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安徽文物局长痛斥泗县强拆古寺 调查本周启动

来源:中安在线
2010年08月24日07:56

  近日,新安晚报连续报道了宿州市泗县政府违法拍卖已有近千年历史的释迦寺所在地块,导致开发商强拆古寺建商品房的事件。此事经本报独家报道后,引发全国性关注。昨天,记者独家专访了省文物局局长陈建国,他痛斥泗县这一行为。据介绍,省调查组本周将进驻泗县彻查此事,并将建议严肃处理相关责任人。

  7月27日,新安晚报独家披露,泗县政府在没有得到省级文物主管部门批准的情况下,决定并将已有近千年历史的释迦寺所在地块拍卖给当地一家房地产开发公司。去年5月,释迦寺被开发商强行拆除。

  省文物局局长陈建国告诉记者,看到本报报道后,他当时感到很吃惊。他痛斥这是一起典型的知法犯法的毁遗事件,性质十分恶劣,影响也很坏。据陈建国介绍,本报报道后,泗县县长王娟曾带领县文化局等部门负责人前往省文物局就此事进行了专题汇报,并在泗县召开了县政府常务会议,对开发商进行了处理。“本周省文化厅李修松副厅长和我将率领调查组进驻泗县彻查此事。”陈建国说,等实地调查结束后,将把调查结果向上级汇报,并向当地政府和媒体进行通报。

  此前,泗县政府在其政府网站上公布了对此事的处理结果:释迦寺原址上的房产项目暂时全面停工,并对业主单位罚款40万元。

  不过,有专家提醒,此事不能仅仅处理完开发商就草草了事,还要追究当初拍板卖地的有关责任人的责任。对此,陈建国回应称,“在这件事上,开发商是有责任,当地政府也有很大责任,我们将根据调查结果,建议依法严肃处理有关责任人。”陈建国表示,“现在有些地方领导只注重发展经济,文物保护意识十分淡薄,我们要以泗县为典型案例,引以为戒。” (李阔)

  相关新闻

  异地重建难复原貌

  这几天,省文物考古研究所副所长、研究员宫希成一直在关注泗县古寺被强拆一事。针对泗县打算把释迦寺异地重建,宫希成表示,异地重建难以完全恢复古建原貌。

  宫希成向记者表示,保护文物最好在原地修护或重建,《国家文物保护法》规定,只有遇到国家重大工程需要或文物已无法保护的情况下,才能拆迁或异地重建。现在泗县把文物从原地拆除,到其他地方重建,并不能完全恢复释迦寺的原貌。当初开发商拆迁时,文物保护部门并未参与,许多古建上的构建都受到了损坏,导致一些文物信息消失,“现在异地重建只能用仿古材料去复古,造出来的效果并不好。”宫希成介绍,我省有相当部分的文保单位像释迦寺一样被拆或面临强拆风险,有时文化部门对此也非常无奈,“我觉得,现在首先要对地方政府领导进行文物普法,提高他们的文保意识和依法执政水平。对于一些违法损坏文物的行为,政府应该严肃追责。”

(责任编辑:news6)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