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人口普查再遇漏报难题 打消超生户顾虑是关键

来源:21世纪网-《21世纪经济报道》
2010年08月23日23:33
  近几天,章忠岳感到有点力不从心。

  作为北京东南四环恋日绿岛街道的人口普查员,他多次去几个楼盘的住户家敲门,但是不管是白天,还是晚上,很多门就是没有反应。

  “很多住户不是本地的,只是租房子,尤其是外地和带小孩的比较难普查。”8月21日,他对记者谈起正在进行的人口普查工作时说。

  根据国家统计局的安排,今年11月1日将正式进行第六次人口普查工作。这次普查工作与以往相比,最大的不同之处在于采取以常驻人口所在地登记人口的方法,外籍人口也首次纳入普查登记。

  不过,大量的人口是住户分离使得流动人口的登记难度加大。根据7月份北京人大公布报告提供的数据,北京实际常住人口1972万人中,户籍人口1246万人,登记流动人口763.8万人,其中在京居住半年以上的726.4万人。

  北京行政学院人口研究所副教授马小红告诉记者,要普查出精确的人口普查数字有些难度,能做的主要是经过普查、抽样调查、复查,误差在合理的范围之内就可以。

  调查流动人口难度加大

  章忠岳感到调查难度很大是有原因的,目前很多人拥有多套房产,可以在不同地区居住,同时很多外地户籍人口在此工作,要问出人口居住情况,要看其是否配合。

  章忠岳带来了致被调查户的一封信。该信指出2010年8月15日到2010年9月15日,进行人口普查前的户口整顿和摸底工作。主要登记本地和外地人口的户籍情况,了解是否有户籍实际应该消掉,但是没有消掉的情况(死亡),或者有应该登记,但是没有登记的情况(超生)。

  他多次到各个小区敲门,很多住户没有反应。“关键问题在于居民是否配合,普查员无权像派出所警察那样要人家配合调查。我们没有强制性。”他说。

  而记者了解到,应登记户口而尚未登记的情况在北京比较常见。记者了解到,除了引起关注的中国青年政治学院杨支柱有第二个子女外,北京师范大学也有教师因为超生被处罚。

  杨支柱告诉记者,目前所知道的,一些应该登记户口而没有登记户口的家庭,暂时不准备上户口,原因是交纳的费用仍不低。“等待小孩要上学时,再上户口也不迟。”

  据悉,在人口普查期间,北京对超生户上户口采取的是缴纳最低抚养费的标准(一般是当地居民年平均收入的3-6倍),超生1个应该交纳的钱在几万到几十万不等。

  而北京人口统计的复杂性远不止如此。根据7月份北京人大公布报告提供的数据,北京实际常住人口1972万人中,户籍人口1246万人,登记流动人口763.8万人,其中在京居住半年以上的726.4万人。记者了解到,上述726万居住半年以上的流动人口数字,是由有关办理暂住证的机构每半年更新的数字。

  北京行政学院人口研究所副教授马小红指出,北京的外籍人口应该没有百万之多,不过即使几十万,也不是个小数字,本次普查首次将这些人纳入,有利于精确统计北京的实际人口。

  人口普查数字之困

  不过,北京本次人口普查仍将遭遇上一次普查的逻辑怪圈。

  上一次普查是在2000年,是以常住人口所在地进行普查,常住人口以居住6个月以上计算。

  但是由于是首次以居住地进行普查,导致2000年普查的数字低于抽样调查的数字。比如北京上一次普查摸底是1359万人左右,比此前每年抽样调查的人口1381万(左右)人要少22万-55万。

  全国的情况类似,以2000年1月的人口摸底调查,全国汇总的人口数量最后竟然不足12亿,比1999年底国家统计局公报的抽样调查数字少了1900多万,比1998年也少了300多万。

  当时统计局随即进行了漏报调查,并拿出了一个漏报率。最后在2000年11月20日,得出了逾12.4亿的人普查统计数字。而新增加的漏报数字,则被分解到各个省份。

  本次普查又遭遇到上述问题。不过一位专家指出,人口漏报没有问题,关键是漏报率。“如果漏报率在合理的范围之内,使用一个抽样的漏报率,进行复查后,再算出全国的漏报的人数。”这位专家说。

  中国社科院人口所研究员张翼对本次人口普查抱有比较乐观的态度。尽管本次普查涉及到超生户罚款的问题,但是他认为普查人口是国家行为,具有强制性,所有人都必须配合。同时国家应该出台更加积极的政策,消除超生户的顾虑,争取取得准确的数据。
(责任编辑:李恺萌)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