H股可配股份不超过27.28亿股。

  公告同时显示,该行将于2010年9月30日召开A股及H股股东大会,以投票表决方式批准供股决议案。

  该行人士表示,本次补充资本的方式已经过反复讨论,因A+H股配股的方式具有融资效率较高,定价较为灵活,老股东持股比例不摊薄等优势,故获得董事会的一致通过。

  中信银行管理层则表示,对于投资者对该行配股计划的支持力度抱有充分的信心。

  强化风险管理 资产质量稳健提升

  在盈利水平大幅提升的同时,中信银行风险管理体系经受住了严峻的考验。上半年,中信银行努力优化信贷结构,强化风险管理,贷款重点投向关系国计民生的基础性行业和逐步复苏的制造业、批发零售业等实体经济领域。对政府平台客户、房地产行业、“两高”和产能过剩行业,从严控制贷款投放。

  在商业银行面临的诸多风险中,地方政府融资平台最为引人关注。6月初,国务院就下发了加强地方政府融资平台公司管理的通知,要求各银行对政府平台贷款“项目包”逐笔打开,分类处理,开展清理自查。

  自2009年下半年起,中信银行就对政府平台贷款制订了审慎的贷款政策,从严控制政府平台贷款,确保信贷资产安全。

  据中报显示,截至6月末,该行已到期的平台贷款均已按期收回,未发生逾期等情况。平台贷款项目基本符合国家信贷政策,整体风险可控,质量良好,均为正常贷款,按照银监会的标准,不良率为0,未有符合认定为不良的贷款项目。房地产贷款方面,截止2010年6月末,中信银行一般性房地产贷款余额502.8亿元,仅占全部贷款的比例为5.60%。中信银行表示,对房地产采取审慎的授信政策,房地产贷款规模较小,整体授信风险可控。

  “两高”和产能过剩产业贷款方面,2010年上半年不良率为0.80%,低于行业不良率0.02个百分点,整体风险可控。

  促进增长模式转变 对公业务实现创新发展

  股份制银行中,中信银行素以公司业务见长。2010年上半年,中信银行除了继续保持传统业务的固有竞争力外,还不断拓展新兴业务,其多项对公业务处于行业领先地位。截至报告期末,中信银行公司存款余额12,862.93亿元人民币,比上年末增长22.58%;公司贷款余额9,416.76亿元人民币,比上年末增长8.63%。

  2010年上半年,中信银行积极响应银监会的指示,大力推进小企业金融业务,先后推出“扶持贷”、“订单贷”、“应急贷”等创新产品,形成三大类二十四种产品体系,“中信小企业成长伴侣”的品牌影响力得到进一步的巩固。

  汽车金融方面,截止报告期末,中信银行合作汽车经销商达2,976户,比上年末增长24.62%。该行汽车经销商融资额首次半年突破千亿元,达到1,060.67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100.28%,高于中国汽车行业融资总额的平均增幅。

  6月底,电子商业汇票系统(ECDS)实现全国推广上线,中信银行作为最早参与央行ECDS系统设计及首批试点上线机构之一,业绩表现卓越。

  此外,中信银行在跨境人民币结算业务方面也有所突破,在6月末,央行宣布扩大人民币贸易结算试点之后,中信银行顺利地率先抢得了北京地区人民币跨境贸易结算业务的第一单,为后续业务发展打下良好基础。

  三大赢利点成果突显 零售业务竞争力增强

  2010年上半年,中信银行致力于改善业务结构,零售银行业务的盈利能力大幅提高。截至报告期末,中信银行个人存款余额2,453.32亿元人民币,比上年末增长17.00%;个人贷款余额1,752.20亿元人民币,比上年末增长31.12%。零售银行经营收入35.55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38.87%。

  从上半年情况来看,中信银行多项零售业务均取得了突破性进展。个人理财、消费信贷、信用卡三个赢利点稳步增长。

  理财产品方面,中信银行上半年适时推出了包括本/外币固定和类固定收益产品、基金专户产品、券商集合理财等多元化投资品种在内的专业化个人理财服务。据悉,截至2010年6月30日,中信银行理财产品销售1135.49亿元,突破千亿大关,超过2009年全年销售量。

  消费信贷方面,个人住房按揭贷款余额1,357.54亿元人民币,比上年末增长30.96%,占全部个人贷款比重77.48%。信用卡方面,截至报告期末,中信银行信用卡累计发卡突破千万张,实现税前利润3.35亿元,超过2009年全年水平。不久前,中信银行还正式推出信用卡现场发卡服务,将发卡时间压缩至92秒,创下了我国信用卡发卡的最快纪录。私人银行上半年的业务开展也十分活跃。截止2010年6月末,该行私人银行客户数量达7563户,较年初增长44.80%。此外,该行还陆续推出“健康养生俱乐部”、“投资者俱乐部”、“未来领袖俱乐部”等特色增值服务,进一步完善了私人银行服务体系。

  中信银行表示,在2010年上半年实现业绩较快增长的基础上,将继续加强对宏观经济金融形势的研究预判,进一步深化“调结构、强管理、促发展”的指导思想,进一步加快结构调整,加快提升银行管理能力,加快发展步伐,在巩固传统优势业务市场地位的同时,加快打造新兴业务的后发优势,确保完成全年各项计划指标,努力跑赢大势。

  (特别提示:本文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人民网立场,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来源:人民网-经济频道)
(责任编辑:李孟漪)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