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第六次人口普查 > 人口普查消息

北京部分居民抵触人口普查 普查员连续吃闭门羹

来源:北京晨报
2010年08月24日00:34

  在东城区崇外街道,参与全国人口普查的工作人员正在整理相关入户“摆件”。一旦胸卡与服装等不符合规范,很可能被居民拒之门外。 晨报记者 李木易/摄

  晨报讯(记者 姜葳)人口普查入户摸底已经“摸”了近10天。部分居民不愿普查员进家门,有的普查员一周之内甚至连续吃了几十次闭门羹。

  对此,有小区在居委会自设登记点,请居民主动前来填报户口情况。

  市人普办相关负责人表示,如确有实际困难而要设置登记站的,应报批后方可设立,并且不能是图省事强求居民到登记站。

  难入居民户 原因有几点

  “大夏天自个儿在家穿的都不多,我们进门的确不太方便。”东城区人口普查员沈大姐坦言自己这一个星期连续吃了几十次闭门羹,有的地方甚至连门禁都敲不开。

  除了主人居家衣衫单薄之外,更主要的原因是一些市民对户口摸底存在较强的戒备心理。

  为此,部分社区无奈地设立了户口普查的登记点,让居民自行前往登记点进行登记。

  对于设点登记的方式,有些居民同样表示不人性化。

  “如果登记点很多人"扎堆"在一起,也容易造成个人隐私的泄露。”一位居民说。

  东城区人普办分析抵触入户的原因

  多处住房情况,离异、再婚及领养子女情况,都被视为个人隐私。

  一些人由于利益的驱动,担心失去已得利益,如拆迁补偿、领取未销死亡退休金等,隐瞒事实真相。

  部分政策外生育人员想逃避交费。

  一房多户的群租、合租,如不在入户时进行详细询问,普查资料很容易被遗漏。

  更多的人认为人口普查与己无关。

  想设登记点 必须先报批

  “我们充分尊重个人意愿,希望能最大限度争取到居民的配合。”市人普办相关负责人昨天接受晨报记者采访时表示。

  这位负责人强调,户口整顿和摸底的工作方式要以入户核对为主。如个别地区确有实际困难或特殊需要,这种申报登记点可以在报请区县人普办批准后方可设站。

  据介绍,设站应充分尊重普查对象的个人意愿,不能图省事强求居民到登记站进行信息核对。

  这位负责人同时强调,登记站的设置必须符合独立、封闭、隔音等要求,不得在露天设站,不得在信息核对时有无关人员在场。这样旨在对普查对象的个人隐私予以充分保护。

  同样重要的一点是,各普查机构不能利用入户核对的机会,从事与人口普查户口整顿和摸底工作无关的其他调查、收费、办证等地区行政管理事务,以免对普查工作造成影响。

  新闻关注

  居民如有要求 陪调员回避

  普查员入户时必须在第一时间向居民出示并签订保密《承诺书》,消除居民的顾虑。如果遇到居民不愿个人信息被普查员以外的人员知晓,陪调员应回避。

    策划:我们为什么要进行人口普查?

    2010年,全球共有63个国家进行全国人口普查。中国的第六次全国人口普查也进入了火热的临战状态,600多万名人口普查员开始入户调查。这场投入超过13亿元,被专家成为“和平时期最大社会动员”的人口普查,却遇到了不少的困难。不理解、入户难、数据真实性遇挑战…这些问题到第六次普查时依然存在。为什么要人口普查?我们该不该支持,又能从中得到什么好处?[详细]

(责任编辑:杨建)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