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 综合

山西晚报:开征富人遗产税有没有可行性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10年08月24日11:24
  中国青年报与题客调查网所做的一份关于是否开征富人遗产税的调查显示,11203名受调查者中,48.46%的人表示目前不适合开征。在针对中国开征遗产税需要考虑的问题的调查中,65.67%的受调查者表示“遗产税应针对富人征收”。

  (8月23日《中国青年报》)

  为了缩小贫富差距,防止两极分化,实现社会成员的共同富裕,我国有必要尽快开征遗产税与赠与税。征收遗产税,本质上是对一部分财富的社会转移,它在平衡社会财富、调节收入分配、抑制社会浪费、促进生产投资等方面,有着积极的意义。笔者的看法是,尽管有近半数的人表示目前不适合开征,却不能就此认为中国当前不具备开征遗产税的民意基础,也不能据此认为遗产税在中国行不通。

  据有关统计数据,中国有相当一批人已进入了高收入阶层,一旦开征遗产税,数额也将在百亿元之多。这些可观的数据确实为遗产税增加财政收入提供了说辞,也为遗产税的乐观者所津津乐道。但是,从遗产税的本身性质和税源特点及征收条件来看,这些理论上的乐观数字转化为切实的税源还有很多工作需要去做。

  中国开征遗产税还存在以下一些困难:一是税源。由于富人财产的情况比较分散隐蔽,很难掌握他们的真实财产情况;二是很多人对遗产税的意识还较淡薄,没有真正理解遗产税;三是在目前征管力量不够的情况下,征收上拿到的钱有限。不难看出,遗产税虽然仅直接涉及社会中小部分人的切身利益,但其所产生的影响将是深远的,既包括观念上的,也包括制度上的。因此,遗产税在我国的开征将是必然的趋势,但是不应操之过急,而是要选择适当的时机,建立与具体国情相适宜的遗产税制度。

  开征遗产税,意味着政府向居民传递一个明确的信息,即鼓励人们通过正当劳动提高生活水平,不支持依赖遗产过活的寄生现象。从经济学来看,遗产继承是一种不劳而获的行为,如果不开征遗产税,富有者死亡后把财产传给后代,容易形成寄生阶层,这将背离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的宗旨。根据其他国家和地区遗产税立法的实践经验,政府大多把慈善捐赠或者此类财产转移作为扣除项目,免征遗产税与赠与税,例如英国、日本都有类似规定。因此,开征遗产税将有利于增强人们的社会公共意识,倡导关心社会的良好风气,使人们认识到个人财富的积累除了个人努力外,还有赖于社会。

  郭立场(河南教师) (来源:山西晚报)
(责任编辑:renyue)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