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经济

佛山照明内幕交易麻烦不断 股价不跌反涨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10年08月24日08:48
  一波未平一波又起,有“A股现金奶牛”之称的佛山照明(000541)近日麻烦缠身。先是“双董”陷入内幕交易“调查门”,接着伴随上周五重大投资公告——联手台湾必翔合建锂电池项目的出炉,公司又被指涉嫌提前泄密。令人奇怪的是,这些丑闻似乎只是纸老虎,该股反而应声大涨,自上周以来,其涨幅已达40%。

  据最新消息,佛山照明是否存在内幕交易和信息披露等问题已经引起深交所的关注,深交所要求公司对此做出核查。佛山照明已于昨日晚间发布紧急停牌公告并展开核查工作。

  消息与股价联动难说巧合

  佛山照明业绩稳定,连续多年保持高现金分红,一直以来,在A股市场口碑颇佳。然而,近期该公司却频频曝出内幕交易丑闻。

  8月13日,公司突然发布公告称,董事长庄坚毅、董事会秘书邹建平因“涉嫌违反证券法律法规”而被广东证监局立案调查。虽然公告没有说明“双董”违反了哪方面规定,但有消息称,这次调查与去年8月庄坚毅大规模买入自家B股有关。

  深交所诚信档案显示,去年8月底,庄坚毅共动用约40万港元买入粤照明B。巧合的是,9月伊始,粤照明B连续7日上涨,涨幅超过10%。而9月11日,佛山照明即宣布,公司将正式进军新能源领域。

  就在“双董”调查尚未出结果之际,佛山照明又陷入“泄密门”。8月17日,公司发布公告,称将审议公司投资磷酸铁锂正极材料及锂电池生产等事项,停牌一天。事实上,早在8月13日,就有投资者在某网络博客中获悉了这一消息。

  无独有偶,8月20日,佛山照明抛出了“联手台湾必翔合建锂电池项目”的重磅炸弹,助推公司股价当日涨停。而通过网络搜索即可发现,事实上,该事项在公告发布之前也早已传遍网络。早在18日,几大网站的股吧中便已出现此“传闻”,台北某报19日刊发的《必翔锂电池决赴佛山设厂》文中也对此事做了阐述。

  游资机构“先知先觉”买进

  尽管公司频频受到负面消息打击,但佛山照明的股价却扶摇直上,自上周以来,其累计涨幅已超过40%,成为近期牛股之一。股价上涨最为高兴的莫过于持股股东。

  8月18日佛山照明发布的半年报显示,似乎是对公司高调进军新能源领域的“先知先觉”,今年二季度,华夏基金大举建仓增持该股。十大流通股东中,华夏优势增长以3614.8万股的持股量跃居第二位,由于一季度该基金并未现身前十,且第十名的持股量为605.9万股,因此保守估计,该基金二季度至少买入公司股份3008.9万股,以佛山照明二季度加权平均价格13.56元/股计算,至少投入资金4亿元。此外,华夏盛世精选也在二季度新进前十大股东之中,持股904.06万股,以昨日收盘价18.26元和二季度加权平均价计算,其账面盈利逾4000万元。

  从公开交易信息上看,佛山照明本轮大涨游资仍是幕后的主要推手。8月18日以来,中信建投武汉中北路、中信金通杭州延安路、中信证券上海东方路等大牌游资纷纷大举买入。不过,值得一提的是,8月20日,佛山当地的两家游资长江证券佛山铺澜二路和银河证券佛山南海桂平路却现借机出逃迹象。该现象让一些市场人士怀疑,有“公司配合游资,消息配合炒作”的嫌疑。

  “锂电”光环是上涨推动力

  纵观各路分析,佛山照明的炒作理由一直没有逃开锂电池概念。该股之所以处变不惊且走出大涨行情,与其近日陆续公告的多项锂电领域投资计划有绝对关系。对此,有投资者在股吧中笑称:“公司麻烦缠身,为保股价推出这些利好,着实明智,很有成效。”

  事实上,随着成飞集成的疯涨,本月以来,锂电池概念俨然成为A股市场资金疯狂追捧的对象。成飞集成自7月6日公布将定向增发参与锂离子动力电池项目后,截至昨日收盘,该股股价已上冲至35.86元。短短一个半月,涨幅达到令人叹为观止的212%。佛山照明大有接棒的势头。

  今年以来,我国对新能源的相关支持政策频繁推出,而众多企业开始涉足锂电池这一热门新兴产业,而一旦与锂电沾边,近日股价便大幅上涨。昨日,概念股佛塑股份涨停,华芳纺织、中信国安、德赛电池走势也颇为抢眼。

  不过,中原证券分析师刘峰等业内人士指出,国内从事锂电池的公司去年由150家激增到300多家,目前真正有投资价值的企业并不多,大多数项目近几年都不会产生实质收益。因此,投资者需要有清楚的认识,切莫盲目追逐。 记者 王丹 (来源:北京商报)
(责任编辑:renyue)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