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中央频繁调控楼市 > 调控楼市消息

统计局:京沪部分房企调查数据存在问题

来源:人民网
2010年08月24日10:16
  8月23日,国家统计局公布的地方统计动态显示,上海部分企业在房地产调查中确实存在一些问题。此前北京市统计局也表示,企业在房地产调查中存在一些问题,从而导致二手房统计数据与市场价格出现较大差距。

  近日,上海调查总队严格按照统计大检查要求对上海市房地产价格统计调查企业进行抽查。此次抽查有针对性地抽取了在日常报表统计中存在问题的部分调查企业。

  抽查发现,企业存在的问题主要集中在:对价格统计工作不重视,人员不稳定;统计法制意识不强、不按要求上报报表;对统计指标口径理解不清,采价不准;未建立基层统计台账等几方面。目前,上海调查总队已针对上述问题责令调查企业进行整改,并对企业统计人员加强业务培训,进一步明确报表填报口径,从而规范企业基础工作。上海调查总队还将不定期地开展统计检查工作。

  记者从北京市统计局也了解到,目前,北京市统计局正在联系有关各方对数据源头和统计方法的调查研讨阶段,初步估计一个月内可以做出是否继续发布的决定。

  此前,北京市统计部门公布的6月北京二手商品住宅销售价格数据遭遇质疑后,统计局对提供数据的一家大型中介机构进行了核实,发现其提供的合同价格与实际成交价格相比偏低很多。由于该公司所占市场份额较大,直接影响了整体数据。

  >>解读

  考虑突破现行统计制度障碍

  北京市统计局新闻发言人于秀琴表示,目前市统计局正在考虑通过何种方法来发布更加接近真实水平的价格,如不能获得真实的数据源,将会暂停发布,如能获得相对科学的统计方式,则会继续发布。市统计局将与上级主管部门协商,考虑突破现行统计制度的障碍,允许使用非合同数据,即中介机构的内部登记实际成交价,但这一突破也可能会引起与其他部门的统计数据“打架”的问题。

  于秀琴表示,如果统计部门今后无法继续提供二手房价格变化的权威数据,社会其他机构和行业协会可以参与此工作,推出权威的统计品牌,满足公众的知情权,这是很多发达国家的经验。
(责任编辑:张春蕾)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