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南亚新闻

菲遭革职警察劫持25人香港旅行团 7名人质被杀(组图)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0年08月24日09:12
当地时间8月23日上午,一名遭解职的菲律宾警察劫持了一辆载有25人的香港旅游大巴。图为劫匪罗兰多?门多萨站在大巴车门口。

  综合外国媒体报道,当地时间8月23日上午,一名遭解职的菲律宾警察在该国首都马尼拉劫持一辆载有包括22名香港公民在内的25人旅游大巴,以此要求菲律宾当局恢复其职位。在经过10余个小时的僵持后,警方最终将劫匪击毙,但有7名人质惨遭劫匪杀害,8名人质受伤,其中两人伤势严重。

  ***劫匪凶残杀害人质

  美国媒体的报道称,当天晚上10时左右,菲律宾警方证实称,在这一劫持事件中,共有包括劫匪在内的8人死亡。

  接收伤员的马尼拉医院工作人员透露称,一共有5名人质被送往这家医院,其中两人死亡,剩下3人伤势并不严重。

  另外一家接收伤员的马尼拉医生医院(Manila Doctors Hospital)则介绍称, 一共有5名人质被送来这里,其中4人死亡,1人重伤。

  与此同时,菲律宾总医院也接收了伤员,但该医院工作人员尚未透露具体情况。

  1 1
一名游客获释。

  ***香港24日将下半旗致哀

  另据媒体报道,当地时间23日晚11时,香港特别行政区行政长官曾荫权在香港召开紧急会议,证实了该劫持事件中一共有7名香港游客死亡,8人受伤的消息。

  与此同时,曾荫权对菲律宾警方的解救行动表示失望。“这是一个巨大的悲剧,我对事件的解决方法,尤其是结果,感到非常失望,”曾荫权说。

  另外,曾荫权表示,特区政府24日将下半旗向在劫持事件中遇难的香港公民致哀,并要求特区政府主要官员取消不必要的公开活动。

  中国外交部消息人士也对劫持事件中的伤亡数字予以证实。23日晚上,香港政府已派出一架载有被劫持人质亲属、医务人员、社区志愿者以及心理医生的专机飞往马尼拉。

  ***车上儿童全部获释

  菲律宾警方说,这辆大巴是当天上午9时左右在马尼拉市中心的著名景点黎刹公园遭到劫持的,劫持者是一名在2008年被警局解职的警察。获得大巴车遭劫持的消息后,菲律宾警方立即赶赴现场同这名持有M-16自动步枪的劫持者谈判。

  据现场目击者23日下午介绍,警方与劫匪谈判时,该旅游大巴上的所有窗帘都被拉上,但不时有人质拉开窗帘向外张望。

  《中国日报》记者从中国驻菲律宾大使馆外交官员那里获得的消息表示,劫匪率先释放了包括3名儿童在内的7名人质。数小时后,他又释放了两名人质,但仍有16人被劫为人质。至此,车上的儿童全部获释。

  “劫持者释放了儿童、老人以及身体状况不好的旅客。他在向外界传递友好的信号,我认为事情最终应该能很平静地得到解决,”负责与劫持者谈判的马尼拉警察局副局长菲德尔?波萨达斯在劫匪释放第9名人质时说。

  2 2
一名遭劫持的游客被铐上手铐,站在大巴门口。

  ***实施劫持是为报冤屈

  美国媒体的报道称,劫持者名叫罗兰多?门多萨,现年55岁,之前是马尼拉警务处的高级督察。一年多以前,他因为被控涉嫌抢劫、敲诈和参与同毒品有关的犯罪而被解职。

  “这一年多以来,他都对这一结果感到很失望,他认为自己是被冤枉的,”同样身为警察的门多萨弟弟格雷戈里奥告诉媒体。

  ***劫匪曾放言杀人质

  当地时间晚上7时左右,劫匪罗兰多?门多萨在大巴上接受菲律宾当地一家电台的采访时放言,“已经做好了杀死人质的准备”。

  “我看见(大巴)外边已经聚集了许多特警,他们包围了这里,”劫匪罗兰多?门多萨说,“我知道他们随时都可能杀了我,所以我要告诉他们,我随时也会杀死这些人质。”

