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 综合

玉柴商用车混合动力总成系统通过科技成果鉴定

来源:人民网
2010年08月23日19:46
  人民网南宁8月23日电 (记者庞革平)今天,由广西玉柴机器股份有限公司、上海交通大学、上海海能汽车电子有限公司共同完成的国家“863”高科技项目“商用车混合动力总成系统”在南宁顺利通过科技成果鉴定。鉴定委员会认为,该成果是我国第一个自主研制且批量投放的采用单轴并联式系统的商用车混合动力总成系统,技术水平达到国内领先。

  在鉴定会上,国家“863”计划节能与新能源汽车重大项目监理专家组组长王秉刚、国家“863”计划节能与新能源汽车重大项目办公室副主任侯福深等著名专家认真审查了该项目的相关技术文件资料,听取了项目完成单位的技术、工作报告,现场考察了商用车混合动力总成系统零部件、样机和配装该动力总成的样车,并对相关技术问题进行了质疑答辩。

  在此基础上,鉴定委员会经过充分讨论后认为:该成果是我国第一个自主研制且批量投放的采用单轴并联式系统的商用车混合动力总成系统,在机电一体化设计及其柔性连接、SOC平衡自学习、手动变速箱的智能换挡控制、离合器不分离换挡技术、高效能量回收技术等方面具有创新性,具有自主知识产权,取得了实用新型专利四项授权。该系统已在国内多家客车厂进行了配装,其中五款所装配的整车已经登录了国家汽车产品公告,并列入国家示范城市推荐车型目录,现已小批量投放市场。根据国家检测机构检测,12米公交样车百公里燃油耗为28.4L。用户报告表明,在城市公交实际线路上运行的节油率均超过20%。该成果的技术水平达到国内领先,鉴定委员会一致同意通过鉴定。

  据介绍,混合动力总成作为新能源汽车节能减排的关键部件,是当前解决我国能源安全与环保问题的汽车关键技术。该项目始于2004年初,经过广泛的调研和充分的论证,确定采用单轴并联式强混合技术方案,期间经历两次重大的技术升级,终于研制出完全拥有自主知识产权、性能可与国际先进水平相媲美的YCHPT混合动力系统,填补了国内空白。2009年,该项目被列为国家高技术研究发展计划(“863”计划)项目课题,得到了国家的支持。

  玉柴商用车混合动力总成系统的推出,不但技术水平达到国内领先,而且在价格上比同类外资产品便宜10%左右,批量生产后价格还可大幅下降,为实现国内品牌产业化提供了可能,对促进低碳经济发展、振兴民族工业具有重要意义。据了解,玉柴混合动力系统2009年4月起开始投放市场,在重庆恒通、武汉扬子江、广州客车、宇通、中通客车、苏州金龙、江淮客车、长春华奥等多家整车厂进行匹配,累计投放量近200台,单车的运行里程最高接近10万公里,实际公交线路的节能平均达到20%。 (来源:人民网-广西频道)
(责任编辑:李孟漪)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