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奢侈品走进杭州百姓人家 折射炫耀式消费“癖”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10年08月23日18:40
  中新网杭州8月23日电 (见习记者 倪幼杰)奢侈品在杭州找到了“落脚点”,这个人口只有北京、上海一半的“小城市”,却有着“奢侈品第三城”的名号。繁荣的经济市场、惊人的消费能力、新潮的消费理念润沃了杭城的奢侈品市场。然而,经济学博士王爱凡认为,奢侈品走入百姓人家表明,人们已从物质消费时代步入心理消费时代,一定程度上表现出当代人被扭曲的 “炫耀性消费”。

  据悉,杭州第三家LV店(路易威登)已在施工中,第二家GUCCI(古琦)也已纳入规划,随后,Prada(普拉达)、Balenciaga(巴黎世家)等奢侈品品牌亦将首次入杭。

  奢侈品走进百姓人家

  奢侈品在国际上被定义为“一种超出人们生存与发展需要范围的,具有独特、稀缺、珍奇等特点的消费品”,又称为非生活必需品。然而,这种非生活必需品正在一步步地接近百姓生活。

  除了LV、GUCCI等一些比较耳熟的知名品牌外,奢侈品的占地也在不断扩大,渗透到各个消费领域。像Armani(阿玛尼)旗下的家具品牌、保时捷跑车、Natuzzi皮沙……

  对此,浙江的消费者很是买账。有数据显示,保时捷在杭州一年能销250辆,OMIGA(欧米噶)手表成交量也颇为可观,而LV、CHANEL等更是“销售大户”。杭州大厦的工作人员表示,每天奢侈品店或多或少都会有“销售”。

  另外,杭城的奢侈品店的分布亦呈现“星星点缀”的局面。除了杭州大厦较为集中为,杭州西湖湖滨国际名品街、杭州武林路、第六空间家具城等地也都有不同的奢侈品牌入驻。

  “通常一些国际知名品牌都是根据当地的人流量、消费能力、管理能力综合考虑后决定是否开张,而第三家LV正将坐落于此。”杭州西湖湖滨国际名品街公关企划部分责任告诉记者。

  白领是未来的消费主力军

  浙江是财富积累最为富裕的地区之一,民营企业家、“富二代”等都具有惊人的消费能力,但王爱凡表示,白领才是未来奢侈品消费的主力军。

  “现在杭州年薪在30万-50万的白领,他们对生活有很高的品质要求,有超前的消费意识,追求时尚让他们愿意花上一个月的薪水去换购一只万元皮包。”王爱凡表示,真正有消费能力的企业家、“富二代”毕竟是少数,但白领是这个城市里人口基数庞大的潜在消费群体。

  记者来到杭州大厦香奈儿、兰蔻等柜台前发现,消费者大多为25-35岁的女性,而她们中大多数人是白领一族。“虽然600块的香奈儿粉饼比普通的牌子要贵一倍,但咬咬牙还是可以承受,而且周围的同事都说效果很好。”在杭州某外贸公司工作的尹佳年薪10万左右。据尹佳说,她们单位很多人在皮包、化妆品上都对自己很“狠”。

  除了满足个人的需要,奢侈品也成为“送礼”的很好选择。杭州大厦企划部负责人说,每当过年过节的时候,奢侈品的销售量较平日会有大幅度增加,特别是义务、温州一些消费者购买力很强。

  “炫耀性消费”

  “现在一些专家学者、或者机关工作人员去国外旅游,总是会抽出点时间帮家里带LV、GUCCI等一些奢侈品。”王爱凡认为,这种对奢侈品的“偏好”折射出目前人们的消费状态,而他将这种状态成为 “炫耀性消费”。

  所谓炫耀性消费,经济学给出的定义是,通过对物品的超出实用和生存所必需的浪费性、奢侈性和铺张浪费,向他人炫耀和展示自己的金钱财力和社会地位,以及这种地位所带来的荣耀、声望和名誉。

  王爱凡认为,现在人们争相热捧奢侈品已不再是满足实用,更多的是满足消费者的心理需求。“中国人好面子,周围有个拎着LV的包包会起到示范效应,于是有一定消费能力又不太富足的人也会跟风。”

  最后,王爱凡表示,杭州奢侈品的消费只是一个开始,相对于“富翁”绝对数,奢侈品市场还有很大的空间。
(责任编辑:李孟漪)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