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海地地震救援障碍重重 > 海地地震消息

中国维和官兵讲述海地维和的“日与夜”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10年08月23日20:06
  中新网昆明8月23日电 (记者 张丹)中国公安边防部队赴海地维和警察防暴队先进事迹报告会23日在昆明举行,来自中国第八支赴海地维和警察防暴队的5名队员代表,讲述了他们在海地维和期间度过的每一个不平凡的日与夜。

  2009年6月14日,中国第八支赴海地维和警察防暴队抵达海地,执行为期8个月的维和任务。中国第八支赴海地维和警察防暴队是以云南公安边防部队为主组建而成的,其中来自云南边防的官兵有96名,全国边防总队抽组的官兵有29名,合计125人,其中6名为女队员。

  “在那里的每一天都是忙碌的,有时一个任务还在进行中,另一个任务又来了。” 第八支赴海地维和警察防暴队战斗队员纪恩瑞告诉记者,作为战斗队员,穿梭枪林弹雨是常有的事,有时回想起来自己也觉得惊心动魄,但每次身处险境时,他和战友们总能凭借良好的专业素质和团结的精神一次又一次的化险为夷。“但有一次是例外,我们失去了8名战友。”纪恩瑞沉默了。

  2010年1月13日,海地强烈地震造成联合国驻海地稳定特派团总部大楼倒塌,当时正在楼内与联合国官员举行商谈的4名公安部赴海地维和工作组人员及4名中国驻海地维和警察不幸遇难,其中包括来自云南公安边防的3名维和警官李钦、钟荐勤、和志虹。但官兵们立刻调整自己的情绪,面对余震不断、灾区局势十分混乱的情况,中国维和部队坚守岗位,连续奋战94个小时,成功解救了9名联合国工作人员,并维护灾区社会稳定,帮助灾区灾后重建。

  除了防暴任务外,这群身着警服的和平使者们还教海地的学生们学习中文,在传播中华文化的同时与他们结下了深厚的友谊。“当学生们用不太标准的中文唱着"我们都有一个家名字叫中国"的时候,我们真的很高兴,觉得付出的一切都是值得的。”在此次海地维和中担任联络官的段中慧说。

  维和队伍原定的归国时间是今年2月,但由于工作的需要,归期延迟了。就在这延迟的2个多月里,有人没能见证自己孩子的诞生,有人失去了送自己父亲最后一程的机会,但战士们都没有一句怨言,仍然坚守在自己的岗位上。执勤官包梦琼说,“在我们每个人的背后都有一个伟大的家庭和一群伟大的亲人在支持着我们,我们都愧对于自己的亲人,但是我们绝不会愧对国家。”

  在海地的10个多月里,这支防暴队在经历强烈地震等极为恶劣的条件和危险的环境下工作,执行特别清剿行动12次,处理重大刑事案件和交通事故287起,抓捕犯罪嫌疑人326名,表现十分出色,受到了联合国、海地政府和人民的高度赞扬。今年5月5日,中国第八支赴海地维和警察防暴队返回中国后,被授予“维和英雄防暴队”、“中国青年五四奖章集体”称号。

  回忆起这段维和的经历,27岁的执勤官王润泽说,维和是一项非常神圣的使命,我的生命因为这段不平凡的经历变得更加充实,更加有意义。
(责任编辑:李孟漪)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