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十一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十六次会议 > 人大十六次会议消息

全国人大常委会首次审议代表法修正案草案

来源:中国广播网
2010年08月23日18:54
  中广网北京8月23日消息(记者张华杰 侯艳)据中国之声《全国新闻联播》18时32分报道,十一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十六次会议23日上午在北京人民大会堂举行第一次全体会议。会议继续审议预备役军官法修正案草案、人民调解法草案、涉外民事关系法律适用法草案,首次审议代表法修正案草案、刑法修正案(八)草案、非物质文化遗产法草案、水土保持法修订草案等。

  吴邦国委员长主持会议。

  会议听取了关于预备役军官法修正案草案审议结果的报告、关于人民调解法草案修改情况的汇报、关于涉外民事关系法律适用法草案主要问题的报告。

  代表法是规范和保障人大代表依法行使权力,履行职责的重要法律。代表法自1992年颁布施行,随着我国经济社会和社会主义民主法制建设的发展,代表的构成、素质以及履职的环境等都发生了很大的变化,代表履职出现了一些新情况、新问题,需要及时予以规范和明确。草案进一步明确了代表的权力和义务,进一步细化了代表的履职规范,进一步加强了对代表履职的保障,进一步强化了对代表的监督。

  会议听取了关于刑法修正案(八)草案的说明、关于非物质文化遗产法草案的说明、关于水土保持法修订草案的说明。

  会议审议了香港特别行政区行政长官曾荫权报请批准的香港特别行政区基本法附件一香港特别行政区行政长官的产生办法修正案草案、报请备案的香港特别行政区基本法附件二香港特别行政区立法会的产生办法和表决程序修正案草案。

  会议听取了国务院关于提请审议批准《制止核恐怖主义行为国际公约》议案的说明。

  会议听取了全国人大常委会办公厅关于围绕编制“十二五”规划纲要开展专题调研工作情况的报告。围绕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五年规划编制进行专题调研,在全国人大常委会工作史上是第一次,是全国人大常委会完善监督工作方式、提高监督工作水平、增强监督工作实效的又一次有益尝试。
(责任编辑:李孟漪)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