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天气 > 中国多地遭暴雨洪水袭击 > 南方遭暴雨袭击消息

辽宁丹东普降暴雨 七十二小时紧急救援

来源:新华网
2010年08月24日12:43
  七十二小时紧急救援

  ——武警水电二总队八支队官兵蒲石河电站抗洪抢险救灾纪实

  新华网沈阳8月24日电 新华社记者姜兆臣、田立国

  8月20日至8月22日,辽宁丹东地区普降暴雨,特别是国家重点水利建设项目——辽宁丹东蒲石河抽水蓄能电站遭受特大暴雨袭击,电站内发生多处大面积泥石流和山体滑坡,交通、通讯、电力全面中断,电站面临危险。武警水电二总队八支队官兵在蒲石河电站抗洪抢险救灾中全力以赴,有效避免了重大事故的发生。

  紧急救援

  从8月20日凌晨开始,经过近19个小时连续降雨,至晚7时许雨量达到最高峰,电站地下厂房内集水井水位直线上升,交通洞口由于地势低洼形成大量积水,洪水内外交困,电站地下厂房核心部位机组安装间随时面临被淹没的严峻形势。

  电站立即启动应急救援紧急方案,要求八支队官兵立刻组织抢险突击队 紧急救援。武警水电二总队八支队作为国家应急救援力量体系专业部队,同时也是电站的参建单位,紧急出动兵力60余人,运输、指挥车辆3部,迅速赶往抗洪抢险一线,兵分两路展开行动。厂房外狂风暴雨,交通洞口积水迅速上涨。50多名官兵负责洞口防洪,并指定2名安全巡视员负责周围形势观察。装运沙袋,堆积护堤,冰冷的雨水冲刷着咸涩的汗水,他们在齐腰深的泥水里来回奔跑,全力以赴。受山体滑坡影响,厂房内电路中断,严重影响了集水井内水泵的正常排水。由专业电工组成的第二分队迅速进行电路抢修,黑夜、雷电、暴雨,这是一场与时间赛跑的鏖战,他们顶着恶劣的环境和压力,经过一个多小时的抢修,终于恢复了厂房用电,保证了水泵的正常工作。

  截至21日4点35分,官兵们顶风冒雨激战9个多小时,共堆积沙袋4000余袋,抢修电路2处。由于出动迅速、科学谋划、组织严密,抢险工作进展迅速,成功保证了电路的稳定、水泵的正常工作、交通洞口的积水防护,有效地防止了水淹厂房重大事故的发生。

  连续奋战

  8月21日9时,武警水电二总队八支队制定部署下一步抗洪抢险措施。根据电站业主通报,由于危害影响最大,当时至关重要的是保证厂房内水泵正常排水。为了防止受厂房电路中断而影响水泵排水,项目部副主任于万利带领已经奋战9个小时的40名官兵、车辆设备2台,再次紧急出动抢通交通洞,运送电缆220余米及大型柴油发电机一台,在地下厂房停电的情况下,官兵们用手电照明,通过人抬肩扛、趟着没膝的泥水把电缆从地下一层放到地下三层,并现场及时工作将电缆和发电机及控制柜进行连接、调试,于16时完成了电缆敷设及发电机设备安装调试成功,保障了厂房排水泵的用电保障,确保厂房内的排水通畅,防止了水淹厂房事故发生,保障了厂房机组设备的安全。

  再立新功

  8月22日,据气象台预测,当地将会由暴雨转大雨,抗洪抢险工作仍然面临严峻挑战。位于通风洞口上侧的电站变压器,关系着整个地下厂房的用电,如果被损,不仅严重影响现阶段的排洪工作,而且电站的建设将会受到巨大的影响,损失将会非常惨重。面临着变压器随时被泥石流冲毁的危险,武警水电官兵们顾不上休息,发扬连续作战的精神,继续奋战在防洪抢险第一线。10时,按照电站业主要求,项目部有关领导奔赴现场,召集干部骨干进行地势分析,因地制宜,科学部署,决定在变压器上游侧形成一道防护堤。中队40名官兵就地取材,利用大石块做基础,然后用沙袋堆积防护,再用钢管铁丝网加固,官兵们就这样在连续作战体力严重透支的情况下,徒手奋战5个小时,汗水浸透了衣襟,手磨破了皮,共搬运石块1000余块,堆积防护沙袋3000余袋,形成了一道高1.5米、宽2米、长20米的防护堤,为电站变压器建造了一道坚固的“保护墙”,为防止变压器受损影响整个电站的电力系统运作而造成严重损失奠定了坚实基础。
(责任编辑:张春蕾)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