  ***警方一度强攻

  菲律宾当地媒体的报道称,在僵持了数小时后,菲律宾警方组织一支由9名特警队员组成的特别行动队,准备向大巴发起强攻。特警队员用铁锤砸碎了大巴的车窗玻璃以及大巴车门。

  这时,菲律宾籍的大巴司机趁机从车内逃出,并告诉媒体,劫匪已经向车内人质开枪。为避免进一步激怒劫匪,菲律宾警方随即决定放弃强攻,特警队员开始往回撤离。

  目击者介绍称,在警方放弃强攻的1小时后,大巴车内又传出几声枪响。

  新加波亚洲新闻频道援引菲律宾当地电视台的电视画面则显示,劫匪向警方喊话称,他已经杀死两名人质,并随时准备杀死剩余人质。但电视台并未拍摄到任何大巴车内部的画面。

  3 3
菲律宾特警向大巴发起强攻。
一名人质被警方救出后失声痛哭。

  ***劫匪最终被击毙

  当地时间23日晚上9时左右,菲律宾当地媒体报道称,在连续听到几声枪响后,警方最终强行进入了大巴车内,并将劫匪击毙。这一消息随后得到菲律宾高级督察内尔松?亚武特的证实。

  不过,有关人质的伤亡情况目前仍然没有确切消息。负责救援的菲律宾国际红十字会工作人员稍早前透露称,在最后一直被劫匪劫持在车内的15人当中,至少有两名人质被劫匪杀害,至少有4名人质生还。加上之前获释的10人,则至少有14人生还。

  菲律宾当地电视台直播的现场画面显示,事故现场显得十分混乱,现场下起了瓢盆大雨,开着警报声的救护车不断在现场穿梭。目击者称,看见警方从大巴上抬出尸体。

  ***劫持并非针对中国人

  《中国日报》记者稍早前连线中国驻菲律宾大使馆,使馆负责领事保护事宜的领事王晓波告诉记者,此次劫持事件是一起意外劫持事件,而并非蓄意针对中国人而为。

  “中国驻菲律宾大使馆核实劫持事件的消息后,立刻派出由李钦峰参赞带领的工作小组赶赴现场。工作组要求菲律宾警方尽一切努力,一定保证人质的生命安全,”王晓波说,“大使馆工作人员正在积极配合菲律宾警方与劫持者进行谈判。”

  此外,王晓波领事还透露,劫持者是一名被解职的菲律宾警察。他目前提出释放人质的两个要求,一是恢复其职务,二是补偿他被解职期间的一切损失。

  ***领队偷偷向总部报信

  此外,《中国日报》记者还联系了负责此次旅行的香港康泰旅行社,旅行社表示会持续跟进事件的发展,但拒绝将游客相关情况进行通报,目前尚无法知道旅客中是否有大陆游客同行。

  “我们是在上午10点30分左右收到消息的。领队偷偷地在大巴的后座给我们香港总部打来电话,告诉我们这一消息。他匆匆忙忙说了几句,就挂断了电话,”香港康泰旅行社总经理刘美诗告诉《中国日报》记者。

  刘美诗介绍说,劫持者先是要求搭顺风车,在遭到车上乘客拒绝后,才表露身分,强行上了客车,“枪手上车之后不准游客下车,并勒令香港游客集中在车后”。

  据介绍,这一香港旅行团是20日从香港飞往马尼拉的,他们原本预计搭乘23日晚上的航班回到香港,以结束4天的菲律宾行程。媒体报道称,这辆旅行大巴上共有21名香港旅客,1名香港导游,剩下的3人则为菲律宾籍的随行人员。
(责任编辑:Newshoo)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