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十一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十六次会议 > 人大十六次会议消息

人大财经委:尽快制定出台收入分配体制改革方案

来源:人民网
2010年08月23日22:57
  人民网北京8月23日电 (记者常红)今天,全国人大常委会副秘书王万宾向十一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十六次会议做了围绕十二五规划纲要开展调研的工作报告。财经委报告建议,尽快制定出台收入分配体制改革方案。

  尽快制定出台收入分配体制改革方案

  财经委员会形成的国民收入分配问题专题调研报告,深入分析了居民收入、劳动报酬占比下降,城乡、区域、行业间收入分配差距扩大,收入分配秩序不规范等问题的深层次原因。

  报告提出尽快制定出台收入分配体制改革方案、建立健全有利于居民收入合理增长和缩小收入分配差距的体制机制、逐步提高居民收入在国民收入分配中的比重和劳动报酬在初次分配中的比重、逐步形成中等收入者占多数的分配格局等意见。同时,提出了调整收入分配结构、整顿收入分配秩序、健全社会保障体系、强化税收调节等方面的具体建议。

  合理确定经济结构调整预期目标

  关于经济结构调整问题的专题调研报告建议“十二五”时期经济社会发展要以转变经济发展方式、调整经济结构为主线,在形成有利于科学发展的体制机制上多下功夫,推动经济发展方式转变取得实质性进展。提出了合理确定经济结构调整预期目标、完善预期性和约束性指标体系、做好节能减排和应对气候变化工作、统筹规划重大项目建设和战略性新兴产业、着力提高自主创新能力、促进中小企业和非公有制经济发展、推进城乡区域公共服务均等化等方面的具体建议。

  尽快推行调查失业率制度

  促进就业问题的专题调研报告,提出了大力发展服务业和劳动密集型产业以及中小企业、加强职业教育培训、尽快推行调查失业率制度、建立覆盖城乡的公共就业服务体系、继续做好高校毕业生和困难群体等方面就业工作、加强劳动就业法制建设、切实维护劳动者合法权益等建议。

  建统筹城乡社会保障体系

  社会保障工作的专题调研报告提出,要遵循“广覆盖、保基本,多层次、可转移,高效能、可持续”的原则,加快建立具有中国特色的比较完善的社会保障体系,力争“十二五”期末形成统筹城乡的社会保障制度体系。提出了继续提高社会保障支出比重、将国有资本经营预算主要部分用于补充社保资金来源、以城镇企业职工基本养老保险为突破口推进基础养老金部分全国统筹等建议。
(责任编辑:杨建)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