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 山西日报

“城市矿山”何日为民所用

来源:山西新闻网-山西日报
2010年08月24日04:54
  城市化的发展进程是一把双刃剑,一方面,我们的生活越来越美好,另一方面,随着城市人口数量剧增,建筑规模不断扩大,城市废弃物也在不断增长。

  随着科技水平的提升和城市功能的不断完善,城市垃圾处理能力也在逐渐提高。世博园里城市废弃物 “全部可实现循环利用”的展示,代表了城市垃圾处理的一种方向。那么,我们所处的城市垃圾处理现状如何呢?垃圾处理能力能否满足城市发展的需求呢?

  垃圾山里藏“富矿”

  “家中有满满一大盒用剩下的废电池,还有一个旧黑白电视,不知道哪里能回收?”郑女士是山西大学的一名教师,知道废旧电子产品会对环境造城污染,因此,她养成了收集废旧电子产品的习惯,打算收集到一定数量后,送到废旧电子产品回收点。可郑女士询问了所在的社区回收点,得到的回答却是没有专门的电子产品回收点,要是回收,也只能送到垃圾填埋场与生活垃圾一起进行集中处理。

  1吨芯片中可以提取600克黄金,而天然的金矿,只要1吨矿石中含有1克-2克黄金就有开采价值。这么一比,废弃芯片这座“金矿”简直富得惊人。有关资料显示,日本从废弃家电中回收芯片,然后从中提取铂金、黄金,以满足国民对黄金的需求。

  随着人们生活水平的提高,垃圾中的成分发生了很大变化,垃圾作为资源进行再生利用的可能性也越来越大。据测算,每利用1吨废钢铁,可炼钢850千克,相对于用铁矿石炼钢可节约成品铁矿石2吨,节能0.4吨标准煤;每利用1吨废纸可生产纸浆800千克,相对于木浆造纸可节约木材3立方米。不但可以节约资源,还可以给相关企业带来可观效益。据太原市物资回收利用公司的测算,太原市的8个再生资源集散市场和2个旧货市场全部建成后,1个市场给企业年均创收150万元,10个市场创收达1500万元。

  如此巨大的垃圾数量、如此高的有用成分含量,今日的垃圾不再是“废物”的代名词,相反,有专家提出了这样的概念:“垃圾是世界上唯一增长的资源,也是放错了地方的资源。”

  为何难将废变宝

  那么,如何变废为宝呢?记者走访了太原市供销社下属的太原市物资回收利用公司。该公司办公室主任张刚介绍,目前全市日均产生活垃圾2400多吨。全年可产生废金属50万吨,废有色金属1万吨,废报纸、废塑料等约10万吨,建筑垃圾350万吨,特别是家电、手机、电脑、家具等现代生活用品的不断更新换代,可利用的资源和领域越来越丰富。

  然而,对于所从事的再生资源经营这一朝阳行业,张刚却高兴不起来。据介绍,太原市国有、集体、个人、厂矿等部门,从事再生资源经营的网点共1000多个,分布在全市的各个角落,其中有证经营废金属的网点500余个,经营三类物资的网点100余个,而无证经营的网点达500余个,几乎占全部网点的一半。存在的主要问题除了无证经营,还包括人员混杂,由于各种经济成分进入再生资源领域,受利益驱动而进行掠夺性经营,使本来能够加工利用的再生资源流失为垃圾,造成极大浪费。太原市每年废旧物资的回收率不足1成。

  张刚说,目前全省还存在较大的技术空白,一些新兴的绿色技术还不成熟。在晋源区规划的电子产品拆解基地目前正在建设中,它的建成,会填补这方面空白,但与深圳、浙江、江苏等省市相比,要落后很多。

  陈旧观念也是垃圾资源大量浪费的一大原因。很多人提起垃圾还是不屑一顾,脏垃圾能有什么宝?人们处理垃圾更多的是出于环境的考虑,而不是经济的考虑,以为只要把垃圾无害化处理就可以了,还说什么循环利用?这样的线性思维应当向循环思维转变。垃圾分类是垃圾资源利用的前提,而这对于许多人来说只是举手之劳的事情却一直难以实现,原因只是“不习惯”“费事”,看看我们身边如同摆设一样的分类垃圾桶就知道了。居民的环保意识还有待提高。

  资源循环产业化需要全社会支持

  实现整个社会的各种资源的回收再利用,是一项浩大的系统工程,除了各行各业的技术要发展,更需要法律法规、学校教育,以及政府相关部门的共同努力。

  有资料显示,在日本,每个小学生都会被组织去企业的废弃物回收生产线参观,学生们亲眼看到一台台旧电视机、旧冰箱从生产线的一头送进去,而一堆堆钢铁、铜、铝等被分门别类拆好后输出来,经过处理,它们将重新作为生产原料使用。“日本人从小就了解循环利用的重要性,这非常值得我们学习。”张刚表示。

  从分类收集到加工利用,从开发技术到建立设备,垃圾产业是一个投入巨大的工程,资金是启动垃圾产业的关键,长期以来,资金缺乏使得垃圾产业举步维艰。作为商务部在全国设立的26个再生资源回收利用体系建设试点城市之一,为提高废旧物资的回收利用率, 太原将建1000个废品回收亭、40个中转站、8个集散交易市场以及3个废旧物资加工处理中心等组成的回收网络,确保9成以上废旧物资实现集中规范处理,最终实现再生资源回收产业化。然而,原定于今年底就要建立的1000个废品回收亭,现在才建了378个,今年要完成任务压力还很大。

  为了解决资金不足,征收垃圾处理费在西方国家很普遍,可是在我们身边却十分不易,有关部门统计,2008年太原市垃圾处理费只收了应收总额的50%。除了资金不足,相关部门的合作沟通也十分必要。

  垃圾循环处理产业化是一项复杂的系统工程,会充满各种困难,要走的路很长。因此应当结合实际,举全社会之力共同实现“城市矿山”的挖掘,好为子孙后代留下更多财富。

  本报记者 杨继红
(责任编辑:Newshoo)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