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评论:我们需要原址重建人类社会

来源:中国青年报
2010年08月24日03:58
  又一个阴沉沉的灰霾天!呆坐在走走停停的出租车上,望着窗外挥之不去的灰雾和雾中阴郁的车流与楼群,我突然意识到自己的心慌:这个夏季,北京的蓝天似乎彻底消失了。进入2010年的地球,真的有些末日景象了。灾难遍地,干旱,大火,洪水,高温,巨大的泥石流、滑坡,向梦中的孩子袭来……

  我多想大喊:快醒醒啊!快醒来啊!快逃命啊!

  但其实,我们无处可逃。8月17日上午,舟曲县县委书记告诉媒体记者,灾难后舟曲县县城的重建只能在原地,因为县城这儿是“舟曲县县域境内最大的一块地”,没有其他地方可供搬迁。这就像一个隐喻,一则寓言,舟曲人无处可逃,地球人无处可逃,我们只有赶快醒来,一起努力,在灾难变得不可收拾之前,把它消弭。

  对环境灾难警醒的呼唤不止一日了,也许你以为人们已经醒了,已经做了,但真相是:人们还没有真正醒来,我们做的努力还远远不够。

  很多人还没有认识到,当今世界的环境问题几乎是所有人类社会弊端的集中反映和整体发作。头疼医头,脚疼医脚,修修补补,小打小闹,无法改变我们未来的命运。我们面临的危机不是大厦的外墙需要修饰或室内需要装修,而是整个大厦需要重建——而且只能原址重建,我们也只有一个地球家园。要寻找和践行环境问题真正的解决之道,就需要反思和改造整个人类社会的基础理念与重要结构,环境问题需要整体解决方案。

  就重金属污染问题而言,去年曝光出多个地方孩子铅中毒,背后都牵连着政府对污染企业的监管缺失乃至纵容包庇。

  以去年以来争议激烈的垃圾焚烧为例,背后涉及科学技术问题、市政决策机制问题、市民对政府的信任度、消费主义的生活哲学等等。反对垃圾焚烧的市民也正是垃圾的制造者,政府一方面为垃圾处理头疼,一方面又以所谓GDP的硬道理鼓励着人们制造更多垃圾。市民普遍信不过为垃圾焚烧路线辩护的官员和专家,为什么?

  每一个环境问题都是复杂问题,都需要综合解决方案,这样的例证随处可见。食品污染问题不仅仅与法制与监管有关,也与人心有关,与整个社会的精神危机有关;如果缺乏一种求真务实的社会风气,低碳就可能沦为一种自欺欺人的表演,改变社会风气又如何可能呢?西南的干旱与远方都市的欲望并非风马牛不相及,正是代表都市欲望的避孕套和卫生纸不断夺去西南的天然林;洪水中四处漂流的危险化学品也彰显我们信息公开机制的黑洞,一夜之间爆发的泥石流其实绝非一日之寒,通向灾难的道路也许是从20年前砍伐的斧头、10年前建设大坝的挖掘机开始起步……

  全面的失灵不仅仅发生于中国。去年哥本哈根气候变化大会的受挫,已经让许多人开始怀疑国际政治经济体制应对全球环境问题的无力,而更坏的事情还在等着我们,刚刚结束的波恩气候谈判,又是一场不欢而散的讨价还价,美国谈判代表直言不讳地指出,较之哥本哈根协议的共识,波恩谈判在多个重要领域发生明显退步。

  全面的失灵呼唤整体的解决方案,因为单一要素、单一个人的改变无法改变未来,所以意味着所有的要素、每一个人都需要承担责任、做出改变。

  正如没有一个人能够孤立生存,没有一个环境问题孤立存在,人与人之间、环境的不同要素之间,关系如此错综复杂,以致我们在日常生活中最微小的言行也会对环境产生正面或负面的影响。如果说环境是一个像天气那样的复杂巨系统,每个人都是其中的一只蝴蝶,每一只蝴蝶翅膀每一次扇动的微小气流,都会汇聚到环境的复杂系统中来。从这个意义上,每个人都可能改变环境。

  这是空前的危机,也是空前的契机。我们需要同时从过去和未来、从西方和东方寻求答案,我们需要重新检视与综合人类所有的智慧。欲重建,需溯源,也许正如哲人所言,我们需要重新找回那种对大地与自然本能的热爱。但愿最终我们能把命运掌握在自己手上。
(责任编辑:杨建)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