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十一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十六次会议 > 人大十六次会议消息

水土保持法修订案:滑坡泥石流应建预警机制

来源:新京报
2010年08月24日03:02
  水土保持法修订案

  本报讯 (记者杨华云)为强化对荒坡地开垦种植可能造成水土流失的管理力度,中国修法拟对此设审批权。实施近20年的水土保持法首次修改,修订草案昨日提请十一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十六次会议审议。

  受国务院委托,水利部副部长周英在向常委会作草案说明时坦言,中国是世界上水土流失最为严重的国家之一。据全国第二次遥感调查结果,中国水土流失面积356万平方公里。

  此次草案延续了现行法律禁止在25度以上陡坡地开垦种植农作物的规定,同时对于在25度以上陡坡地种植经济林的规定应科学选择品种和规模。

  为强化低坡度荒坡地开垦种植行为造成水土流失的监管,草案规定,单位或者个人在25度以下、5度以上的荒坡地开垦种植农作物,应事先经县级政府水行政主管部门审批。

  在山区、丘陵区、风沙区以及容易发生水土流失的其他区域开办可能造成水土流失的生产建设项目,生产建设单位应当编制水土保持方案,报县级以上政府水行政主管部门审批。

  全国人大环境与资源保护委员会建议加强重大水土流失的预警和应急机制,明确建立崩塌、滑坡和泥石流等引起水土流失的预警和应急机制。
(责任编辑:杨建)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