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天气 > 中国多地遭暴雨洪水袭击 > 南方遭暴雨袭击消息

强降雨致四川水利基础设施损失逾14亿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10年08月24日13:24
  中新网成都8月24日电 (徐杨祎)记者24日从四川省水利厅获悉,强降雨引发的特大山洪泥石流灾害导致四川省20个市(州)114个县(市、区)946.7万人受灾。该省水库受损215座,饮水工程受损3031处;损毁渠道15108处、堤防433处、山平塘12734处、引水枢纽53处。共造成水利直接经济损失14.1亿元。

  据了解,此次强降雨过程主要集中在成都、绵阳、德阳等地震重灾区,并逐步向川南川东地区转移,覆盖青衣江、涪江、沱江、岷江流域。截止目前,累计降雨超过100毫米的有77县180站,其中超过400毫米的有天全始阳430.6毫米、资中丹山421毫米。强降雨造成四川省境内江河水位陡涨,其中岷江、青衣江、涪江、沱江干流及其部分支流,渠江、大渡河部分支流出现了超警戒超保证水位洪水。

  其中,位于岷江左岸的汶川县映秀镇红椿沟发生特大泥石流灾害,形成长约200-300米、容积70万立方米的壅塞体,威胁映秀新城安全。其上游20公里内,还形成了毛家湾、东界脑两处壅塞体。绵竹市清平乡小岗剑发生特大山洪泥石流灾害,泥石流冲垮上游幸福大桥后堵塞老清平大桥,致使绵远河堵塞,河水改道。

  灾情发生后,四川省水利厅迅速组织水利专家和省水电工程局的142名工作人员,带着35辆挖掘机、轧路机等抢险机械第一时间赶赴映秀,加紧对红椿沟壅塞体进行处置。经过科学论证和深入研究,拟定出了“束水归漕”的抢险战略,采取“一分二导三截四疏”的治理方式,克服暴雨洪水的三次突袭,成功筑起了截水坝,并于21日晚至22日凌晨经受住“8.13”以来岷江最大洪峰的考验,确保了映秀新城平安。对映秀其他查明的壅塞体,责成当地水务部门根据实际情况,采取措施整治,险情已得到有效控制。

  绵远河被堰塞体阻塞后,水利部门组织近10名水利专家赶赴清平乡,查勘河道及壅塞体情况,迅速研究制定了“束水排沙,水流归漕”的河道整治方案。汉清路抢通后,等候在汉旺镇的120多名水利抢险队员带着50余台套大型施工机具立即赶赴清平施工抢险。截至23日15时,已挖除淤积物40000多立方米。清平乡文家沟壅塞体由于前期泄流成功,已趋于稳定。

  截止目前,四川全省无一座水库溃坝失事,215座受损出险水库已排除险情。同时,修复受损工程恢复供水,累计解决饮水困难160万人;启用老井临时供水、车辆送水等方式,临时解决饮水困难23.87万人。

  据悉,四川省的汛期还将持续一个多月,水利部门将以气象预报的降雨区作为水库防洪重点,组织人员进行巡查,加密观测。特别重点监测6个地震重灾市未完工的109座震损水库。同时,采取措施确保供水,加强对水毁渠道的恢复和整治,开展河堤水毁修复工作。进一步加强水库防汛值班,继续开展抽查检查,全力做好正在除险加固的病险水库的安全度汛工作。
(责任编辑:renyue)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