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国际要闻 > 时事快报

日本毒气弹制造工到南京谢罪 称谢罪至生命尽头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10年08月23日21:22
  中新网南京8月23日电 (芦鹏)以日本广岛县日本中国友好协会青年委员会委员长由木荣司先生以及原日本毒气弹制造工藤本安马先生为首的日本“反侵略与发誓中日友好中国访问团”一行,22日来到侵华日军南京大屠杀遇难同胞纪念馆访问交流并谢罪。

  座谈交流中,南京大屠杀幸存者杨翠英、张国栋两位老人先后叙述了他们亲身经历南京大屠杀惨剧的证言。接着,来自日本广岛县竹原市的原日军毒气弹制造工藤本安马先生做了谢罪发言。

  藤本先生在日本侵华战争期间曾经是一个深受毒害的军国主义少年,小学毕业之后即被征召到广岛县竹原市大久野岛日本陆军兵工厂学习制造毒气弹。在制造过程中,他受到毒气侵害,留下了后遗症,一直深受其苦。日本战败之后,他反省自己的行为,为了向中国人民谢罪,一直坚持在中国各地作证,揭露日军制造、使用毒气弹的暴行。

  据调查,日本侵华期间共培养了6500至7000名毒气弹制造工,其中4000多人已经不在人世,余下仅2000多人。而这2000多人中间,向中国人民谢罪并勇敢揭露日军暴行的目前只有藤本先生一个人。

  藤本先生今年已经84岁高龄,被诊断出已经癌症晚期,为了治疗,他的胃部、十二指肠、肝都被切除,但是他凭借着常人难以想象的意志力,依旧不断的为中日友好事业而努力。他说:“战争很容易使人变成鬼,但是想再从鬼变成人就没有那么容易了。为此,我才会坚持奔走于中国的广阔大地,听取战争受害者的证言,向中国人民谢罪,直至生命的尽头!”

  由木荣司先生在发言表示:“广岛之所以被原子弹轰炸,是因为其本身就是日本的军事基地,很多年来都是日本对外侵略的前线基地,因此,无论是南京大屠杀还是原爆,受害的都是人民,加害者都是军国主义,因此我们谴责日本军国主义的暴行,并且为了阻止军国主义的死灰复燃而努力”。说罢,由木先生一行全体起立,向南京大屠杀幸存者杨翠英、张国栋深深地鞠了一躬。

  据悉,访问团一行此前已经访问了中国乐山、重庆等地,向重庆大轰炸中中国受难者表示了深切的哀悼之意。之后他们还将访问上海,寻访战争的遗迹与幸存者,继续他们的谢罪之旅。
(责任编辑:李孟漪)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