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国际要闻 > 时事快报

澳大利亚将出现70年来首个联合政府

来源:中华工商时报
2010年08月24日01:00
  据《澳洲日报》报道,截至周一中午,除提前投票及邮寄选票外的绝大部分计票工作已经完成,在澳大利亚下议院150个席位中,工党取得73席、联盟党72席、绿党1席、独立议员3席、1席未决。目前,吉拉德和艾伯特都在亲自与独立议员和绿党进行协商,争取获得他们的支持,协助自己建立澳大利亚70年来首个联合政府。

  报道指出,3名独立议员将作为一个整体与两党展开谈判,他们分别是来自昆士兰州的凯特(BobKatter)、新南威尔士州的肖特 (RobOakeshott) 和温莎(TonyWindsor)。初步协商似乎对工党有利,独立议员们称,谁能承诺在未来3年建立一个稳固的政府,他们就选择支持谁。但独立议员奥克肖特和温莎同时表示,如果在未来几天还不能就组阁达成一致,澳大利亚恐怕得再举行一次大选。

  吉拉德表示,工党提出的政策,包括宽带计划,乡村医疗以及气候变化政策,最符合独立议员的要求,也最有希望在绿党控制下的参议院获得通过。在接受记者采访时,吉拉德呼吁澳大利亚人不要看工党最近的历史,而是要注意她本人拥有的、建立一个稳定政府的个人能力。她说,她更适合执政的原因有三个:工党获得的两党支持率更高;工党提供了完整的政策;她本人在选举首选总理民调上的支持率始终领先。

  而艾伯特也有自己的说法,他表示,独立议员应该注意到在选举中,联盟党获得的原始选票比工党多了50万张,因此他才是建立稳定政府的最佳人选。

  工党党员们对大选结果非常失望,他们的怒火直接喷向了工党选举总部,炮轰其选战战略失败,且令内部泄密毁了吉拉德的选情。许多人开始惦念起陆克文来,质疑倘若陆克文还在位,眼下工党是否会好过点。

  在仅剩的未决议席是西澳的Hasluck选区,联盟党在已开出的选票中处于领先地位。工党已经拿下73席,而Hasluck很可能最终落入联盟党囊中。吉拉德周日就已证实,两党均无法在议会取得76席或以上的席位,成为多数党。3名独立议员和1名绿党议员的支持,将成为组成新政府的关键。

  一名了解组阁协商进程的非工党人士表示,情况对吉拉德有利。“她仍然是澳大利亚总理(若支持联盟党),独立议员将不得不亲手罢免现任总理,这可不是件容易的事。”不少大选分析师认为,3名独立议员会倾向于联盟党,因为他们从前都是国家党人。然而,国家党参议员乔伊斯(BarnabyJoyce)及该党领导人楚斯(WarrenTruss)却亲手毁灭了这项优势。

  据报道,独立议员们在接受采访时均表示还未决定站哪边,将继续保持中立。肖特表示,他和同僚们希望和两党达成协议,以保证政府的稳定。“如果这一目标最终不能实现,我们可能还要再进行一次投票。”

  澳大利亚国立大学政治历史学专家NormanAbjorensen也表示,组阁协商可能会形成令人意外的合作关系,但新政府可能很“短命”。“这会带来高度不稳定性和不确定性(即使组成新政府),澳大利亚或许过不了多久又得重新大选,以选出能完成任期的政府。”(24D2)
(责任编辑:杨建)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