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天气 > 中国多地遭暴雨洪水袭击 > 南方遭暴雨袭击消息

800吨垃圾漂进成都城区 来自泥石流与洪水(图)

来源:四川新闻网-成都商报
2010年08月24日12:05
昨天,在百花潭大桥水域,工作人员正在打捞河里的漂浮物 钟劼霓 摄

  核心提示

  “咋这么多垃圾漂到锦江里头来了呢?”昨天一大早,路过青羊宫附近百花潭大桥的市民都为河面上大片的漂浮物感到惊奇,这些漂浮垃圾顺着南河绵延了约30米。

  漂浮垃圾从何而来?原是上游泥石流和洪水带来的。由于前段时间连续暴雨,橡胶坝都是平坝运行,拦漂网没有拦住杂物。降雨一结束,杂物就在锦江南河百花潭大桥第一道拦漂网前遭拦下来并堆积。

  市河道管理处已在组织人员和设备对漂浮垃圾进行打捞,预计打捞工作今天凌晨完成。

  垃圾之多有800吨

    有的木头比腰还粗

  昨天中午,成都商报记者来到百花潭大桥,看到大量漂浮物堵在桥的上游。漂浮物大部分是木桩和木块,大的比成年人的腰还粗,一直向上绵延约30米。当时,市河道管理处正在派人进行打捞。一台吊车将“铁耙子”放进水中,将漂浮在水面的杂物捞起,然后堆放在河边。在河面上,两台打漂船轮番上阵,将垃圾赶往吊车能够打捞的地方。

  市河道管理处管理科负责人曾长寿告诉成都商报记者,昨天早晨,巡河人员发现漂浮物后就立即上报了。10点左右,打捞设备就已基本到位了。“20日晚上我们就打捞过漂浮物,当时下来的木桩比现在的还要大,一般直径都有四五十厘米。”曾长寿介绍,因为量比较大,他们这次动用了“铁耙子”。初步估计,这些杂物约有800吨,而市河道管理处平时每天所有河道打捞杂物的总量才50吨。也就是说,昨天打捞的杂物相当于平时的近16倍!

  曾长寿说,如此大规模的杂物入城是很罕见的,至少他到河道管理部门工作的8年时间里没有见到过。

  垃圾何来

  上游泥石流和洪水带来的

  为何会有如此密集的杂物堆积?曾长寿解释,锦江南河上游是清水河,清水河上游是从都江堰而来的走马河,上游泥石流和洪水带来了这些杂物。此前因为连续下暴雨,所有橡胶坝都是平坝运行,拦漂网没有拦住这些杂物而流向了下游。降雨结束后,杂物就在锦江南河百花潭大桥第一道拦漂网前遭拦了下来并堆积。

  流经成都城区的主要河流有沙河、锦江府河、南河三条,其源头都来自于都江堰,既然南河出现漂浮物,其他河流呢?曾长寿表示,沙河也遇到了同样的问题,由于沙河在洞子口位置就设有拦漂闸,最近几天每天的打漂量都在100吨左右,因此杂物没有进城。

  河水状况

  垃圾及时清理不会影响水质

  这些堆积物会对水质造成影响吗?曾长寿表示,因为没有长久堆积而且温度不高,水质不会受到影响。

  成都市自来水公司有关负责人表示,城区所有水厂目前运行正常,没有出现问题。

  为了避免杂物漂进城,市河道管理处正在和相关部门沟通,准备在上游清水河三环外建一个拦漂闸,将漂浮杂物挡在城外并处置。

(责任编辑:news6)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