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曹操墓被质疑 > 曹操墓消息

曹操墓考古队长称无人造假 画上黄土因掩埋所致

来源:四川新闻网-成都晚报
2010年08月24日05:59
  昨日,此次曹操墓考古队长潘伟斌接受了记者采访。通过邮件,潘伟斌表达了自己的观点。尤其是“魏武王”一说,潘伟斌说,曹操生前确实没有称“魏武王”,如果那时候称曹操为“魏武王”,那就不是曹操本人。曹操二月份葬高陵,曹丕在八个月后代汉自立,建立曹魏政权,追尊其父亲为武皇帝,此后人们提起曹操一般都称为魏武帝。因此,魏武王正是他死后至曹丕称帝这短短八个月中所用的。

  称曹操为“魏武王”,这个词早在曹操去世不久的南朝时期沈约编著的《宋书》上有记载:“汉献帝建安二十三年,秃鹙鸟集邺宫文昌殿后池。明年,魏武王薨。” 《通典》上也有多处提到过魏武王。上面记载着:“魏武王以礼送终之制,袭称之数,繁而无益,俗又过之。”

  至于画像石的真伪问题,潘伟斌说,曹操墓中出土的画像石是墓门和石椁上的。严格地说,它们不应该称为画像石。这些画像石不仅在盗洞周围出土,而且大量出土于墓室内,前后室内都有,其中在前室内至今还保留有成型大块的画像石。因为画像石是作为封闭南北两个侧室用的,其黏结用料是白石灰,当然,其还保留有石灰的痕迹。而且在墓的大门上部至今还保留有黏结砖缝所用的石灰,其颜色纯白。因为这些画像石被盗墓份子从门上撬下来,掩埋在土中,所以上面黏有黄色土痕,没有谁专门抹上去造假。现代快报
(责任编辑:周径偲)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