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国际要闻 > 时事快报

美地方政府财政预算赤字严重 争相变卖政府资产

来源:国际在线
2010年08月24日11:34
  国际在线报道:由于经济不景气,美国很多地方政府财政预算出现了大窟窿,被逼无奈之下,一些地方政府最近不得不低价甩卖从机场到动物园的政府资产,希望在短期内融资填补财政赤字。下面,我们连线国际在线驻美国记者韩曙,来探讨一下美国地方政府面临的财政窘境。

  主持人:韩曙,我们了解到一些美国地方政府出现了财政危机,不得不变卖政府资产,请你给我们介绍一下相关情况。

  记者:由于经济危机的蔓延,从去年开始,美国许多州都面临着财政危机。拿不出钱来的各州政府近来纷纷开始拿政府资产打主意。美国《华尔街日报》22日报道,威斯康星州密尔沃基市有意出售市政供水系统。康涅狄格州纽黑文正出售停车计费经营权。路易斯安那州和佐治亚州则准备出售机场。而最引人注目的是施瓦辛格担任州长的加利福尼亚州,从去年开始,他们就不断爆出破产的消息,他们现在准备出售政府的办公楼,以弥补州财政的亏空。

  皇家苏格兰银行调查显示,业已挂牌待售的美国州、市级政府资产约为35处,总市值大约450亿美元,是两年前的十倍还多。分析师说,各州、市政府酝酿挂牌出售的公家资产已达数百处。各州、市政府出卖资产,买主也很积极。许多批评人士指出,各地方政府为了应对眼前的危机,出售资产时往往要价不高。伊利诺伊州芝加哥2008年把超过3.6万个计时收费停车点的75年经营权出售给以摩根士丹利为首的财团,换回11.6亿美元。很多人担心这会导致公共资产的流失。主持人。

  主持人:从你的介绍中,感觉美国的地方政府好像要砸锅卖铁了。那么,目前美国各州面临财政困难到底有多大?

  记者:前些年经济情况比较好的时候,各州纷纷发行债券,而遭遇经济危机之后,各州财政收入大幅度减少,于是便出现了“债台高筑”的局面。美国财政部负责经济政策的助理部长艾伦·克鲁格23号表示,由于经济不景气导致财政收入减少,而失业救济等财政支出需求不断增加,美国各州和地方财政正面临巨大挑战。

  此次经济衰退对美国各州和地方财政造成沉重打击。一方面,信贷紧缩导致州政府无法以合理的利率水平发行市政债券;另一方面,经济不景气导致政府税收下滑,预计今年9月底到期的2010财年州政府财政收入将比2008财年减少10.6%。而据美国官方预测,2011财年美国州政府财政赤字总额将达到620亿美元,2012财年预计为530亿美元。主持人。

  主持人:那么,奥巴马政府有什么应对的举措?

  记者:面对各州处于财政困难的局面,奥巴马政府也无法坐视不理。尤其是目前各州财政困难已经影响到公共服务,在中期选举即将到来之际,为了保证足够的支持率,联邦政府更不能袖手旁观。美会众议院10号紧急召回正在休假的众议院,通过了总额260亿美元的一项法案,帮助各州政府缓解财政紧张状况避免大量裁减教师和警察等公共部门员工。

  根据这项美法案联邦政府将拨款160亿美元,帮助州政府支付“医疗保险救助划”,为低收入群体获得医保提供补贴,另外联邦政府还将拨款100亿美元用于为教育部门提供补贴,避免学校大量裁减教职员工。民主党表示该法案将挽救数万个包括教师、警察和消防员在内公共部门岗位。

  然而,这样的援助也只能是救急,奥巴马政府正面临着两难境地。如果联邦政府不继续出手援助各州财政短缺问题,州财政短缺可能将引发新一轮危机,但继续实施援助,巨额援助的资金来源也将成为民主和共和两党争论焦点。主持人。
(责任编辑:news9)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