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天气 > 中国多地遭暴雨洪水袭击 > 南方遭暴雨袭击消息

成都洪水过后杂物漂满河 打捞干净需10小时(图)

来源:四川新闻网-成都晚报
2010年08月24日10:25

  树枝、树干、塑料泡沫……这些原本在陆地的东西却跑进了河里,顺流而下漂到了咱市区,场面十分惊人。昨日,市水务局河道管理处组织设备和人员在百花潭大桥下打捞漂浮物。漂浮物在这里占据了很大一片河面,将用10多个小时才能打捞干净。

  大桥下 杂物铺满河

  “咦,树干怎么都跑到河里去了?”昨日上午,市民姜小姐从大石东路经过,突然在百花潭大桥上停住了脚步。她探头向桥下的河望去,只见从河流上游源源不断地漂来许多树干、木板和白色的塑料泡沫,其中最大的树干约15厘米粗,1米长。它们大多分布在河流两侧,并快速顺流而下。姜小姐正纳闷时,一片黑压压的东西又从上游逼近,原来是树枝和树叶,它们聚在一起,像黑带子一样横在河中央。

  上游发洪水 随水冲来的

  “都江堰上游发生山体滑坡、泥石流后,一些被冲倒的树木等杂物顺着洪水流下,最后来到了锦江。”成都市河道管理处水域环境管理科科长曾长寿说,他估计目前百花潭大桥下河段聚集的漂浮物有七八百立方米。

  吊车悬铁网 打捞漂浮物

  昨日7时许,河道管理处巡河人员发现百花潭大桥桥下聚集大量的漂浮物。河道管理处水域环境管理科等相关部门立即调集人员、船只和吊车等,于10时许开始对漂浮物进行打捞。岸边,一台吊车吊着一块方形大铁网,放入河中打捞漂浮物;河面上,两条打捞船上的6名打捞工人则用铁钩将河面较远处的漂浮物推向铁网够得着的地方。

  “每次只能打捞上来一至两立方米。”曾长寿说,按照这个速度,至少要到今日凌晨才能打捞完毕,全部运往垃圾处理厂至少要等到明天。

  ○焦点关注

  为啥会堵?没有拦漂装置

  据了解,在汛期前,锦江(府河段)的垃圾都是被拦漂桥拦入沙河取水口洞子口水闸处理,汛期来临为了防汛,今年4月底拦漂桥被暂时取消,这才出现漂浮物进入城区的现象,防汛结束后拦漂桥还将恢复。而百花潭大桥下的河流属于锦江(南河段),好长一段都没有拦漂装置。

  漂浮物之多 近年之最

  “从5月份进入汛期以来,我市城区河道内的漂浮物就比原来增加了三四倍,多的时候甚至达到了十倍。”曾长寿表示,这些垃圾都是降雨之后从都江堰冲下的,经过走马河、柏条河漂入市区的河流。昨日城区河流内漂浮物的总量是近年来最多的一次,百花潭大桥下堵塞的垃圾量达到了七八百立方米,更是最近七八年来城区河道单点漂浮垃圾量最大的一次。

  吊车打捞系市区首次使用

  曾长寿说,由于此次堵塞在百花潭大桥的漂浮物总量大到用传统方式无法处理的地步,才首次在市区采用了吊车打捞漂浮物。这个办法是5·12大地震后河流部门在处理紫坪铺垃圾时采用过的,灵感来自用漏子抓鱼,“否则真不知道该怎么办了。”

  记者 张照华 见习记者 罗家媛 摄影 王红强

(责任编辑:news6)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